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辽宁 > 正文

2016年沈阳中考规模再创新高 今年5.3万人参考

来源:华商晨报 2016-5-30 10:38: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沈阳中考规模再创新高 今年5.3万人参考,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中考将于6月25日至28日进行。今年沈阳部分重点高中招生人数基本与去年持平,省实验、育才、二中3所学校当中,仅育才科高有望招生人数略有增加。

  昨日,记者从辽宁省第五届中考招生教育展上了解到,沈阳地区部分重点高中招生的人数基本与去年持平。并且今年中考将在考试时间、时长等五大方面发生变化。

  今年沈5.3万人参考 增加1416人

  沈阳市教育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沈阳市中考报名53412人,比去年增加1416人,还有58842名初二学生参加生物地理考试,比去年增加2310人。

  考试总科次将达到326237科次,比去年增加10730科次,中考规模再创新高。

  省实验、二中持平 育才科高有望略增

  记者从辽宁省第五届中考招生教育展上还获悉,虽然今年沈阳市各高中的最终招生计划尚未确定公布,但是各高中上报教育部门的计划数量已基本确定,并且上报教育部门等待核准。

  根据现场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今年沈阳部分重点高中招生计划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尤其是第一批次录入的省级重点高中、省级示范学校、市标准化高中,招生人数计划基本没有变化。

  多数高中今年计划招生数与去年持平,个别学校略有增加,也有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缩减了招生计划。其中,辽宁省实验中学今年在沈阳招生550人(含中美课程实验班50人),沈阳二中计划招生720人,两所学校计划数与去年持平。东北育才科学高中部计划招生数不少于60人,学校招生老师介绍,也有希望略增计划。

  而辽宁省实验中学分校(北校)招生计划比去年拟定增加25人。沈阳市第三十一中学拟定招生计划略有增加,主要是因为艺术特优生计划增加,致使招生总数有所增加。

  沈阳市五十一中学(沈抚校区)今年招生总计划拟定减少71人。沈阳市第一七〇中学今年招生总计划拟定减少40人。

  此外,从去年起,沈阳市中考招生取消了择校生,而今年仅辽宁省实验中学分校(北校)拟定招生自费生375人,其余公办高中均无自费生。

  各重点高中均表示,现阶段招生数据为上报到教育部门的计划数,最终招生计划以沈阳市教育部门发布为准。

  今年沈阳中招部分重点高中招生计划表

  学校 2016年计划招生数(面向沈阳) 统招公费生 指标 自费 对比及备注

  (含体艺优生) 到校

  辽宁省实验中学 550(含中美课程实验班50) 500 无 无 总数与去年持平

  东北育才学校 计划 计划 无 无 计划与去年持平,有望略增

  科学高中部 不少于60 不少于60

  沈阳市第二中学 720 720 无 无 总数与去年持平,另有“中加班”90个计划

  辽宁省实验中学分校 375 无 无 375 计划拟增加25

  (北校)

