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上海 > 正文
2015年上海中考招生工作意见公布,更多中考资讯考试吧将第一时间为广大考生提供,预祝各位考生2015年中考取得好成绩!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5年本市中等学校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工作的若干意见

  各区县教育局,各有关委、局、控股(集团)公司:

  为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要求,落实国家和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进一步深化本市中等学校高中阶段考试招生(以下简称“中招”)改革,积极探索基于学业水平考试的多元评价和招生制度,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可持续发展,现就2015年本市中招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完善本市中招制度,健全中招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初中阶段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促进高中阶段教育优质多样协调发展,践行“阳光招生”工作要求,保证中招工作“公开、公平、公正”。通过全市中招信息平台的开发应用,统一标准,规范操作,确保考试招生平稳有序进行。

  二、考试评价工作

  (一)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

  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以下简称“学业考试”)主要考核初中毕业生在学科学习方面所达到的水平,学业考试成绩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主要依据之一。

  学业考试科目设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体育、理化实验操作技能。其中,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体育科目考试成绩采用分数制,总分为630分;思想品德科目和理化实验操作技能考试成绩采用等第制。

  1.语文、数学和外语科目考试时间均为100分钟。物理和化学科目合卷考试,考试时间为100分钟。语文、数学、外语科目考试成绩满分均为150 分,物理科目考试成绩满分为90分,化学科目考试成绩满分为60分。考试定于2015年6月13日(星期六)和6月14日(星期日)举行。

  2.体育考试成绩满分为30分,其中统一考试占15分,日常考核占15分。统一考试于2015年4月底前举行。具体实施方案按照《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5年上海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沪教委体〔2015〕8号)执行。

  3.思想品德科目考试采用开卷形式,考试时间为70分钟。考试成绩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评定。考试定于2015年5月23日(星期六)举行。

  4.理化实验操作技能考试成绩按“合格、不合格”评定。考试于2015年5月底前举行。

  上述各科目学业考试由市统一命题,区县统一组织实施。各科目学业考试的命题原则和要求按《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印发〈关于2009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沪教委基〔2009〕15号)执行。

  5.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卫生局关于部分听力残疾初中毕业生参加本市高中阶段学校入学考试免予外语听力考试的通知》(沪教委基〔2007〕27号),经检测认定的听力残疾考生(电子耳窝植入者经指定医疗机构认定后免予听力检测)参加2015年学业考试时,免予外语科目考试中的听力部分考试。

  6.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实施上海市初中学生学业评价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基〔2006〕69号)的要求,2015年部分区县继续试点外语(英语)听力与口语测试,具体方案由试点区县教育局制定并报市教委备案,经公布后组织实施。

  (二)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

  建立健全本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对初中毕业生开展综合素质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学生初中毕业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之一。

  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按照《上海市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的要求实施。学生在校期间获得市和区县“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长”“优秀共青团员”和“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先进奖励称号,在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表中予以记载,作为各初中学校推荐优秀学生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三、招生录取工作

  2015年符合本市中招报名条件的学生约为7.9万人,高中阶段录取率为98%左右,普职比大体相当。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学生须具有2015年中招报名资格,且须参加语文、数学等科目的统一学业考试并获得有效成绩。高中阶段各类学校在籍学生不得参加2015年中招录取。

  2015年中招录取工作分为提前招生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两个批次进行。本市将进一步健全基于初中学业考试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多元招生录取机制。

  (一)招生计划编制和管理

  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的编制和实施,按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职责和工作程序进行。市教委负责全市中招计划的宏观管理,对各区县中招计划编制工作进行指导、审核和协调。各区县教育局根据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教育资源,编制本地区中招计划。高中阶段各类学校招生班级学额控制在每班40名以内(中本贯通专业、中高职贯通专业及中职校艺术类专业班额按相关专业要求设定),由各区县教育局根据本地区生源和教育资源配置的实际状况确定。

  各类学校招生计划确定后,即向社会公布。各区县教育局、招生考试机构和招生学校须严格按照已公布的计划招生,如需变更计划,须经市教委批准后方可实施。

  (二)提前招生录取工作

  提前招生录取工作包括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提前招生录取和中职校提前招生录取两大类别。

  1.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提前招生录取:在初中学校推荐或学生自荐的基础上,统一实行网上填报志愿,网上预录取和录取。

  (1)计划

  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提前招生录取计划为学校招生计划的40%,分为推荐生和自荐生两类。其中,推荐生招生计划为学校招生计划的30%(其中面向外区县的招生计划原则上占二分之一,具体由各学校自主决定);自荐生招生计划为学校招生计划的10%,部分承担“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创新素养培育实验项目”的学校自荐生招生计划可调整至20%,其提前招生录取总计划不变。承担试点“探索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项目的上海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4所学校的提前招生录取计划可增加到学校招生计划的50%。

  学校根据自身办学水平、特色,制订提前招生录取计划并报市教委,市教委根据有利于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利于促进郊区和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原则,结合各区县应届初三学生分布情况,对招生学校上报的提前招生录取计划进行调整平衡后下达到各区县。

  (2)招生录取

  ①各初中学校须成立学生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并公布推荐生工作方案和操作程序。初中学校推荐生人数不得超过具有2015年中招报名资格的本校在籍且在读初三学生数的7%,推荐生名额应事先公示。被推荐学生必须为本校在籍且在读学生,其综合素质评价各项指标应达到“优良”。获得过“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长”“优秀共青团员”或“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先进奖励称号的学生若符合推荐条件,且学生愿意被推荐的,学校应优先推荐。经公正程序产生的推荐生名单须由学校审核并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报区县教育局审定。审定名单由区县招生部门导入市教育考试院的提前批招生资格库后,学生方可按规定在网上填报志愿。

  未被推荐的学生可根据自身特长、学业状况和招生学校招生要求,自行向高中招生学校进行自荐。

  ②参加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提前招生录取的学生应慎重选择推荐或自荐,两者不能兼报。

  ③各高中招生学校须成立提前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并公布提前招生录取方案。学校依据招生方案,严格按照程序和时间,根据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经领导小组集体讨论,自主择优确定预录取学生。预录取学生名单应由招生学校和市教育考试院两级公示。

  被高中学校预录取的学生须参加2015年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录取总分(即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体育共6门科目学业考试成绩和政策性照顾分数的总分,下同)须达到市统一划定的提前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后方予以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自动进入统一招生录取批次。

  ④各区县教育局和招生学校要建立推荐生和自荐生跟踪反馈制度,不断完善评价办法,探索优秀学生培养的途径与机制。

  编辑推荐:

  2015中考报名条件各地2015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各地中考报名入口2015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中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市2015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各省市2015年中考大纲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