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广东 > 正文

2016年中山中考科目不变 考试时间缩短一天

来源:广州日报 2016-3-11 9:40: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山中考科目不变 考试时间缩短一天,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前日,中山市教体局公布今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意见。记者了解到,今年中山中考主要政策维持不变,考试科目不变,但考试时间缩短一天。对随迁子女中考条件、政策照顾项目等方面,也进行了一些调整。

  ● 考试科目和指标生比例维持不变;

  ● 中考考试时间由原来4天调整为3天;

  ● 体艺特长生改名为“体育特长生”和 “艺术生”;

  ● 降低中职学校投档比。

  考试科目和指标生比例维持不变

  根据市教体局公布的意见,今年中山市中考主要政策维持不变。具有中山市户籍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往届生或具有初中毕业同等学历,以及具有中山市学籍的非中山市户籍初中应届毕业生,均可报名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

  考试科目维持不变,计分科目共设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六科,总分为530分(不含政策性加分);考查科目设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四科。文化科目均委托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命题和制卷,各科单独设卷,实行统一考试、统一网上评卷和统一公布成绩。

  另外,今年将普通高中指标生分配比例维持45%不变。投档时设置指标生录取最低控制线,录取控制分数线不低于该高中学校中山市户籍普通生批次投档控制分数线20分。

  高中录取时,单列非中山户籍学生入读公办高中招生计划,根据非中山户籍学生报考数量及市普高招生总体计划,确定具体比例和各普通高中学校具体招生计划数。

  考试时间缩短一天 政策性照顾项目有调整

  虽然中考的总体政策维持不变,但今年中考在考试时间、随迁子女报考条件,以及政策性照顾借读项目等6个项目上做出了调整。2016年中考考试时间由原来的4天(6月19~22日)调整为3天(6月20~22日)。

  随迁子女中考条件调整了外省户籍考生报考条件,在2015年的基础上,提高了居住证和社保条件的限制,明确了有三年社保或在报名前有连续一年社保,报名前居住证办理连续一年以上等要求。

  体艺特长生的名称改为体育特长生和艺术生(主要是指音乐、舞蹈和美术考生)。体育特长生不再安排全市联考,改由招生学校组织校考;艺术生不再安排校考,改为全部实施全市联考。优化英语听说考试残疾考生免试规定。增加语言障碍考生可申请免予英语听说考试,调整免试计分方式,由2015年“按15分计入英语成绩”调整为“按其英语科笔试成绩折算成120分制计入中考总分”。

  在录取方面,政策性照顾项目调整,新增中山市紧缺适用人才子女和华侨学生申报政策性照顾借读生项目;取消户籍在中山市的台胞子女或籍贯为台湾的考生、三侨生照顾加分,调整为“报考普通高中同分条件下优先录取”。

  另外,普通高中投档办法有调整。一是降低中职学校投档比。由2015年的1∶1至1∶1.4降低为1∶1至1∶1.2。二是调整“同分比较原则”。首先录取符合优先录取条件的考生,再比较语数英三科总分,然后依次比较数语英三科单科成绩,之后再比较考查科目的等级,最后比较综合素质评价等级。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