  沈阳市第二十中学 580 174 406 无 总数与去年持平

  沈阳市外国语学校 410 410 无 无 总数与去年持平

  沈阳市第二十七中学 480 144 336 无 总数与去年持平

  沈阳市同泽高中 480 144 336 无 总数与去年持平

  沈阳市第一中学 430 129 301 无 总数与去年持平

  沈阳市第五中学 560 168 392 无 总数与去年持平

  沈阳市第一二〇中学 630 189 441 无 总数与去年持平

  沈阳市第四中学 480 144 336 无 总数与去年持平

  沈阳市第三十一中学 590 177 413 无 计划略增,主要是艺术特优生计划增加

  沈阳市第五十一中学 336 101 235 无 总数与去年持平

  沈阳市五十一中学 145 无 无 无 总计划拟减少71

  沈抚校区

  沈阳市第五十六中学 450 135 315 无 总数与去年持平

  沈阳市第九中学 360 360 无 无 总数与去年持平

  沈阳市第三十八中学 420 420 无 无 总数与去年持平

  沈阳市第一七〇中学 360 360 无 无 总计划拟减少40

  备注:数据仅为各校上报到教育局的计划数,最终招生计划以沈阳市教育部门发布为准。

  近三年沈阳市部分省级重点高中分数线

  省级重点高中学校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统招公费生 统招公费生 统招公费生

  东北育才学校 718 727 715

  沈阳市第二十中学 713 714 713

  沈阳铁路实验中学 687 690 695

  沈阳市回民中学 675 679 684

  674(回族考生) 664(回族考生) 660(回族考生)

  东北中山中学 663 661 673

  沈阳市外国语学校 629 611 629

  沈阳市第二中学 716 716 714

  沈阳市第二十七中学 701 704 704

  沈阳市同泽高级中学 686 689 689

  沈阳市同泽高级中学女中部 628 627 630

  沈阳市第一中学 710 711 709

  沈阳市第五中学 687 688 688

  辽宁省实验中学 724 721 719

  沈阳市第一二〇中学 711 712 711

  沈阳市第十一中学 696 695 698

  沈阳市第十中学 653 644 664

  沈阳市朝鲜族第一中学 663 646 633

  沈阳市第四中学 707 707 706

  沈阳市第三十一中学 709 709 707

  沈阳市第三十中学 687 685 687

  沈阳市第五十一中学 683 681 682

  沈阳市第五十一中学 640

  (沈抚校区)

  沈阳市第八十三中学 681 675 674

  沈阳市第五十六中学 680 677 683

  辽中县第一高级中学 694 687 689

  康平县高级中学 671 652 651

  法库县高级中学 675 669 664

  新民市高级中学 690 677 676

  5000考生赴本报中招展

  专家把脉志愿填报

  昨日,本报主题为“聚焦·引领·方向”的第五届辽宁中招教育展开幕,省市重点优秀中学、职业学校、国际学校以及沈阳知名培训机构和留学机构纷纷到会参展。

  本次展会吸引约5000名中考生前来了解填报志愿技巧,近60所优秀学校向中考考生和家长展示了各自的教学特色。

  教育展声势浩大

  各优秀学校卖力“吆喝”

  昨日10时,在辽宁省第五届中招教育展的现场,近60所学校都已经准备就绪,等待考生和家长。各家学校都是校长带头,派出最优秀、最强大的教师团队来到现场,为考生最后冲刺支招,为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把关。

  花式调酒、瓶舞飞扬、精彩舞蹈……学生们的精彩表演赢得家长和学生的喝彩。沈阳市外事服务学校的带队校长介绍,通过此次展会,能让更多的家长和学生了解职业学校,走近职业学校,这里的学生不仅活泼、开朗,未来的职业还会更光明,非常感谢华商晨报社提供给学校展示的平台,拉近了家长与学校的距离。

  为了给更多家长提供中考咨询服务,展会特邀沈阳市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和人生规划指导师,为众多初三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帮助考生在考前阶段调整心理,充分应对中考升学压力,为今后人生提供一个良好的规划。

  本次教育展主题鲜明,家长的问题非常实际、有针对性。通过本次华商晨报主办的教育展,让更多百姓了解到不同优秀学校不仅仅是教育理念先进、学生成绩突出,还让大家了解到素质教育在这些学校中有多么突出,让学生和家长多一次深入了解目标学校的机会。

  考试科目改革多

  填报志愿变化大

  中考脚步临近,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讲,2016年是中考变动很大的一年。沈阳市第二十七中学葛校长表示,他们会给每名初三学生和家长提供一份详细的指导意见,其中涵盖了所有填报志愿的技巧和方法。建议家长一定要弄清楚志愿填报的原则,那就是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实行分分清原则,也就是同一分数考生全部录取后才能开始录取下一分数的考生。

