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辽宁 > 正文

沈阳出台“减负提质”初中生作业量不超过1.5小时

来源:考试吧 2016-12-19 9:30: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沈阳出台“减负提质”初中生作业量不超过1.5小时,更多2017中考报名时间、2017中考时间安排、2017中考模拟试题、2017中考辅导资料、2017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2017中考备考资料!

  老师给学生留的作业让家长批改,然后还得签上家长的名字。不久前,外省市有家长在网上吐槽了老师的这一做法,“孩子作业家长批改,要老师干什么?”这一吐槽引起了家长广泛共鸣,很多家长都被这样的事困扰着。

  12月14日,沈阳市教育部门传来了明确的指示,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以后,老师们让家长批改作业的这个方法就要改一改了。教育局的这一要求来自沈阳市召开的义务教育学校减负提质工作会,会上就“减负提质”进行全面部署,内容包括:严禁将全班成绩和名次发到家长群;明年起入学新生一、二年级不开英语课;初中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量不超1.5小时,节假日不得增加等。

  焦点1

  为何作业该由老师而不是家长来批?

  具体规定

  为了提高作业质量,市教育局要求,教师应精心设计作业,不得不加选择地布置教辅材料上的作业,不得布置机械性、重复性、惩罚性作业,不得布置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鼓励教师基于学情开发校本作业、自编作业或改编现成作业。鼓励学校积极开发信息化作业系统,形成特色作业资源。

  强化及时批改与反馈。要求教师对布置的作业要做到全批全改,提倡面批面改。要及时反馈作业批改结果,及时纠正和分析作业中的问题,共性问题集体讲评,个别问题单独交流。学校定期检查和统计作业总量及批改情况。

  家长:作业题会判但怕讲的不对

  采访中,沈阳的不少家长都对老师布置作业让家长配合给孩子批改这件事感到困惑。家长们不理解,自己小时候的老师怎么都不这样做,现在的老师却要这样做呢?

  一位小学低年级家长坦言,老师几乎天天都布置这样的任务给家长,本来工作一天挺累了,回家不仅要做家务,还要批改作业,弄得连陪孩子玩的精力都没有了。“如果这是必要的,那我们家长也认了,但我不明白的是,老师是专业搞教育的,他们批改作业才能了解孩子的薄弱点在哪儿,才能掌握全班的学习情况,才能有针对性地展开教学,为什么现在这项工作要由家长来做呢?”家长刘女士说。

  还有些家长表示,虽然自己能看出孩子作业中的错误,但毕竟不是专业搞教育的,在教孩子学习上可能没有掌握正确有效的方法,甚至可能跟老师的教法有冲突,这对孩子好处不大。

  老师:让家长批作业是想让家长多关注多督促

  为什么老师给学生留作业要让家长来批改呢?小学教师们表示,老师也会批大量在校的作业和卷子,回家让家长批改更多是让其关注孩子学习。有很多家长有这样的心态,把孩子送进学校后就一切都交给老师了,自己对孩子学习不上心,有的家长甚至回家后让孩子彻底放松,回头孩子学不好就来找老师的问题。

  为了让家长们能积极主动配合老师进行孩子的教育,学生写完作业让家长批改一遍,家长就能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或薄弱的地方,有效帮助老师督促孩子学习。

  教育部门:老师批作业才能了解学生情况

  沈阳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表示,为学生批改作业是老师的职责,至于家长对孩子学习状况的了解,责任心强的家长不用老师说也会去做,对于责任心不强的家长,老师也不一定非要通过让家长批改作业的方式提高家长的责任心。老师担当起批改作业的职责是有必要性的,因为通过对全班每个学生作业的批改,就可以了解集中的薄弱环节在哪、个别的问题在哪,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

  另一方面,老师让家长批改作业可能带来一些弊端,因为大多数老师都是责任心很强的,他们为了引起家长重视,布置了家长批改的作业,同时为了让自己了解学生情况,还要留一份作业,无形中可能就多留了一些作业,造成学生负担的增加。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表示,现在部分教师和学生家长之间的职责处于错位状态,不该由家长批改的作业,老师交给了家长批改,家长没精力去做的事又转嫁给学校来操心。

  新的要求和举措就是要扭转这种错位,作业是由老师来批改的,那么家长们在孩子教育问题上该做些什么呢?比如抽时间提升自我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多陪伴孩子玩耍,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发现和培养孩子的兴趣特长等。

  焦点2

  为何严禁将成绩单发到家长微信群?

  具体规定

  教育局指出,为了规范评价方式和结果使用,鼓励采取“等级加评语”方式,实施分级评价。严禁学校采取或者变相采取考试、测试、面试等形式选拔学生。区县(市)教育局和教研部门不得简单地用考试分数或中考升学率对学校进行排名,学校不得用考试分数对班级、教师、学生进行排名,教师不得用考试分数对学生进行排名和编排座位。树立学科成绩是学生隐私的理念,严禁将全班学科成绩及名次发至家长微信群、QQ群等公共平台。

  家长:每天看班级群的心情就像坐过山车

  家长李女士的孩子今年上二年级,每天最怕的就是孩子班级群里发成绩的时刻,“虽然没有排名次吧,但一个班里30多个孩子,每个孩子多少分都看得清清楚楚”,李女士说。

  临近期末考试了,这几天每天都能发布个四五张卷子的分数,“这心情啊,一天跟坐过山车似的,忽高忽低。二年级这心态还好点儿了呢,一年级刚上学那阵没适应,我觉得我都快得心脏病了。”孩子一回家,李女士就赶紧让孩子掏出卷子,挨道错题看,挨个儿琢磨为啥这道题错了。调查中,有着李女士同样经历的家长不在少数。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 关注微信获取考试时间

  考试吧策划:2017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备战2017年中考:中考体育项目规则汇总

  2017年中考化学备考:必考化学方程式汇总

  10招检验答案的“神技巧”错误率至少减少60%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