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广东 > 正文

中考考生要留心 2016年广州新增7所高中独立招生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6-3-9 9:37: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中考考生要留心 2016年广州新增7所高中独立招生,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广州中考录取又有新变化:今年中考独立批招生扩容,包括省实、六中等7所特色课程重点立项学校“杀”入独立批招生,学校总数将增至19所。这是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事实上,随着省实、六中等名校加入独立批招生,如今广州绝大部分省市属高中和部分区属示范性高中都在此占有席位,使得中考格局有所影响:学校竞争更为激烈,学生志愿填报也更为复杂多样。

  变化

  7校“杀”入独立批招生

  昨日,市教育局公布了今年广州普通高中重点课程立项学校进入中考独立招生学校的名单。经过评审,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广州市八十六中学、广州市东圃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广州市第七中学、广州市第六中学这7所学校成功抢占独立批招生的席位。目前,广州中考独立招生的队伍已扩容至19所。

  据了解,新增的7所学校最多可在独立批招收100人设立2个班,具体招生计划由学校各自决定。目前,47中、86中、75中、省实、7中、6中独立批拟招100人,东圃中学将招收50人。而在去年独立批学校当中,基本上维持各自的招生规模,也有一些学校有所削减,如5中将从100人下降至50人。

  解读:学校赢在文化自觉

  事实上,这7所学校是从去年及前年20所重点立项学校当中PK产生,他们赢在哪里么?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称,“这些学校赢在了文化自觉上”。 他说,文化是学校办学的灵魂。学校应该有承担文化传承和文化办学的责任,不管是老校还是新校,都必须提炼培育发展文化的使命。

  以去年特色课程重点立项排名第一的86中为例,其“海润生命”课程非常具有文化底蕴。该校校长胡革新介绍,学校附近有南海神庙、黄埔古港,海洋文化特色明显,“通过特色课程增强了学校的文化自信,也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好处

  特色学校可提前“揽尖”

  提前获优质生源

  招生方面,通过重点立项特色课程建设评审的特色学校,均可在提前批独立招生,在同层次学校竞争当中获得优势,提前获得优质生源。如执信的元培班,去年中考最低录取分数为749分,比该校提前批公费户籍生的分数高了34分;广雅中学博雅岭南班的分数则紧追其后,达746分。两校从省实、华附两位“老大哥”手中抢得不少尖子。

  可进行课改探索

  各校还推出了系列课改探索。执信中学校长何勇介绍,元培班在高一适当压缩了国家课程的课时,如将上学期政治、历史、地理减少一节,下学期物理、化学、生物减一节,利用减下来的三节课开展科研实践、高端讲座等特色课程。

  增强与大学合作

  “我们把大学跟中学的合作办学看成学校发展的增长点。”江东介绍,目前通过重点立项的84所学校都与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学生不仅可以走进大学的实验室、图书馆,还能跟着大学教授和研究生一同做科研。

  影响

  中考格局将迎不少变化

  学校竞争更激烈

  “同层次的学校是会受到一定影响。” 何勇说,“今年录取分数线也会发生一些变化。” 据介绍,省实录取分数近几年一直略高于执信,这两年由于特色课程被执信抢去不少尖子,但今年恐怕省实独立批又将抢回不少尖子。

  特别有意思的是天河区,地处该区的省属名校华师附中并不在独立批招生,而今年该区却有47、75、东圃、天河中学等4所中学进入独立批招生。

  对此,东圃中学坦言竞争压力不小。“天河区4所学校独立招生,对我们来说确实比较麻烦,因为我们都是区内招生,还要研究对策才行。

  志愿填报更复杂

  值得注意的是,独立批扩容将让学生志愿的填报变得更为复杂,除了增加选择之外,其实也要面对不少博弈。何勇认为,原来是从5所当中挑1所,但如今要从21所当中挑,学生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并结合课程特点进行选择。江东则认为,考生最好也要关注城市发展的需要,比如广州以往一直没有提出航运中心的概念,但从今年开始,政府工作报告里边也提出了,如果学生有这方面的志向,也可考虑填报86中学习海洋特色课程。

  当然,在填报志愿时更需要结合自己的成绩以及心仪学校的分数线等进行“冲高保底”。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