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甘肃 > 正文

2015年兰州中考体育考试工作通知

来源:兰州市教育局 2015-4-8 9:12: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兰州中考体育考试工作通知”,更多中考资讯考试吧将第一时间为广大考生提供,预祝各位考生2015年中考取得好成绩!

关于做好2015年全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

兰教体〔2015〕105号

  各县区教育局、兰州新区教育科技文化局,市属各中学、各事业单位中学、市管民办中学:

  根据《甘肃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甘教体〔2015〕1号)要求,结合兰州市近几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实际,经过充分调研,特就2015年全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对象

  凡参加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的考生,均须参加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

  二、考试组织

  城市四区由市教育局牵头,区教育局配合,各高中阶段招生学校共同组织实施。远郊县区由各县区教育局严格按照本《通知》要求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并负责组织实施,并将各县区具体实施细则于4月20日前报市教育局体艺处。

  三、考试时间

  全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时间统一安排于5月28至30日进行,缓考于中考文化课考试之前进行,时间另行通知。特殊考生的体育与健康知识考试于中考文化课考试结束后一天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考试方法

  (一)考试方式。2015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继续按照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兰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办法(试行)的通知》(兰教发[2011]56号)精神,采取七、八年级和九年级成绩相加折合换算成等级呈现的方式,分为A、B、C、D四个等级,在高中招生时予以纳入和体现。今年起不再进行七、八年级体育考试,2016年开始初中毕业生只进行九年级一次性体育考试。

  (二)考试内容。2015年初中毕业生七、八年级的考试成绩以已考过备案成绩为准计入总成绩,九年级考试内容采取“3+2”模式,即由3个必考项目和2个选考项目组成,每个考试项目分值为12分,5个项目考试得分之和为该考生九年级体育考试的总成绩。

  1.必考科目:男生:1000米跑、引体向上、足球运球;女生:800米跑、仰卧起坐、足球运球。

  2.选考科目:立定跳远、50米跑、掷实心球、跳绳、篮球运球、排球垫球。每个考生从以上6个选考项目中选择2个项目参加考试。选考项目尊重学生自愿,学校或教师不得干预学生选考项目的自由。选考项目应在中考报名时同步完成项目选定,项目一经选定不容许修改。

  3.考试规则及评分标准:执行《兰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规则及测试要求》(见附件2)和《兰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评分标准》(见附件3)。

  (三)特殊考生考试办法

  对暂时丧失运动能力(出具县区级以上医院证明及诊断材料)或符合残疾标准(出具残疾证),且确实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学生,填写《兰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知识考试申请表》,审批后参加《体育与健康》书面考试。申报时间和方式为:4月27日至5月8日,市属学校直接报市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所审核,区属学校先报所属区教育局审核后由区教育局统一报市教育局体艺处。考试内容为教育部等部门颁发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1年版)》规定的教学内容及目标,由市教育局统一命题组织考试,总分100分,以同样方式纳入全市考生进行等级划分。对于有运动能力,临时有伤病(如急性病症、肌肉拉伤等)的考生(具有县区级以上人民医院证明)及女生例假(由学校出具证明),由所在学校在“兰州市初中体育考试信息管理系统”中申请缓考,由招生学校及远郊县区教育局在文化课考试之前安排时间进行补考,内容、标准与统一考试一致。对于到期因身体原因仍不能参加补考的考生,补填《兰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知识考试申请表》并按照上述程序进行申报,批准后参加书面考试。无原因不补考的,以零分计分。

  (四)学籍异动生考试办法

  (一)2015年外地回兰和同等学历社会考生,以及九年级转入、复学等无七、八年级成绩的考生,参加招生学校组织的九年级毕业生考试,成绩按照满分60分在“兰州市初中体育考试信息管理系统”中换算为100分后再划分等级。

