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湖北 > 正文

直击2016年黄石中考阅卷现场 人均阅题8000道

来源:东楚晚报 2016-6-29 11:36: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直击2016年黄石中考阅卷现场 人均阅题8000道,更多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中考作文成绩查询

  想知道中考是怎样阅卷的吗?昨日,黄石市教育局首次开放中考阅卷现场,市纠风办行风督查员、晚报记者和部分家长、考生一起走进阅卷现场,直击中考阅卷各项程序。

  出现评分误差怎么解决?网上阅卷怎样保证公平公正?一起看看全市329名骨干教师紧张的阅卷现场。

  阅卷现场手机、水杯都要隔离

  记者在市区评阅楼看到,楼外有警戒线,进行全封闭管理,保安人员24小时值班,严格检查证件,必须持有阅卷证才能进入阅卷现场。

  “首次开放,就是为了让家长了解阅卷程序规范、公开公平,对考生高度负责。”市教育局副局长周学君也是佩戴证件后,才能进入现场。

  为避免阅卷教师使用手机或照相设备对评卷电脑屏幕、涉密材料等进行拍摄,所有教师的手机统一收缴管理,并严禁携带照相设备。

  水杯也不能带进评卷教室。“担心有人携带拍照型水杯等,影响阅卷保密。”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柏才学称,水杯一律不得带入阅卷机房,该院统一发放矿泉水给阅卷老师。

  现场的阅卷采用的是内网阅卷,即阅卷局域网与互联网是阻隔的,所以不存在网络入侵的可能。另外,所有评卷计算机都关闭了外部存储设备连接功能,以确保信息不外漏。

  每人每天阅题近8000道

  网上阅卷整个流程为:考试结束,各地把试卷送到保密的扫描地点,从考场到扫描点试卷是全程密封的;扫描阶段将考生在纸质试卷上的答题情况,通过扫描转化为数字化的图片,最后进入阅卷程序。

  走进阅卷教室内,只听得到敲键盘的声音。一个教室有40多名老师,他们都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屏幕,仔细阅卷。除了敲击键盘,老师们做得最多的动作是揉眼睛。

  “阅卷老师们每天早上8点进入评阅点,直到下午5点才能离开。除了中午1小时的午休时间,全天不间断工作8个小时,眼睛都受不了。”市教科院院长肖惠东告诉记者,平均每名老师每天要评阅约6000道题,最多的时候能看近8000道题。

  中考作文如何阅?每篇作文看多少时间,都有严格规定。

  “作文我们规定70秒看一篇,再给予评分。”市教科院信息管理负责人胡国林介绍,一篇600字作文大概30秒就可看完,为了让阅卷老师更准确地打分,规定一篇作文必须看70秒。

  今年所有科目每一小题首次全部实行两位老师双评,工作量大大增加,仅阅卷老师就有329人。这也是为了提高中考考生分数的公平和准确性。

  中考阅卷要四评,误差不得超过1分

  “我看到我们班的老师在阅卷,老师能看到我的信息吗?”黄石十六中考生刘美怡的问题,把肖惠东逗笑了,他说:“当然看不见。”

  电脑程序将考试题目全部分解开来,打散分配给阅卷老师。阅卷老师的电脑屏幕上,只显示答题纸中答题的部分和分数点,没有考生的具体信息。

  “如果同一道题目,不同阅卷老师给分过高或过低怎么办?”市纠风办行风督查员易学文询问。

  肖惠东介绍,为了保证阅卷工作的公平公正,我市中考阅卷工作采取四评模式,就是说每个学生的每个题目首先由2名老师双评阅卷;如果双评出现误差,则会自动进入“三评”,由计算机将该题调给第3名教师评阅;若三者两两给分均超出规定要求,计算机将把答卷提交给阅卷组组长,由其裁定最终得分。根据题目不同,阅卷组将给分误差划定在0.5分到1分之间,争取最大限度地确保出分的精确度和公正度。

  记者在语文阅卷现场看到,语文第12小题,1评9190份,2评9044份,三评有987份,到四评则极少,但也有部分试卷要四评。

  今日下午5时,中考阅卷结束,将进行核分和统分,预计7月1日发布中考成绩。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成绩、分数线等信息!

  相关推荐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6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6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