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贵州 > 正文
2015年贵阳中考工作方案公布,更多2015中考资讯、报名时间、考试时间及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贵阳市2015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方案

筑教发〔2015〕13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在总结我市近年来特别是2014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初中课程改革推进和高中教育发展的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贵阳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照“育人为本,促进发展,科学规范,统筹协调,公平公正”的原则,积极稳妥开展我市2015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高中阶段招生工作。

  二、考试对象

  1.贵阳市所有应届初中毕业生必须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

  2.有意愿报考我市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五年制专科学校的往届初中毕业生应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

  三、实施办法

  (一)初中毕业

  1.毕业考评

  初中毕业生毕业考评(以下简称“毕业考评”)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评价,目的是全面反映初中毕业学生在课程学习目标和综合素质发展目标方面所达到的水平。毕业考评要体现学生的发展,肯定学生的进步,由各学校根据国家对初中学生德、智、体、美等各方面的要求在课程全部结束后进行。

  2.毕业标准

  (1)综合素质

  考评科目: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六个方面的基础性发展目标。

  考评标准:运动与健康必须达到C等及其以上,其他基础性发展目标至少3个方面应达到C等及其以上。

  (2)课程学习

  考评科目: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地理、生物、体育等初中开设的13门课程。

  考评标准:语文、数学、体育3门课程必须达到C等及其以上,其它课程至少有5门达到C等及其以上。

  3.毕业考评方式

  (1)综合素质考评

  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评价,在学校评价工作委员会领导下,根据学生各学年的表现,通过自我评价、同学评价、家长评价和教师评价确定考评等次。

  (2)课程学习考评

  列入学业考试科目的毕业考评成绩由该门课程各学年考评成绩和学业考试成绩进行综合评定,各学年考评成绩和学业考试成绩各占综合评定的50%。其余科目的毕业考评成绩由学校根据学生各学期的考评成绩进行综合评定,其等级分为: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

  (3)综合素质考评和毕业成绩的评定均采用等级制。分为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4个等级。

  (二)学业考试

  学业考试是初中毕业学生接受义务教育的终结性考试,是初中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的重要依据,全市所有应届初三毕业生都要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初中毕业生文化学科和体育考试。初三年级第二学期不再统一举行期末监测考试。

  1.考试科目及考试时间

  2015届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综合理科(理化合卷)、综合文科(政史合卷)、体育、地理与生物(合卷)。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综合理科(理化合卷)、综合文科(政史合卷)考试时间统一在2015年6月中下旬进行(具体考试时间安排另文下发),体育考试从2015年3月下旬开始,地理与生物在初二年级第二学期末进行

  2.考试成绩的呈现方式

  语文、数学、英语、综合理科(理化合卷:其中物理占90分,化学占60分)、体育5门考试科目成绩在作为升学依据时按分数呈现。前4门考试科目满分分值均为150分,体育科目满分为50分,5门总分合计650分。5门考试科目涉及的6门课程的考试成绩在作为毕业依据时,按等级呈现;综合文科(政史合卷:其中政治、历史的权重各为0.5)、地理与生物(地生合卷:其中地理、生物的权重各为0.5),所涉及的4门课程的学业考试成绩按等级呈现。

  3.考试方式

  语文、数学、英语、综合理科为闭卷、笔试,综合文科为开卷、笔试,体育科(目标效果)为现场测试。英语在进行笔试的同时进行听力测试,英语听力占30分。

  在有关学科考试中允许使用科学计算器。

  4.学业考试命题的依据是相关课程的课程标准,参考省教育厅组织编写的《考试说明》。命题力求体现课程改革的理念,加强试题与当前社会实际、社会实事要事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杜绝设置偏题、怪题。

  5.2016届(现初中二年级)初中毕业生地理与生物(合卷)的学业考试,在学科结束时由市统一组织考试,并以此作为学业考试成绩,其成绩呈现和两门课程所占权重等按2015届要求执行。

  6.体育考试

  体育考试实行综合性结构评价,考评分为过程管理评价和目标效果测试两个部分,其中过程管理评价为10分,目标效果测试为40分(身体素质15分,身体机能15分,运动技能10分)。体育考试的具体办法按《贵阳市2015年初中毕业生学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实施方案》规定执行。

  7.学业考试的文化科目由全市统一组织和网上阅卷。

  编辑推荐:

  2015年中考报名时间 | 历年真题 | 各科辅导

  作文预测 | 2015年中考时间 | 中考大纲

  作文备考秘籍 | 家长必看 | 分数线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