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北京 > 正文
四招应对北京新中考变脸,更多2017中考报名时间、2017中考时间安排、2017中考模拟试题、2017中考辅导资料、2017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2017中考备考资料!

  2018年北京中考起,英语将开考听力和口语,实行一年两考;学生不再只考语、数、外、物、化5科,选择范围大大增加,可以从9种方案中按强弱项选考;所有选考科目中每科都包含10分开放性科学实践或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分数……

  应对1:

  选考科目增加“小科”

  北京中考改革后,考试科目和分值较以往有了较大调整。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体育9门。

  除语、数、外3科必考外,其余5科进行选考是此次北京中考改革一大亮点。之前,北京市中考科目相对固定,考试科目为语、数、英、物、化5科。新中考改革,将之前所谓的“小科”——历史、地理、政治、物理、生物(化学)全部纳入考试科目,考生可在这些科目中5选3。

  选考时,考生需从物理和生物(化学)中选择1或2门,历史、地理和思想品德中选择1或2门。所选的3科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按照100%、80%、60%的系数折算成最后分数。3科折算后的实际满分为100分、80分、60分。

  支招儿: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英语教师李欣表示,北京市现行的中考方案对于许多不太擅长理科、但人文功底深厚的孩子来说,不仅是英雄无用武之地,而且他们在若干次的模拟考试中被远远地落在了理科突出的孩子们后面,这样容易让他们失去自信,严重的甚至会自暴自弃,损害其身心健康。中考改革方案将历史、地理、思想品德三科纳入中考备选科目范畴。中考新政的出台,相信各中小学会把重心也放在历史、地理、政治上,这些大家口中的“副科”将逐渐引起学校、学生、家长的重视,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均衡发展。

  北京教育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臧铁军解释说,中考选科肯定不能全部选择文科,这一点也是为了和将来高中以后学理科的学生比较多对接。生物和化学将作为一张试卷,具体每科所占的比例还需具体研究。

  109中学校长封学英认为,中考的作用不仅仅是考试本身,而是这种导向性作用,向下延伸到小学阶段,注重对学生全科教育,培养学生全面发展。而到初中以后,在全科培养的基础上,又鼓励学生有所专长。

  应对2:

  命题更凸显传统文化

  北京新中考方案明确指出,今后的中考将注重考查学生9年义务教育的积累,注重学生掌握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能力。在各科目考试内容中融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传统文化内容的考查。

  支招儿:

  门头沟区教研中心语文教研员李玉兰建议,考生想增强中华传统文化素质,可从三方面入手。一是提高阅读量。教师可依据课程标准和中考说明整理、列举合理的阅读篇目,在课上与学生共同阅读分析,交流读书体会。学生在课后多关注重阳节、端午节等相关传统节日信息。二是多参加一些实践活动,如参观孔庙、祭祀大典等,学生在参加活动前可以准备一份任务单,在参观过程中完成,活动结束后也可与同学分享心得和感受。三是今年的中考试题中,有很多题目体现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考查,遥相呼应。如鉴别牌匾上的错字,规范书写、设置专门的名著阅读板块。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新的中考招生政策背景下,考试内容的变化和选择的丰富也会给予文科优势考生及学校更多机会和空间,在政史地学科突出的初中校更容易在中考中“出彩”。

  应对3:

  英语听力口语一年两考

  2018年新中考,外语科目改革力度最大,100分中听力和口语占到40分,与统考笔试分离,学生可以有两次考试机会。

  支招儿: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臧铁军表示,未来中考的口语和听力考试将更偏重于应用,让学生在学习之后能够有兴趣将其用起来,助力和推动学生的学习。臧铁军还表示,目前考试题库正在建设当中。由于本市中考考生数量众多,学生将在一定时间内分批进行机考,在分批过程中将会更换考题,每批考生的考题都将不同。

  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英语教师赵洁晶说,听力和口语考试的要点是要听得懂、说得对。要提高听说能力就要重视朗读。英语能力较好的考生要勤学基本语法,增加语法训练,提高表达准确程度。未来有出国学习计划的考生要多参加课外拓展活动,全方位提高英语听说能力。

  应对4:

  实践活动成绩将纳入中考

  北京新中考方案中规定,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思想品德5门选考科目中,每科都包含10分开放性科学实践或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分数。

  根据新中考方案,中考命题将注重与社会实践的“对接”,与“四个一”工程和10%的学科实践活动相结合,让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实践基地、高校、科研院所、博物馆、科技馆、展览馆、纪念馆等社会资源等,在社会课堂中学有收获。

  今后,各科都将在社会实践中选材,更加关注学生学习体验、动手实践及创新意识的培养,注重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及其包含的学科实践活动课程、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在课程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这也将引起教学方式的变化,引导学生走出校园,注重理论和实践结合。

  支招儿:

  北京十二中科丰校区教学主任关文君表示,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将在七、八年级开展,共20分。大部分课程由学生根据兴趣选择。根据学生参加实践活动情况累计,每次活动1分,两个学年累计参加20次。学生最终获得的总分除以2,得到的分数可加在中考选择的物理或生物(化学)上。

  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在初中三年持续进行。三个学年累计参加30次活动。学生获得的总分除以3,所得分数可加在中考选择的历史、地理、思想品德上。

  北京市龙潭中学刘丽烨认为,教师要引导学生到社会课堂中去学习,鼓励学生到教室学校外面去实践,积累自己的综合实践能力。京源学校副校长孙清亚表示,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学校一直有所尝试,每一次外出实践都是几个学科并行设计教学方案和任务单,保证每次外出学习都有收获。把课堂搬到校园外,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将成为新中考改革后未来学生学习方式变革的一项重要手段。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 关注微信获取考试时间

  2017年中考化学各单元复习知识点汇总

  2017年中考语文经典美文阅读及答案汇总

  2017年中考英语备考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考试吧:各地2016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