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辽宁 > 正文

关于2015年大连中考工作的意见

来源:大连教育 2015-5-30 15:10: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关于2015年大连中考工作的意见,更多中考资讯考试吧将第一时间为广大考生提供,预祝各位考生2015年中考取得好成绩!

  各区(市、县)、先导区招考委: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大连市2015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中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中等学校招生工作,要有利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要有利于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要有利于促进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有效推进和深化,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要有利于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有利于促进学生个性和潜能的发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有利于遵循高考改革趋势,进一步完善考试制度;要有利于普通高中特色发展,进一步为学生成长奠基。

  二、报名工作

  (一)报名条件

  凡具有本市正式户口和长期居住在我市外地户口的,并获得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的电子学籍资格的应届(往届)初中毕业生(含借读生)均可报名;各类中等学校在读生、触犯法律而被追诉或正在服刑者不得报考。2015届中考报名学生基本信息将从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导出;从2015年的初一体育考试、初二地理和生物考试开始,学生的报名基本信息以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为准,考生要在学籍所在学校参加考试。

  (二)报名办法

  1.具备报名条件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实行网上报名。

  2.往届初中毕业生在户口所在地的招生办办理报名手续。

  3.户口在市内五区(包括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下同)但未在其辖区学校就读的考生报考市内高中,必须到户口所在地招生办办理报名手续。

  4.报名采取电子采集信息的办法,由区市县招生办和先导区教育行政部门集体采集包括考生肖像信息在内的各种信息资料。

  (三)报名时间

  初三报名时间3月16日至3月30日

  初二报名时间4月1日至15日

  三、毕业与升学考试

  (一)命题原则

  1.以课程标准为依据,试题难易程度不超过课程标准的要求,难度适中,具有一定的区分度,兼顾不同学生的学习实际和不同学校对录取新生的要求。试题的难易程度低、中、高三档试题的分值比例为7:2:1。

  2.命题要切实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要符合学生的实际并贴近学生的生活,要尽可能地以学生学习经历作为问题的背景,引导学生重视学习过程的积累,注重对学生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和所掌握的技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同时要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减少对学生机械性记忆内容的考查。注重考查学生思维过程,维持客观题和主观题的合理数量和比例。不出偏题、怪题,不出只为计算、证明而人为编造的过于繁琐的题目,不出似是而非、故意设置陷阱的题目。

  (二)考试的科目、时间与组织

  2015年仍实行毕业与升学考试两考合一。

  1.考试科目:初二的地理与生物和初三的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体育、信息技术学科为毕业与升学考试科目。

  2.考试组织:语文、数学、外语、物理与化学(合卷)、思想品德与历史(合卷)、地理与生物(合卷)、外语听力、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信息技术应用、体育考试由全市统一命题,统一组织实施。

  语文、数学、外语、物理与化学采取闭卷考试的形式。思想品德与历史(合卷)、地理与生物(合卷)采取开卷的形式,但不得携带除教科书以外的相关资料和参考书籍。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采取考生现场选题限时完成的形式。信息技术应用采取现场人机对话限时完成的形式。体育考试采用平时考核和现场测试相结合的形式。所有考试考生均不得使用计算器。

  外语听力安排两次考试,对第一次考试成绩不满意者,可参加第二次考试,最后成绩取分数最高的一次。

  地理、生物学科学业考试成绩取2014年初二结业时全市统一组织考试时取得的成绩。其中未参加初二地理、生物结业考试的休学学生和转入本市的学生需参加第二次考试。

  3.考试时间

日 期 时 间 科 目 科考时间
4月16日至4月17日 8:00—16:30 信息技术应用 30分钟
4月23日至4月24日 8:00—17:00 物理、化学实验操作 各10分钟
5月15日 8:30—9:00 第一次外语听力 30分钟
9:40—11:40 思想品德与历史 120分钟
14:00—16:00
地理与生物(初三第二次考试)
120分钟
5月16日至5月24日 8:00—18:00 体育考试
5月23日至5月24日 8:00—18:00 体育缓考
5月29日 14:00—14:30 第二次外语听力 30分钟
6 月27日 9:00—11:30 语文 汉语文(朝鲜族学校) 150分钟
14:00—16:30 物理与化学 150分钟
6月 28日 9:00—11:00 数 学 120分钟
14:00—15:40 外 语 100分钟
16:00—18:30 朝语文(朝鲜族学校) 150分钟
7月3日 9:00—11:00 初二地理与生物 120分钟

  4.升学成绩设定

  语文150分、数学150分、外语140分、物理与化学(合卷)160分(物理90分、化学70分),合计600分。用朝鲜族语言答卷的考生,语文学科分别考汉语文、朝语文,成绩各按50%计入总分。

  思想品德与历史(合卷)、地理与生物(合卷)、外语听力、信息技术应用、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的考试成绩均采取标准参照与常模参照相结合的办法确定等级。外语听力、思想品德与历史(合卷)、地理与生物(合卷)分别设定A、B、C、D四个等级,转化成分数后每项依次赋分10、7、5、3;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信息技术应用加试成绩均以A、B、C三个等级呈现,转化成分数后每项依次赋分5、3、1;上述等级转换成分数最高为45分。

  体育总分50分,考试具体工作方案见附件1。

  升学总分满分为695分。

  5.毕业成绩表达

  毕业与升学考试中的语文、数学、外语、物理与化学(合卷)、体育由学业考试成绩分数转化为成绩等级,思想品德与历史(合卷)、地理与生物(合卷)、外语听力、信息技术应用以及物理、化学实验操作的考试成绩均采取标准参照与常模参照相结合的办法确定等级,作为学生毕业的主要依据;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由学校根据《大连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要求进行等级评定,作为毕业重要依据;毕业考查科目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的成绩等级,由学生所在学校根据课程标准要求在校内于5月末前组织完成。毕业成绩的表达均以等级的形式呈现,毕业证发放以此为依据。

  (三)加试、面试及考查

  1.报考普通高中(普兰店市、瓦房店市、庄河市和长海县考区报考省级示范性高中〔含重点高中,下同〕)和普师专科班的考生需要加试物理、化学实验操作以及信息技术应用的上机操作,上述操作考试均设为一次性终结考试。

  2.体育、艺术、科技类特长生加试认定办法见附件3。

  3.报考普师专科班的考生要参加面试及音美术科加试。面试及音美术科加试成绩均以等级形式呈现,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不合格者不得报考普师专科志愿。报考普师专科班考生的加试、面试工作由招生学校负责组织实施。

  4.普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3+2”,下同)、中等职业学校(包括普通中专、职业中专、职业高中,下同)和技工学校的加试、面试工作由招生学校负责组织实施。

  (四)评卷

  评卷工作由市招生办统一组织实施。实行网上阅卷。各学科评分标准由市命题组统一制定,以确保评卷公平、公正、科学、高效。

  编辑推荐:

  2015年中考作文题目预测汇总

  考试吧考后首发全国2015年中考试题及答案

  各地2015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2015年中考国内外时事政治总结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