  “我孩子的模拟考试很不稳定,有时候650多分,有时候不到600分,今年的考试科目又有这么多变化,我不知道怎么填报志愿。”市民孙女士很困惑。

  沈阳市第三十五中学孙校长指出,今年家长和考生最为关注的是中考考试科目的变化和填报志愿技巧,建议家长和考生应按照考生一模二模在各自区内排名,来选择成绩靠近的省重点高中学校填报,按考生所报志愿顺序录取。

  ■提醒

  中招报志愿杜绝这七大误区

  从去年起中招实行平行志愿,是否不用考虑顺序了?分数“不靠边”的高中是不是可以随便报?报志愿时都要考虑哪些因素?

  本报根据昨日中招教育展上家长咨询的热门问题和存在的误区,整理出中招填报志愿的七大误区。

  误区1:“平行志愿”不用考虑顺序

  纠正:平行志愿仍是有顺序的

  高中招生人员介绍,平行志愿也是有顺序的。考生在填报学校时在排序上要有先后。去年实行的大平行志愿是根据考生成绩和志愿顺序,按照“分数优先”原则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分数优先”的同时,也要遵循考生志愿顺序。具体操作步骤为:第一步:按考生成绩从高到低顺序排序,比如最高分是710分,则先录710分的考生,再录709分的考生,再录708分的考生……依此类推。第二步:每个考生录取时,按志愿中先1学校,再2学校,再3学校,如考分够1学校,就录到1学校,如不够,则看2学校,依此类推……

  高中招生老师建议,报平行志愿时可根据个人意愿,参考往年各校录取分数线,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志愿,千万不要不分顺序胡乱填写。比如第一志愿填报了沈阳市第十一中学,第二志愿填报了沈阳市第一二〇中学,根据往常情况,沈阳市一二〇中学分数要比沈阳市第十一中学高,这样即便考生的中考分数达到或者超过了沈阳市一二〇中学,考生也会被沈阳市第十一中学录取完。

  误区2:一志愿录满不再录第二志愿

  纠正:压线人多 志愿在前的优先

  这是一种误区。平行志愿录取时,12个志愿同时检索录取,考生成绩最先达到哪个志愿学校的录取分数,即被该学校录取。但有一点提醒考生特别注意,当考生成绩是某校最低录取分,也就是压线分,而压线人数已超过学校录取计划,这时就要按照考生志愿先后顺序进行排序,志愿在前的优先录取。

  假设某校录取分数为680分,小王、小李两名考生均为680分,而学校只能在两人中录取一人。如果小王是第二志愿,而小李是第三志愿,此时录取小王。如果小王考680分,小李考681分,小王是第二志愿,小李是第三志愿,此时录取小李。

  误区3:志愿别浪费,前面的都填上

  纠正:别盲目报“不靠谱”的志愿

  在去年中考填报志愿中就存在这样的误区,部分家长把前面的志愿都填上省实验、育才、二中这样的一般考生根本达不到的志愿,只有后面的志愿才填写实力接近或保底的学校。

  高中招生教师提醒,平行志愿若考生成绩相同,则按照志愿先后顺序录取,志愿在前的优先录取。考生和家长应按照一模、二模在区内排名及学校排名来选择与自身实力靠近的学校填报,不要过多填报与实力相差甚远的学校,以免遇到压线录取情况时,因志愿顺序靠后而不能被录取。

  误区4:简单参照往年录取分报志愿

  纠正:分值调整等都影响分数线

  高中招生教师表示,不能简单地将模拟考试分数与往年中招分数线相比较。今年不仅语数外分值有变化,思想品德和历史还是开卷考,这些因素都可能造成今年考生总分与去年的可比性不强,因此只看去年各高中的录取分数是不行的,考生在区内和校内的排名比较重要。

  此外,各学校招生计划的增减也可能影响录取。招生计划如果是数量上的微调,一般影响不会大。家长还要考虑到,计划的增减所带来的具体影响也是不好预测的,还与考生报考的热度相关。

