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北京 > 正文

2018年北京中考政策变化临近,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考试吧 2017-9-11 12:10: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8年北京中考政策变化临近,你准备好了吗?更多中考政策改革、中考时间安排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开学啦!确定的事儿我终于可以说两句了!!今天先来说说中考,其他年级段的消息我会择时陆续撰写相应的文章,请家长们不要太着急哦~~

  文章开篇,观雨按照老惯例,先解答几个“常见问题”,毕竟这年头“网传”太多,容易影响各位家长的判断;

  一、是否从18年就取消名额分配,完全变成校额到校的招生形式?

  据市教委有关文件精神,2018年继续开展优质高中“名额分配”、“市级统筹”、“校额到校”、“乡村计划”等方式统筹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城乡和区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名额分配招生计划占优质高中招生计划比例不低于50%,一般公办初中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名额比例不低于35%。根据旧文件显示,19年才是取消名额分配,在志愿填报第二批次中完全改成校额到校的形式进行招生;(统筹仍然保留,不详细解释了有问题单独问吧。)

  二、思想品德改名“道德与法制”?

  根据中央要求,教育部统一组织新编了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将于9月1日在全国投入使用。其中,“道德与法治”由义务教育阶段原品德课调整而来。据教材局负责人介绍,小学涉及30多部法律法规,初中涉及50多部法律法规。从考试角度上讲,变化不大,不需要过多担心。

  三、18年选考科目“六选四”?

  根据15年教委发布的红头文件,18吧年选考科目仍为“五选三”;其中化学和生物,算是一门考试科目,根据权威消息来源确认,基本确定各50分,试行2年,后续方案仍在讨论中;(具体文件下详)

2018年北京中考政策变化临近,你准备好了吗?

  (这是部分文件的截取,想看全文的可以在我微信公众账号内15年的帖子中自行寻找)  四、2020年取消中考?

  有家长问我,2020年听说要取消中考,是否是真的?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诉各位,是假的,根据教委方面相关消息显示,2020年原初中会考与高中招生考试统一为学业水平考试,而学业水平考试其实就是“中考”;

  五、三好、金帆、银帆还有用吗?

  最近其实小升初阶段的学生问这个问题挺多的,什么三好,特长还有没有用;虽然中考和小升初不太搭边,但是我相信可以完美的解答家长们的这个疑问;

  根据相关规定获得市级三好学生证书的应届初三年级学生,参加招生考试后,可以直升本校普通高中。而在初中阶段获得金帆奖、银帆奖的初三年级学生,根据本人意愿和实际情况可以保送到在考生所在区招生的各类高级中等学校。(其实一直存在,不详细解释了;)

  六、18年中考到底怎么算分?

  首先要说,在新中考改革方案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或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将成为学生的考试内容,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这五科选考科目均有10分为开放性科学实践或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内容。可以理解为“平时成绩”,基本上算“送分题”了吧。

  其他需要注意的是英语,在新中考改革方案中,英语考试增加了口语,听力和口语计分为40分,英语听力、口语有两次考试机会。结合这几年英语难度逐年“下调”的趋势看,英语满分的孩子将会越来越多;平时英语成绩一般的孩子,也一定要抓住这两次临阵磨枪的机会啊!

  具体方案如下:

2018年北京中考政策变化临近,你准备好了吗?

  公式如下:

  总成绩=语数英+体育+选考科目成绩第一*100%+选考科目成绩第二*80%+选考科目成绩第三*60%;

  备注:选考科目在初三第二学期确认。

  好了,相信各位家长对于北京中考政策的变革应该已经有了一个比较清楚的认知了,观雨在此再强调一下,看到“网传”消息的时候一定要多注意消息来源的真实性,不要应为不准确的消息影响了自己的判断!!最近观雨在整理今年东城区幼升小入学的相关数据,感兴趣的家长持续关注吧。

  虽然更新较慢,但保持内容的真实性是观雨一直以来的宗旨!!!!感谢大家支持!!

  来源:多多头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