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辽宁 > 正文

2015年葫芦岛中考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实施意见

来源:葫芦岛教育网 2015-4-15 10:24: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葫芦岛中考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实施意见”,更多中考资讯考试吧将第一时间为广大考生提供,预祝各位考生2015年中考取得好成绩!

葫芦岛市2015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实施意见

  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招生和初中生毕业升学考试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全市基础教育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基本原则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适应全市基础教育发展改革的总体要求,以有利于考生对普通高中教育的选择,有利于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有利于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为出发点,实行全市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阅卷,分考区填报志愿、录取。报考中师、中专的考生可以兼报普通高中。

  二、考区划分和招生考试职责分工

  (一)全市分为四个招生考区,即市直总考区、兴城考区、绥中考区(含东戴河新区)和建昌考区。市直总考区分为:连山考区(含杨家杖子开发区)、龙港考区(含学院附中、觉华岛联合校)和南票考区。

  (二)全市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由市教育局统一领导。市教育局负责统一命题。市直总考区、兴城考区、绥中考区(含东戴河新区)和建昌考区的录取工作分别由市教育局、兴城市教育局、绥中县教育局和建昌县教育局负责。招生考试工作的报名、考试、阅卷及成绩发布、志愿填报等由市招考办按照《葫芦岛市高中阶段招生考试工作方案》组织实施。

  (三)各考区招生考试部门在市招考办统一组织下,按照本《实施意见》和《葫芦岛市高中阶段招生考试工作方案》组织本考区的考务工作。招考部门要严肃考风考纪。自2015年起,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考试使用“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场”,实施电子监控,全程录像。考试结束后进行录像回放审查,并按有关规定,严肃查处考试过程中的违规、违纪行为。2015年,将采用网上阅卷形式,全市统一阅卷,确保招生考试工作的公平、公正。

  (四)全市初中二年级生物、地理和体育卫生常识统一结业考试、理化实验操作考试、体育加试由市教育局负责组织实施,并将最终成绩纳入中考总分统一发布。

  三、普通高中招生工作

  (一)招生计划及班型。

  1.各地区要稳定普通高中的招生规模,促进普通高中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协调发展。2015年普通高中招生总计划 14980人。兴城考区 2650人,其中兴城市高级中学1250人(含空飞生30人)、兴城市第二高级中学1200人、兴城市第三高级中学200人;绥中考区3680人,其中绥中县第一高级中学1384人,绥中县利伟高级中学1270人,绥中县利伟实验中学666 人,辽宁省实验中学东戴河分校360人;建昌考区3100 人,其中建昌县高级中学1100人,建昌县凌东高中1000人,建昌县第三高级中学1000人;市直总考区各普通高中5550人。

  2.全市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要通过各级教育网及其它媒体向社会公布。2015年,全市各普通高中统招公费生和择校生的比例以省教育厅文件为准(另行下文),并继续执行省教育厅“严格按招生计划注册普通高中学籍”的规定。严格规范各普通高中招生行为,不准跨考区招生,不准超计划招生,严禁招收旁听生、自费生。

  兴城市高级中学可举办飞行学员早期培训班,在全省各地招生30人(省教育厅批复)。飞行早期培训学员的报名、体检和体能测试等工作由兴城市教育局负责,兴城市高级中学实施。报名工作与中考报名同步进行,体检和体能测试工作在招生考试前完成,报名信息及测试成绩务于6月15日前报市教育局审核,合格的考生可录取为飞行早期培训学员,注册并单独编班教学。

  建昌县为全市民族语言教育实验基地。民族语言教育普通高中实验班继续设在建昌县高级中学,其招生考试、录取工作由建昌县教育局具体负责。

  3.鼓励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办学,促进内涵发展。2015年,葫芦岛市实验高中在全市范围招收体音美类特长生80人,其中体育生(含棒球)40人,音乐生10人,美术生30人。葫芦岛市八高中在全市范围招收毽球体育特长生20人。

  4.普通高中的班额标准为45人,最高班额不准超过50人,有条件的要逐步实施小班化教学,以适应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实施阳光分班、合理排座,严禁根据考试成绩对学生排名和编排学生座位。不准设置重点班、快慢(好差)班、实验班、特长班、补习班、奥数班等。有关收费标准按省物价局、财政厅、教育厅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5.各普通高中不准招收复读生,不准举办全日制高三复读班。

  (二)报名。

  1.考生学籍所在学校按本《实施意见》和《葫芦岛市高中阶段招生考试工作方案》组织考生到各考区招考办报名,其中市直总考区的报名工作由所属三个分考区招考办负责。报考普通高中的学生必须具有葫芦岛市义务教育阶段全国中小学生毕业生电子学籍,其中初二生物、地理和体育卫生常识统一结业考试结束后,自外省转入的考生必须具有我市户籍。享受加(降)分录取政策的考生向学校提供户籍证明、父(母)亲军官证,父(母)亲所在单位(或有关单位)政治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其中军人(含武警)子女的证明材料由所在部队师级以上政治部门出具。

