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正文

全国中考必考:学校体育“拐点”来了

来源:考试吧 2016-9-26 18:30: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全国中考必考:学校体育“拐点”来了,更多2017中考报名时间、2017中考时间安排、2017中考模拟试题、2017中考辅导资料、2017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关注zhongkao566微信 及时获取2017中考时间安排!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提出“体育成为中考必考项目”的要求,根据《指导意见》,中考的录取计分科目将由语文、数学、外语加上体育4个科目构成,其他科目均成为选考科目。

  《指导意见》将体育上升到了与“语数外”三大主科同等的地位,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有积极意义,但在如何真正提高学生的体育运动热情、培养运动习惯方面,学校体育仍面临诸多挑战。

  “体育课”确定主科地位

  从200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的出台,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23字方针,再到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的发布,近10年来,国家层面对学校体育工作和青少年体质问题越发重视。

  据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介绍,20多年来,体育已经在全国绝大多数省(区市)成为中考必考科目,但仍有少数地方中考不考体育,《指导意见》是首次从全国范围内作出了中考必考体育的要求,这也是学校体育日益受到重视的必然结果。

  在“应试教育”地位较为稳固的中国教育体系下,从国家层面对体育成为中考必考项目提出要求,对于学校体育工作而言具有积极意义。北京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毛振明表示,“以前的中考,体育是跟着人家考,但现在成为语、数、外之外的第四个必考项目,其他科目选考。我听到这个消息后,第一反应是高兴,体育终于成为主科了,这样家长就会非常重视。另外,这次改革和以前不同,原来很多地方都对中考体育有过不同的尝试,不断地取消、恢复、降分、升分等,还是一种实验。但现在发出了一种信号,就是国家非常重视体育,虽然现在中考体育有不够科学、不够合理的情况存在,但国家仍然要重视体育。”

  一说到体育考试,绝大多数学生的第一反应就是又恨又怕。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体育考试都被认为会加重学生负担,因此很容易引来质疑的声音。而这次《指导意见》最值得关注的进步之处就是终于开始在考试科目上做了减法。“国家要求必须计入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分数的科目只剩下语、数、外和体育,其他科目都成了选考科目。也就是说,如果一个省(区市)只有语、数、外加体育4个科目计入中考录取分数的科目,也是可以的。”王宗平表示,“当然,根据目前我们的研究,4个主科加两个或3个选考科目的模式应该是未来全国各地方中考的主流模式。学生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如果不给学生的学业负担、考试负担做减法,学校、家长、学生即便想重视体育,也是很难有真正的施展空间。”

  “科学考试”才能解决现存弊端

  “《指导意见》的出台对于学校体育工作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理事、东北师范大学副教授陈帅向记者表示,“体育在中考中地位上升,但如何让这种地位的上升与学校体育工作实现联动、进而激发学生的体育热情和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习惯,我们还需要解决很多问题。”

  “比如,究竟应该在体育考试中测试什么?制订怎样的测试标准?如何以点带面,让学生参加足球、篮球等运动项目,但取得的效果并不是学生只练一两个考试的技术动作,而是真正能够参与到足球、篮球等运动中去,这些都是目前中考体育与学校体育在联动上普遍存在的问题。”

  作为一名基层的中学体育老师,北京中学的王芳对此感触深刻,她期盼《指导意见》未来在实施时能够有效解决现在学校体育考试的一些弊端,“现在中考体育项目的考试不够科学,比如篮球绕杆跑满分了,不代表学生会打篮球、喜欢打篮球,结果通常是中考完了他一辈子都不再碰篮球。我和一些从其他学校转来上初三的孩子聊天,他们以前的初中体育课都在一遍遍练习中考项目,那些都是他们觉得很枯燥的项目,由此甚至不喜欢体育,但他们看到我们的体育选修课后,又对很多项目感到很有兴趣。所以义务教育阶段我们应该培养学生的运动习惯和对体育的兴趣,考试也要跟上这样的形势。”

