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广东 > 正文

“新中考”多项改革深圳已落地

来源:考试吧 2016-9-29 16:17: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新中考”多项改革深圳已落地,更多2017中考报名时间、2017中考时间安排、2017中考模拟试题、2017中考辅导资料、2017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2017中考备考资料!

  考试不只看分数,也看综合素质评价;语、数、外、体育作为必考科目,其他科目可以选择部分作为录取计分科目……教育部日前发布了高中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从2017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将实施综合改革试点。这对深圳影响如何?南都记者获悉,此次披露的“新中考”的改革细节,有不少措施深圳已实施多年,目前市教育部门正在开展相关调研,或会针对具体细节对现有中考方案进行调整。

  变化

  此次中考改革上升到国家层面,有教育人士分析,这在历史上也比较罕见,推测是为了与高考改革方案接轨。

  这次中考改革的总体思路,从考试形式、考试科目、考试内容、成绩呈现、录取办法等方面展开,目标则是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的考试招生录取模式。

  初中毕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

  其中一个重要变化是,原来的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即中考)以后将“两考合一”,合并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将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实现“一考多用”,减轻学生多次备考负担。

  考生可自主选择录取计分科目

  此外,语文、数学、外语为基础学科,统一作为录取计分科目。将体育也纳入录取计分科目,科学确定考试分值或等第要求,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同时,在每门课合格的前提下,也可以给学生适当的选择权,发展学生优势特长。学生的学业水平考试,将可以选择除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之外的其他“录取计分科目”。但不能只选文科类科目,也不能只选理科类科目,要文理兼顾。没有选择的科目,不仅“要学”、“要考”,还要达到“合格”。

  鼓励实行成绩以“等级”呈现

  在考试内容上,提高命题质量,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增强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对有关学科教学实验操作的考查。

  在成绩呈现上,可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重申了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等级”呈现的要求,避免学生分分必争、过度竞争。

  取消体育艺术等竞赛类加分项目

  在录取办法上,以往处在从属、边缘地位的“综合素质评价”将成为主角,作为高中招生录取的依据或参考。加分项目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取消体育、艺术等竞赛类加分项目。

  影响

  对比深圳现行的中考方案可以发现,教育部披露的上述中考改革细节,有不少做法深圳已经落地。例如,深圳中考实行“两考合一”,学生“初升高”只需参加一次考试。不过,在考试时间上,各科并不集中在初三,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含听说)、理化(合卷)、历史等五科文化课考试安排在初三年级末进行,生物与地理(合卷)学业水平考试安排在初二年级末进行。

  深圳此前已实行“两考合一”

  此次教育部中考改革摒弃分数作为唯一的呈现方式,提出等级制。但作为中考录取的重要依据,等级如何使人信服,是一个颇有争议的问题。早些年,深圳中考成绩采用标准分的方式呈现,也面临同样问题。此后中考做出改革,从2015年起实行新方案,中考成绩以单科原始分、单科等级和原始总分同时呈现,由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合卷)四科原始分及历史、体育两科按原始分的30%折算后所得分数相加而成,满分为460分。

  深圳市龙华新区高峰学校校长叶志青认为,从实践的效果来看,深圳实行“两考合一”,并把考试分散到初二、初三,有效减轻了学生负担。而且体育也纳入中考科目,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起到更好的作用。

  综合素质评价深圳已先行探索

  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面,深圳更是作出了先行的探索。深圳实行“全科开考”,除了录入成绩的语、数、英、理化(合卷)、历史这5门文化科外,还考生物与地理(合卷)、思想品德,并作为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的参考条件之一。其中,生物与地理(合卷)考试成绩不计入中考总分,在考生中考总分相同的情况下,生物与地理(合卷)分数高的优先录取。思想品德作为考查科目,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

  此外,综合素质评价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在同等条件下,高中学校会优先录取综合表现评价等级高的学生。例如第一批录取学校中,省一级学校所录取的考生综合表现评价等级须在B以上(含B)。

  据深圳市教育科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在2014年6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综合素养的“阳光评价”体系。

  叶志青表示,新的中考方案更注重学生个性化的发展与选择。他还建议,除了体育纳入中考外,学生的音乐特长、美术特长、舞蹈特长等也可以作为中考的录取依据或参考。

  实施

  市招考办:调研后深圳中考或作调整

  学业水平考试一般由地市组织实施,教育部要求,地市制定科学规范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制定具体的中考改革实施方案并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同时,这次中考改革并不是全面铺开,而是先选择有条件的地市进一步扩大综合改革试点,2017年8月底前报教育部备案。综合改革试点从2017年之后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现在的初中在校生、非试点地市仍执行原来的考试招生办法不变。哪些地市进行试点由自己确定。

  至于深圳会不会成为试点,将来中考会不会进行改革,目前仍未知。有教育人士认为,由于深圳目前实施的中考方案与这次改革内容有很多相似之处,即使有变化,也不会造成很大影响,考生和家长无须过于担心。这次教育部的中考改革,最大的变化是考生可以自主选择录取计分科目,这一做法深圳暂未有实施,将来是否有所改革,值得期待。

  深圳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回应,针对教育部提出的中考改革思路,目前市教育部门正在全市进行相关调研,或会根据教育部的总体要求,对现有的中考方案做出调整。如有调整,会提前向社会公示。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 关注微信获取考试时间

  考试吧策划:2017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分享:初三新学期提高成绩的四条秘籍

  考试吧:各地2016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