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正文

中考考试科目变“自助餐”保证不“挑食”又吃好

来源:考试吧 2016-9-29 16:16: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中考考试科目变“自助餐”保证不“挑食”又吃好,更多2017中考报名时间、2017中考时间安排、2017中考模拟试题、2017中考辅导资料、2017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2017中考备考资料!

  分数不再是命根,等级怎样让人信服?

  分数向来都是考试的命根。但可以发现,从高考到中考都在摈弃这个观念。继高考提出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评价体系之后,中考也喊要看综合素质了。目的就是打破将部分学科成绩简单相加作为录取唯一依据的做法,克服唯分数论。而在成绩的表达上,方案提出可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避免学生分分必争、过度竞争。

  确实,目前中考的录取就是分分必争,一分之差就是一校之别。然而,等级是否真的走得通呢?其实,早在2006年,广州中考就率先在全国“试水”等级制,只公布全市的总排名不公布分数。然而,该办法只实行了一年就被废除了,恢复了按原始分数录取的方法。

  为什么会这样?原因就是家长不习惯、社会不习惯,他们不相信等级能代表孩子的水平,他们甚至认为等级有猫腻,还是习惯看到实实在在的原始分,标准分都不要,这样他们才觉得最公平。

  如果又要尝试用等级的成绩表达方式,怎样做才会让家长信服且放心呢?在高中招生竞争激烈的当下,学校又会放心靠等级招生吗?

  中考“自助餐”保证不“挑食”又能吃好

  而在考试科目上,中考也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一样,将从原来的“套餐”改成“自助餐”。这样改有何意义?

  首先,跟吃饭的“套餐”一样,菜式是固定的,以往的考试“套餐”可能会使大家考什么就学什么。此次改革将所有的科目都列入学业水平考试,这就要求学生必须参加所有科目的考试,也就是不可以“挑食”了。

  其次,跟吃饭必须顾及每个人不同的口味一样,除了保证蛋白质、维生素、能量等摄取外,个人还可以选择适合自己口味的菜。中考也参照这个模式,语数英和体育是“必吃”的,然后可以再挑一两个自己喜欢的科目参与录取。

  以广州中考为例,以往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和思想品德这六门,但物理、化学并非每个学生都喜欢,改革后,不喜欢物理、化学的学生就可以选其他科目来参与录取,比如历史、生物等。这样做既可以保证学生全面发展,又促进学生发展兴趣爱好。

  考试制度和招生制度的改革要同步

  可以说,中考的改革方案与高考改革是异曲同工的。比如,高考减少体育、艺术等竞赛类加分项目,给予大学招生自主权,中考同样提出取消体育、艺术等竞赛类加分项目,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政策,给有条件的高中阶段学校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

  由此可见,我们的考试制度正在不断改善。值得一提的是,考试制度和招生制度的改革必须同步才行。千万不要像“小升初”一样,虽然规定义务教育是免试入学,但暗地里还是有学校在“秘考”招生,那么这两者就背道而驰了。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 关注微信获取考试时间

  2017年中考化学各单元复习知识点汇总

  2017年中考语文经典美文阅读及答案汇总

  2017年中考英语备考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考试吧:各地2016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