  误区5:以所谓高中排位填报志愿

  纠正:既要看录取分也要看升学率

  多年来民间一直有高中排名的情况。报考志愿的业内人士认为,根本不存在学校之间的排名,相近档次的学校各有各的强项,考生应该准确分析自己是否与所报考学校的强项合拍,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还要考虑学校硬件条件,比如食堂和住宿条件以及师资力量、课程设置等多方面因素,这样才能选择一所孩子适合的学校。

  只盯“入口”不管“出口”也是一种误区,选高中不仅要看它往年的录取分数,更要看它的高考升学情况。建议家长带着孩子到目标高中学校内实地了解情况。

  误区6:局限区域内和“随大溜”

  纠正:扩大报考范围 关注升学率

  有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报考的学校就简单地局限为自家附近区域内少部分高中,甚至有很多同学商定一起考同一所高中。有些学生还会盯着住校、学校校园建设条件等因素进行填报志愿。业内人士分析,填报志愿要扩大范围,在报考前要了解该校是否符合自己的分数,还要考虑该校的高考录取率等情况,绝不能“随波逐流”。

  误区7:紧盯一般高中 排斥职业高中

  纠正:学一门手艺更利于就业

  高中招生教师分析,一般的学生在初三学习中,在不预习的情况下课堂上60%的内容不能听懂,那么即使进入高中也会非常吃力。

  而这时考生和家长都需要走出“只有读高中、考大学将来才有出息”的误区,选择学一门技术,将来利于就业。而且职业高中仍然有机会进入到高职、本科阶段学习。

  ■变化

  今年中考外语听力首次记入总分

  今年的中考将于6月25日至28日举行,在考试科目、分值,考试时长,考试形式等方面迎来五大变化,招考部门昨日围绕这些变化进行了解读。

  变化1:中考时间从3天延长到3.5天

  变化原因:2015年初二年级学生首次进行生物地理考试,没有初三中考考生补考,因此2015年将初二生物地理考试与中考双语教学朝鲜族考生民族语文考试安排在同一时间进行,彼此不交叉。

  2016年,参加中考的部分双语教学朝鲜族考生在初二因各种原因未参加生物地理考试,需要补考,因此2016年初二生物地理考试与中考双语教学朝鲜族考生民族语文考试不能安排在同一时间进行,于是将民族语文考试安排在第四天上午进行。

  变化2:调整部分科目分值、考试时长

  变化原因:外语笔试分值从150分减少为100分,笔试试题数量相应减少,为此外语笔试时间减少20分钟。思想品德和历史实施开卷考试,为保证考生查阅教材时间,思想品德和历史考试时长增加10分钟。

  变化3:调整上、下午开考时间

  变化原因:鉴于沈阳市道路交通现状,为保障考生有充足的赴考时间和午休时间,从2016年起,将上午开考时间由8:30调整为9:00,下午开考时间由14:00调整为15:00。

  变化4:调整部分科目考试顺序

  变化原因:由于下午科目开考时间调整为15:00,为避免第一天下午考试结束时间过晚,将时长120分钟的数学安排在第一天下午,将时长150分钟的物理、化学安排在第二天上午。

  变化5:调整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公布办法

  变化原因:2016年前,沈阳在每批次普通高中录取后公布该批次每所高中录取线。但录取线并不都是录取的最低分数。如果因招生计划原因,最终录取最低分数上只有部分符合条件的考生被录取,则公布的分数线为录取最低分数的上一分数。这种公布办法使处在录取分数线下一分数的考生无法判断能否被录取。为减少考生疑义,参照普通高考分数线公布办法,调整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公布办法为:公布最后一名录取考生的中考总分、志愿排序、语数外三科分数合计、数学分数、语文分数。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考试吧独家:2016年中考冲刺备考专题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临考必看:2016年中考答题技巧汇总(各科目)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