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辽宁 > 正文

2015年辽宁沈阳中考首考地理生物 两科合卷90分

来源:沈阳晚报 2014-12-19 11:05: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5年辽宁沈阳中考首考地理生物,两科合卷90分,更多2015中考政策、2015中考报名时间、考试时间及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明年开始,毕业考升学考两考将合一;今年上初二的学生生物、地理两科考试将计入中考成绩。

  根据《沈阳市中等学校招生考试调整方案(试行)》(沈招考委发〔2013〕12号)的精神,沈阳市从2015年开始,初中毕业生实行毕业和升学考试两考合一的学业水平考试;八年级学生实行生物、地理学科考试,八年级结业时随2015年中考进行考试,成绩计入中考总分。为了推进中考改革工作,规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明确考试内容和要求,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经过广泛调研、充分论证、申报审批等工作环节,完成了《沈阳市2015年初中学生学业水平(升学)考试说明》(以下简称《2015年考试说明》)的编写工作。为了便于教师教学和学生复习,市教研院把2015年中考考试说明发布时间调整到2014年12月,比以往提前近四个月。

  沈阳市教育研究院初中教研室主任吴燕介绍说,《2015年考试说明》以稳中求变为原则,以中高考改革精神为引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学、地理学科以《义务教育学科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下简称“新课标”)为依据,思想品德、历史学科以《义务教育学科课程标准(实验稿)》为依据,结合沈阳市初中教学的实际情况制定。《2015年考试说明》共12个学科,其中针对九年级学生的有10个学科,即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朝语文、汉语、日语(朝语文、汉语、日语为朝鲜族考生考试科目);针对八年级学生的有2个学科,即生物学、地理。

  《2015年考试说明》对考试性质、命题原则、考试范围及内容要求、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做出了明确规定,并通过题型示例和样题进行具体说明。既是考试命题依据,又是考生备考、教师教学的指导。市教研院初中相关学科教研员将进行学科考试说明解读,于12月26日在沈阳网络教育电视台(tv.syn.cn)专家在线栏目发布。

  八年级学生将考生物、地理

  目前正读初二(八年级)的学生是沈阳市中考改革新政实施后的首批学生,该项改革的重大变化之一是增加生物、地理科目考试。生物、地理纳入学业水平考试,是沈阳市落实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举措。两个学科同场合卷,考试时间共90分钟。学科独立命题,闭卷考试、书面作答。生物学学科试卷满分50分,地理学科试卷满分40分。试题易、中、难比例约为7:2:1。

  生物学试卷:单选共20分,约占总分的40%;识图题、连线题、分析说明题和科学探究题共30分,约占总分的60%。地理学试卷:主要包括选择题、综合识图题和材料分析题,共计40分。单项选择题约占40%;综合识图题和材料分析题约占60%。试卷各部分内容所占比例为:地球与地图约占20%,世界地理约占25%,中国地理约占50%,乡土地理约占5%。

  语文:诗文背诵等内容增加

  新课标关于名著阅读、优秀诗文背诵等篇目有所调整,名著阅读由过去的10部调整为13部,优秀诗文背诵由过去的50篇调整为61篇;同时增加了语法知识和由多种材料组合、较为复杂的非连续性文本阅读的内容。依据新课标的要求,语文学科试卷中各部分内容分值及题型略有变化:

  1、试卷满分为150分,共三部分。第一部分为积累与运用,主要题型为选择题和填空题,满分为25分;第二部分为阅读理解,包括文言文阅读、现代文阅读和非连续性文本阅读,主要题型为选择题、填空题和简答题,满分为65分;第三部分为写作,满分为60分。

  2、试卷中各块内容占分比例

  (1)积累与运用约占17%;阅读理解约占43%;写作占40%。

  (2)试卷中选择题分数不超过总分数的20%。

  数学:结果目标有调整

  依据新课标所设立的课程目标,评价学生的数学学习状况;以新课标中的“内容标准”为依据确定考试内容。根据新课标,数学课程的结果目标要求调整为了解、理解、掌握、运用四个层级。

  英语:新增100个词

  在新课标1500词的基础上,再增加100词。所增词汇按使用频率从教材中选择,不做默写要求,认识即可。

  历史:中国史分值增加

  依据国家课时计划,结合沈阳历史学科教学实际,本着减轻毕业年级教学压力的原则,对考试内容的分值比例进行了微调。试卷中各部分内容所占分值比例如下:中国历史:由原来的约占35%,变为约占40%。(即由原约21分,变为约24分)。世界历史:由原来的约占65%,变为约占60%。(即由原约39分,变为约36分)。

  思想品德:时事政治考查形式不变

  时事政治方面的考查侧重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学科的时政性。2015年考试涉及到的国内国际重大时事政治的时间范围调整为:2014年9月1日-2015年5月31日。时事政治均以材料背景或试题载体的形式出现在题目中,考查形式不发生变化。

  物理、化学:没有调整

  物理、化学两个学科在2014年中考中已经使用了新课标,所以《2015年考试说明》内容基本没有调整。

  编辑推荐:

  2015年辽宁沈阳中考各科变化汇总

  各地2015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考试吧整理:全国各省市2015年中考大纲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