  考生所在学校必须认真审查考生的应(往)届生信息、学籍信息(姓名、身份证号、性别、民族和全国个人标识码)和加(降)分录取条件证明材料。考生的报名信息、学籍信息与户籍信息要严格一致,应(往)届考生名单要在校内张榜公示,并按《葫芦岛市高中阶段招生考试工作方案》要求报送到招考部门。市招考办会同相关部门对全市享受加(降)分录取政策考生上报的证明材料进行审核并予以公示。

  市招考办报名结束后,将市直总考区和兴城、绥中、建昌考区的考生报名信息分别报送市教育局和兴城、绥中、建昌县教育局审核,上述各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后将审核结果提供给各考区招考部门作为考试报名资格确认的必备条件。

  全市报考葫芦岛市实验高中体音美特长生和葫芦岛市八高中毽球体育特长生的考生分别直接到报考学校报名。其中,兴城市、绥中县、建昌县三考区的考生需持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的批准证明报名。报名时间与学业考试科目报名时间相同。

  2.普通高中招生考试报名费为每生35元。连山、龙港、南票三考区招考部门负责所属初中报名费的收缴,费用收缴后交市招考办。兴城、绥中、建昌三考区收费方式自行确定,费用收缴后由县(市)招考办交市招考办。

  初二生物、地理和体育卫生常识统一结业考试报名费为每生10元。连山、龙港、南票区教育局和杨家杖子教育办负责所属初中报名费的收缴,费用收缴后交市教育局,学院附中和觉华岛联合校报名费直接交市教育局。兴城、绥中、建昌三考区收费方式自行确定,费用收缴后交考区教育局。

  收费按《关于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葫政发〔2007〕17号)执行。

  (三)招生考试。

  考生必须凭准考证在规定时间内参加考试。

  1.学业考试时间及科目。

  6月28日 上午 8:30——11:00 语文(汉语文)

  下午 13:30— 16:00 理综(物理、化学)

  6月29日 上午 8:30——10:30 数学

  下午 13:30——15:10 英语

  16:00——17:40 文综(思想品德、历史)

  6月30日 上午 8:30——10:30 蒙语文

  2015年中考总分830分。其中:语文(汉语文、蒙语文)满分150分,数学满分150分,英语满分120分,理综满分200分(物理120分,化学80分),文综满分100分(思想品德50分,历史50分),初二生物、地理和体育卫生常识满分50分,体育加试满分50分,理化实验操作考试满分10分。

  2.查分及成绩发布。

  2015年普通招生考试相关事宜由市招考办按照《葫芦岛市高中阶段招生考试工作方案》组织实施。

  报考葫芦岛市实验高中体音美特长生和葫芦岛市八高中毽球体育特长生的考生,除在所属考区随其他考生参加全市普通高中招生各学科考试外,必须进行体音美专业技能与知识测试,体音美专业技能与知识测试分别由招生学校在招生考试前完成,测试时间由招生学校负责通知考生。体音美专业技能与知识测试结束后,招生学校分别将特长考生的报名信息及测试成绩于6月15日前报市教育局。所有考生从高分到低分第5550名的最终总分下降50分做为体音美特长生的最低控制分数线,如生源不足,经市教育局批准后,可适当再下降。兴城市、绥中县和建昌县三考区考生的中考成绩由当地招考部门提供(加盖教育局公章)。

  考生凭准考证进行查分,自中考学业成绩信息公布起三日内,全市查分考生到毕业学校报名登记,学校汇总后上报市招考办,由市招考办统一组织人员按程序核实,并将考生的更正成绩和学校考生成绩通知考生毕业学校,考生到毕业学校了解结果。市招考办按招生考区发布一分一段表。

  3.体育加试、初二生物、地理和体育卫生常识统一结业考试和理化实验操作考试。

  2015年体育加试按《葫芦岛市义务教育初中学生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实施方法》(葫教发〔2011〕10号)执行。

  2015年初中毕业生的生物、地理和体育卫生常识统一结业考试按市教育局《关于组织2014年全市初中二年级生物、地理和体育卫生常识学科统一结业考试的通知》和《关于组织2015年全市初中二年级生物、地理和体育卫生常识学科统一结业考试的通知》执行。2014年因特殊情况未能参加当年全市初中二年级生物、地理和体育卫生常识学科统一结业考试的考生,凭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证明可参加2015年度的全市初中二年级生物、地理和体育卫生常识学科统一结业考试,否则其成绩为零分。

  初二生物、地理和体育卫生常识统一结业考试后,原则上不准转(休)学。考区内因特殊情况确需转学的考生,学籍不转出,中考要回到原学籍学校报名并参加考试。考区之间确需转学的,中考需重新参加所转入考区当年的初二生物、地理和体育卫生常识统一结业考试。

  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按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葫芦岛市2015年中考理化实验操作考试的通知》执行。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成绩以2015年全市统一组织的考试成绩为准,每科考试成绩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档次,其中优秀记5分、合格记4分,不合格记0分。其中首次考试不合格者经补测合格记3分。

  编辑推荐:

  2015中考报名条件各地2015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各地中考报名入口2015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中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市2015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各省市2015年中考大纲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