  (二)往届生体育成绩认可去年等级,若去年体育成绩为D等,可参加招生学校的考试,成绩以满分60分计,达到36分合格线后以C等计算。

  五、考务安排

  (一)考试报名。凡报考我市高中阶段学校的考生,在初中毕业升学文化课考试报名时同时办理体育考试报名。

  (二)考试流程。

  1.打印成绩单。由毕业学校专人从“兰州市初中体育考试信息管理系统”中提前打印空白成绩单并分发到学生手中。

  2.测试过程。考生持空白成绩单按照项目进行测试,测试成绩由裁判老师当场填写并记录。中长跑项目(男生1000米和女生800米)安排在最后测试,其它单项的测试顺序由考点根据场地和人员情况合理安排,单个学生所有测试项目原则上要求在半天内完成。每项考试结束后,考生须在成绩单上签名确认,确认后不再受理投诉。若考生发现成绩记录有误,应当场向主考提出,主考审核后进行一次复测;原始记录表格如有修改须做书面说明和主考签字。

  3.成绩录入。所有项目测试完成后,学生持成绩单到指定录入人员处进行录入,成绩单录入后由考点盖章交考生保管。

  4.成绩上报。各考点成绩录入人员要现场在线将录入的成绩提交至“兰州市初中体育考试信息管理系统”。

  (三)工作人员选拔。测试教师必须是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资格证(体育与健康学科)的在职体育专业教师。考点学校要选派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考务工作。学校在考试前要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业务培训,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和考试规程,端正工作态度,严肃考风考纪。

  (四)考生教育。各毕业学校要提前对考生进行考试流程及安全、卫生、考风、考纪、诚信等方面教育。特别要对考生进行身体状况的调查和询问,要求学生在法定监护人陪同下提前进行体检,医嘱要求避免剧烈运动的学生严禁参加考试,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要教育学生和家长实事求是,既不隐瞒也不谎报疾病。

  (五)考点安排。各考点要严格按照本方案的要求从严从细安排组织考试,做到时间、项目、方法、标准和器材“五统一”,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安全、顺利进行。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为加强对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的领导和管理,确保体育考试工作公正、公开、有序、准确、安全地进行,市教育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相关处室和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兰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全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实施办法和要求;统筹安排和指导各考点工作,并派督查组检查考点工作;处理体育考试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各县区、各相关学校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设立考务工作组织机构,全面负责本区域、本学校体育考试组织实施工作,细化分工、明确职责、充实专业人员、检查落实场地器材,制订相关应急预案;指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考试迎考准备工作;处理体育考试中出现的违纪违规和突发事件;申报、审批病残学生书面考试和缓试工作,落实体育考试政策和要求。

  (二)安全保障。各考点要制定并严格落实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应急预案,提高安全意识,做好防范准备。要加强对考生、考务人员的安全教育和体育设施的安全检查与管理,要在考试前认真检查场地、器材,建立安全保卫机构,确立安全保卫责任人,坚决杜绝因管理不到位而发生的安全事故。要主动联系当地公安部门,做好考场的安全保卫工作,防止伤害事故和其它意外事件发生。考场实行封闭式管理,考试过程中,除考务人员、临考考生和巡视人员,其他人员均不得进入考场或以各种方式干扰考试工作进行。考点设置应安全、合理、有序,并须设立医务组或救护站,配备救护专用车辆,就近聘请医院心血管专业和外科专业的医师,并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三)广泛宣传。各县区和各学校要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教育领域改革提出的“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要求,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宣传,使全社会都意识到实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让考生、家长和有关部门都了解体育考试的意义和目的,同时于考前两周将考试项目内容、测试办法及评分标准等在校内醒目处张贴,严格执行考试工作程序和要求。

  (四)严守纪律。考试工作要体现公平公正原则,考试过程做到公开透明。对参加考试的教师和工作人员应事先进行考试纪律和业务培训,确保各项测试任务顺利、准确、有序、高效完成;各考点要加强监督,严肃纪律,增强考试透明度,严肃考试纪律,坚决杜绝徇私舞弊现象发生。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在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中执行不力、玩忽职守、弄虚作假,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或者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和领导的责任。

  (五)加强督导。为加强对全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监督管理,市教育局将成立督查组,对各考区、考点工作进行督查指导。远郊县区教育局要加强对本县区学生体育考试工作的督查,考试期间县区教育局要派出专人全程巡视。考试工作要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及社会的监督。

  附件:

  1.兰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

  2.兰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规则及测试要求

  3.兰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评分标准

  4.兰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知识考试申请表

 更多2015中考资讯中考报名时间中考时间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编辑推荐:

  2015中考报名条件各地2015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各地中考报名入口2015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中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市2015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各省市2015年中考大纲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