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甘肃 > 正文

2015年甘肃中考体育以满分50分计入总成绩

来源:甘肃日报 2015-1-15 9:59: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5年甘肃中考体育以满分50分计入总成绩,更多2015中考报名时间、2015中考考试时间、2015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记者获悉,从2015年起,我省将把体育学科纳入中考范围,并以满分50分计入中考升学总成绩。并明确规定,各地要规范办学行为,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挤占体育课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时间。

  体育课不应被文化课挤占

  小姚是兰州市某中学的初二学生,学习成绩优异,但身体素质一般。他说:“平时在学校,体育课时常会被文化课挤占,有时连课外活动也会被自习课占用,学生锻炼的时间非常有限。”

  兰州市某中学的初中生张亮说:“我们早晨7时20分就要到校,下午5时55分放学,每天上午要上5节课,下午4节课。而每周的体育课只有两节,体育课被占用真的很可惜,我们根本没有锻炼身体的时间。”

  根据国家课程标准,三年级至九年级的体育课程每周为3课时。据记者调查了解,在兰州市,许多学校给初中年级每周只安排了两节体育课,个别学校会增加一节课外活动。

  兰州某中学一名体育老师告诉记者:“许多家长和老师认为,只要孩子文化课的成绩好就行了,中考后如果能进入教学质量好的高中,就等于跨进了半个大学的校门。所以家长和学校都主抓了学生的学习成绩,却忽略了孩子们身体素质的锻炼,从每学期召开的校运动会上看,有的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跑完800米或者1500米就出现呕吐现象,有的学生根本就跑不下来。”

  同时,记者从我省其他市州的一些中学了解到,有的学校为了让学生提高成绩,常常临时取消体育课,换成化学或者物理等课程。

  明年起体育学科纳入中考

  2014年5月22日,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体育局四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该《通知》明确规定,各地要规范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切实保证体育课程课时和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挤占体育课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时间。要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开足开齐体育课程,确保义务教育一年级至二年级每周4课时,三年级至九年级每周3课时,高中阶段(含中等职业学校)每周2课时。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结合实际开发地方体育课程资源。有条件的学校要开设具有时代特点和地域特色的体育传统项目,并逐步形成自身的体育特色。

  《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学校要制订实施体育课程、大课间(课间操)和课外体育活动一体化的阳光体育运动方案。要创新体育活动内容、方式和载体,注重学校体育与艺术教育活动的融合,增强体育活动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培养学生的体育爱好、运动兴趣和技能特长,大力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合作精神和交往能力,使学生掌握科学锻炼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有效方法,每个学生学会至少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要关心和支持病残、体弱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组织开展适宜的体育活动。

  该《通知》明确,从2015年起,我省将体育学科纳入中考范围,以满分50分计入中考升学总成绩。

  加强锻炼全面提高孩子素质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以中小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为重点,深入推进学校体育改革发展,推广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即探索建立阳光体育运动,吸引广大青少年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力争到2017年使全省学校体育器材等设备满足基本教学需要;完善体育教师补充机制,初步配齐体育教师;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和评价制度、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制度和学校体育报告公示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府、部门、学校责任,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学校体育推进机制,推动学校体育取得突破性进展。

  兰州理工大学教授高琴说,现在的中小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家庭普遍十分宠爱,因此锻炼较少,体能方面并不是很强。在体育教学中,应根据学生的性别、年龄、体制等,激发学生们的兴趣爱好,使学生们都有自己爱好的体育项目,培养他们勇于竞争,永不言败的人格品质。通过体育训练和竞赛,鼓励学生克服生理、心理上的困难和障碍,使他们的意志力得到磨练和锻造,以此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交往能力,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使学生以及家长正确认识和普及科学的教育观、人才观、健康观。

  一位学生家长说,现在的中考竞争很激烈,体育50分不是一个小分数,这样可以引导学生不但要注重文化课的学习,也要加强体育锻炼,提升体育成绩,相应地,学生的身体素质会不一定的改善。

  一名教师表示,只关注孩子学习成绩的培养,却忽视了孩子身体健康的培养,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没有好的身体,就没有一个好的未来,家长要树立教育孩子全面发展的思想,让孩子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地走向未来的生活。

  编辑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5年中考大纲汇总

  各地2015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各省市2015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