  毛振明也提出,《指导意见》在提升学校体育地位的同时,现存的一些问题也要有解决的办法,“现在的体育考试以测试身体素质为主,但长跑不行真的就代表体育不好吗?擅长游泳的孩子怎么办?另外,技能测试项目更多从容易判断、相对严谨的角度考虑,比如北京中考中的篮球和足球,测试内容是运球绕障碍物,但用这个标准就能代表学生的篮球、足球水平吗?如果不强化科学性,后面的问题会很多。因此,在学校体育地位提升的信号发出后的短时间内,我们要对体育中考的可靠性、公正性、运动技能匹配性等方面好好研究,同时也要认识到体育考试有其特殊性,很难达到文化课考试所具备的科学性,只能做到相对合理、相对严谨。可以预见明年我们会非常忙碌。”

  王宗平认为,“在体育中考未来的改革上,应当让考体能与考技能相结合,多提供一些菜单让学生自主选择。”

  王芳对此也有类似建议,“学生们有相对多元化的体育运动选择,评价系统较为单一的体育考试就容易成为限制,比如有孩子是北京市武术冠军,有的孩子是朝阳区羽毛球比赛前几名,这样的孩子因为要训练就没有时间去练习篮球绕杆等中考项目,这就会影响他的成绩,而体育课很大程度上也会偏重中考项目,体育课本可以具备的多元化空间只能被压缩。”

  “体育必考”内容应全面综合评估

  国家出台政策确定体育成为中考的主科之一,这是学校体育工作转变弱势地位的一个历史性转折点,但这项政策只是体育教学改革的必然进程,人们并不能过于看重体育考试的效果。

  中国学校体育工作长期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已经在整个学校教育体系中产生了深远影响。2014年7月28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的讲话中指出:“据教育部公布的调查数据,小学三年级至初中,只有29%的学校每周上满3节体育课,近80%的学生每天达不到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有的学校,高中特别是高三基本全部停上体育课。”

  这是在2014年,距离2007年中央下发“增强青少年体质”的“7号文件”已经过去7年,全国仍有超过70%的初中和小学无法开齐体育课,仍有80%的学生达不到每天锻炼一小时的标准。

  以作为中考主科的方式提升体育的地位,仍是中国“应试教育”大背景下推动学校体育工作的无奈之举,“即便《国家课程标准》规定体育课时占小学初中总课时的11%,仅次于语文、数学,排第三位,但由于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体育课被减少、挤占、借用的现象司空见惯。我们要像欧美一样认可 体育 也是一种能力,中国要走的路还很长。”王宗平表示。

  怎样让体育中考尽可能避免目前已经出现的弊端,最大可能发挥对学校体育教育的积极影响,毛振明给出了四个建议:“一、考核一定要综合评价,不能偏重学生的身体素质或是技能,只有身体素质加技能素质的全面考核才是最优选择;二、一定要考虑到学生平时的体育锻炼情况,做到平时加上集中考试相结合。但平时分由谁来评,这就牵涉到老师的诚信、校长压力等问题,例如怎样避免出现文化课成绩好的学生没怎么坚持体育锻炼,但为了升学率也可能获得高分的情况。如果今后能借助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改进学校评测技术和手段,开发更多能记录学生心率、热量消耗等基础数据的科学工具,甚至实现全国校园体育课程数据能互相查阅,这就能相对容易实现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结合的有效性。三、必须注重体育教育中的其他方面,比如对体育的态度、进步度、测试过程中不能忽略学生先天条件差异等,需要相对评价和绝对评价相结合。四、当体育成为必考科目后,免体问题就要更加慎重。针对有残疾、先天疾病的学生,这个分数的多少、偏重惩罚性还是保护性都会引发很多讨论,惩罚性过多则有失公平、保护性过多就会出现为了免体而造假等问题。”

  无论怎样,此次《指导意见》的出台都可视作中国学校体育工作的一个重要事件——在获得了一个可以推动未来发展的突破点之后,接下来就该解决学校体育工作存在的现有问题了。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 关注微信获取考试时间

  考试吧策划:2017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考试吧:各地2016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收藏!2017年中考备考时间表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