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湖北 > 正文

2016年武汉中考理化生实验操作技能考查实施方案

来源:武汉市教育局 2016-3-23 11:53: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武汉中考理化生实验操作技能考查实施方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全市初中毕业生物理化学生物

实验操作技能考查实施方案

  为贯彻《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方案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初中毕业生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技能考查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适应新时期课程改革要求,认真落实初中物理、化学、生物课程标准所规定的教学目标和实验教学要求,坚持程序从严、评分从宽的原则,全面考查初中毕业生实验素养,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发展。

  二、考查范围及方式

  1.考查范围:部颁课程标准所规定的必做实验,具体内容附后。主要考查学生对实验方案的设计、实验仪器的选择与组装、实验操作和实验现象的观察与判断、实验数据记录与处理、实验报告的填写及简单的实验误差分析等。

  2.考查方式:学校测查与全市统一考查相结合。

  三、考查时间及结果运用

  根据考查性质要求,凡我市初中毕业生必须参加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技能考查。

  1.3月31日前,各初中学校就考查范围所列实验组织测查,考查成绩作为每个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相应维度“关键表现”的评价依据。各学校要将测查安排报区教仪站备案。

  2.4月1日—10日,全市统一考查,各区组织实施。考查成绩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重要依据,即:无故不能提供理化生实验操作技能考查成绩或考查成绩不合格者,初中不能毕业、普通高中不予录取。

  四、报名与缴费

  1.各区教育技术装备站具体负责报名工作,要认真核实学籍,确保所有学生都参加考查。

  2.根据鄂价费规〔2013〕215号文件和全市统筹安排,每生收考试费14元,由学校向学生收取,交各区实验操作技能考查办公室集中管理,市、区统筹使用。

  五、考查命题与制卷

  市教育条件处负责组织专家命题。命题以课程标准要求和教科书呈现的学生实验为基础,将实验器材选择与组装、实验操作步骤、实验结果、实验器材整理等实验操作过程进行细化,依照实验操作难易程度确定分步得分标准。

  全市统一考查试题从考查范围中选择物理、化学、生物各2个,组成3套试题,每套试题含理、化、生实验各1个。

  3月31日,各区站到市教育条件处领取考查试题。

  六、考务工作

  (一)考点安排

  1.设置原则

  考点设置,农村初中原则上设在乡镇政府所在地的学校,方便考生就近参加考试;中心城区要相对集中。严禁将全市统一考查擅自变更为学校自行组织考查。各区须按照附2所列内容要求将考点设置基本情况表于3月31日前报条件处备案。

  2.基本条件

  (1)考点须具备规范化标准化物理、化学、生物成套实验室设备,学校实验室水、电、通风、消防等设施齐全。实验仪器、药品、耗材能满足实验考查需要。

  (2)学校实验室管理人员配备齐全;实验室管理制度健全,设施设备、仪器器材、药品耗材管理规范。

  3.人员配备

  每个考点设主考1人,由考点学校校长担任,领导和组织本考点考务工作;

  设副主考2人,由区实验技能考查小组组长和考点学校副校长担任,协助主考开展考务工作。同时,要配齐配足工作人员。主要包括:

  司铃1人,负责发出考查开始及终止信号;

  实验室管理人员2-3人,负责准备、补充、调换实验器材及药品;

  领考员若干名,负责引导考生进入考室;

  检录员2名,负责考生的抽签与排队;

  医务人员1名,负责对考生突发疾病进行救护;

  保卫人员1名,负责维持考点秩序和安全保卫工作;

  成绩登录员2人,负责考查成绩现场登录。

  4.考点布置

  (1)考查氛围好。环境整洁、安静。“2016年全市中考实验操作技能考查XXX中学考点”横幅悬挂醒目,每个考室内“端正考风、严肃考纪、沉着冷静、精心操作”考查要求张贴规范。

  (2)考查组织好。设立有考务信息栏,考室安排示意图张贴醒目。

  (3)安保秩序好。考点实行封闭管理,在考场(实验室)周围设立警戒区,并设有明显标识.

  (二)考室安排

  1.考室内学科设置醒目,考室数量根据考生人数合理安排。

  2.每个考室设考室负责人1名,负责本考室考查纪律,处理突发事件;设监考人员6名,负责实验考查和考查成绩的评定。

  (三)考查流程

  考生持准考证以校为单位提前半小时到达考点,以24人为一组进行抽签确定考查题目,依次到相应考室应考。理、化、生每科实验操作各10分钟,每个学生考查时间总共30分钟。

  (四)成绩评定

  每科试题满分为100分,依考查点分布若干步骤和相应的分值,监考教师按照评分标准、细则,现场评定考生分数,得分90分以上为优秀,80分至89分为良好,60分至79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

  因伤、病及意外事故不能按时参加考查的考生,须个人申请,学校签章确认到区实验操作技能考查办公室办理缓考手续,4月10日前参加由区教育局组织的一次性缓考。

  (五)成绩登录

  考点负责按中考网报考系统要求现场进行成绩登录。各区教仪站将不合格、缺考及未报名学生名单上报市教育条件处备案。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初中毕业生理化生实验操作技能考查是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重要组成部分,考查结果是检验义务教育完成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依据之一,也是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各区要在市教育局的统一领导下,严肃认真组织好考查工作,确保考查的信度和效度。为此,市教育局成立由郭琳副局长任组长,办公室、基教处、市招考办、市教科院、市教育条件处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初中毕业生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技能统一考查工作领导小组,在市教育条件处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和考务管理工作。各区要成立相应机构,并结合实际制定本区实施方案,并于3月24日前报市教育条件处备案。

  (二)精心组织,确保质量。各区教育局要认真组织好考查内容的培训,确保监考人员准确把握考查标准和评分细则。市、区教育装备部门是考查工作的组织者,要主动加强与市、区教研、招考办等部门协调,认真做好考查组考工作。

  (三)严肃考纪,端正考风。各考点主考是维护考风考纪的第一责任人,要严格执行监考教师回避制度,严禁考生将平时培训、辅导资料带进考场;各监考教师要认真评阅学生实验操作情况,严格评分,并得到学生确认。

  (四)强化监督,抓好落实。全市统一考查期间,市教育条件处要组织专班,督促指导各区考查工作,同时市教育局将派出巡视组进行巡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