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湖南 > 正文

长沙中考将改革 3年后或实行等第制+分数制

来源:考试吧 2016-8-23 15:01: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长沙中考将改革 3年后或实行等第制+分数制,更多2017中考报名时间、2017中考时间安排、2017中考模拟试题、2017中考辅导资料、2017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今年下半年,长沙市将启动中考改革调研,完善中考成绩的呈现方式,科学运用等第制、分数制,新中考方案最早将于2019年实施。”在昨日召开的长沙市教育工作会上,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表示,长沙市教育局将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拿出新中考方案,并听取社会意见,促进中考改革与新高考改革方向对接。

  改革

  中招不会完全取消等第制

  或实行“等第制+分数制”

  “此次中考改革并不会完全取消等第制,而是可能实行‘等第制+分数制’。”对于此次中考改革,卢鸿鸣强调,此次改革是为了让中考方案更加科学合理,能够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据了解,2006年,长沙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中考制度改革,改变一直使用的分数制,正式推行等第制,即中考成绩不再以分数形式呈现,而是以A、B、C、D、E五个等第形式呈现。与此同时,实施综合素质评价制度(也是等第制),并将评价结果与高中录取挂钩。

  业内分析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长沙推进中考改革或将采取这种方案:中考成绩实行分数制,综合素质评价还是实行等第制,两者一起构成考生综合成绩,成为高中录取依据。这样,既避免了“等第制”对于不同层次学生的区分度不够的弊病,又能够让中考与新高考实现更好的接轨,有利于中学的教学,以及学生的全面发展。

  减负

  减少小学生的在校时间

  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对学生、家长的硬性规定要减少,不要动不动就要家长下载课件,辅助孩子做手抄报等,要给学生、家长松绑。”卢鸿鸣表示,“中小学生课业减负”是多年来大家都在讨论的课题,但“减负”不是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一家就能做到的,需要全社会来共同推动,而家庭则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学校减负,家长加码”的现象在长沙屡见不鲜。每到寒暑假,家长就一窝蜂地把孩子送去培训机构,有的甚至一个暑假报了六七个培训班,孩子叫苦连连。

  卢鸿鸣介绍,长沙教育行政部门在中小学“减负”方面将出台一些规定,今年重点放在小学,第一步就是减少小学生在校时间,“城区小学生早上到校时间调整至8时 30分”已通过听证,报市政府批准后将正式实施。另外,学校在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方面,应该更加科学合理。如今很多家长反映学校布置的素质拓展类作业超出了学生的能力范围,需要家长协助,“家庭作业”变身“家长作业”,压得家长和孩子喘不过气。

  为严格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长沙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今年暑假开展了全市中小学校暑假有偿补课专项督导,发现绝大多数学校按照要求执行,个别学校存在违规的现象,市教育局已对此做出处理,处理结果将尽快向社会通报。

  学校实践

  长郡梅溪湖中学校长刘欣:教师在布置作业时要合理设计,可以采取分层次、分梯度地布置作业,比如一天布置8个题目,不同层次的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完成6个或者完成8个,这样的一个套餐式作业效果不错。另外,我们学校严格执行上级有关部门“一科一辅”的教辅资料控制规定,这样也可以起到“减负”作用。

  管理

  不准办重点班、实验班

  严格控制起始年级班额

  “我们多次反复强调,义务教育阶段不准办重点班、实验班,也不准巧立名目变向地办重点班。”卢鸿鸣介绍,从去年开始,市教育局花费大力气治理“违规办重点班、实验班”的现象,今年更要紧盯不放。发现问题,不仅要对学校进行通报,还要追究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开学这一时间段是最为关键的,各学校绝对不能有违规借读的行为,杜绝大班额……”卢鸿鸣指出,各中小学要严格控制起始年级班额,原则上小学班额控制在每班50人以内、初中和高中班额控制在每班55人以内,不允许出现超大班额。另外,对于老百姓反映的“普惠幼儿园不实惠、质量不高等问题”,也是市教育局下半年的调研重点。

  据悉,今年下半年,长沙将以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为突破点,开展几项重点工作:开展普高学生免费入学工作调研,启动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普高学生免费入学;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新改扩建,确保学位供给,将小学、初中起始年级班额控制在50人、55人以内;试点改造10 所小学周边环境,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探索小学、初中学业质量评价标准,研制高中阶段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方案,启动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改革省级试点,促进教育质量提升等。

  网友声音

  @观察者2016:中考中招牵涉面广,关系到家长和学生的切身利益,牵涉到人才培养的方向问题,人才选拔标准应具有全面性。我认为分数制和等第制各有利弊,分数制是一种简单的公平,等第制给综合素质评价腾出了空间。

  @伤仲永001:我认为等第制更合理,理由是等第制只要拿A就可以,不需要追求满分。等第制下区分度没那么高,踩线录取机会比分数制更大。

  @迎春花:我支持分数制,理由是分数制区分度高,清晰明了,更透明更公平。分数制下偶尔失误一科,也可以由其他科目补回,对于部分距A只有1分之差的学生更公平。而且分数制规则简单,不像等第制规则不清楚。

  @happy陈:不管哪个制,让学生真正“减负”,让广大家长少为外培付费才是王道。

  相关链接

  近年长沙中考政策变革(部分)

  ●2006年

  中考等级制取代分数制,学业成绩+综合素质作为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

  ●2007年

  首次采取对口直升生政策。首年的比例为该校派位入学并就读三年学生的2%,以后逐年提高,最高10%。

  ●2008年

  取消保送生制度,新设指标生政策,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公费招生计划的25%作为指标生招生计划;

  将生物和地理从理综、文综中剥离出来,与体育合并作为一个考试维度即提前科,学业成绩最高为6A。

  ●2009年

  取消长沙普通高中本校直升生政策。

  ●2012年

  对口直升生增加了省级示范性学校对委托管理学校的对口直升生,比例为该学校就读三年的初中毕业生的3%~5%。

  ●2014年

  中考成绩由5个等第细化为7个,语文、数学、英语、理综、文综五科A、B两个等第进一步细化为A+、A、B+、B;

  改进志愿填报方式,每个批次学校可以填报两个平行志愿。

  ●2015年

  体育由原来的50分增加到60分,语文分值由以前120分增加到150分;

  语文口语交际考查,英语人机对话成绩列入综合素质评价;

  等级呈现方式维持原来A、B、C、D、E五个等级,A和B等级将不再细分为A+和B+。在实施等级制的同时,对单科成绩前千分之一的学生较低科目成绩提高一个等级参与录取。

  ●2016年

  普通高中全面取消10%的择校生招生计划;

  增设完全中学本校“直升生” 政策,普通完全中学拿出一定比例的高中招生计划,作为本校初中直升生的指标。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成绩、分数线等信息!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 关注微信获取考试时间

  2017年中考化学各单元复习知识点汇总

  2017年中考语文经典美文阅读及答案汇总

  2017年中考英语备考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考试吧:各地2016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