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贵州 > 正文

贵阳体育中考改革: 大半学生不练跳绳爱上排球

来源:考试吧 2014-11-27 14:31: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贵阳体育中考改革,大半学生不练跳绳爱上排球,更多2015中考政策、中考改革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以前百分之九十几的学生都是练习跳绳,而现在至少超过一半的学生改练排球了。”近日,记者在贵阳市的一些中学校园内了解到,曾经因为其操作简单,练习场地不受局限,颇受考生青睐的跳绳项目,在贵阳体育中考的新规则下,不少学生放弃跳绳转而练习排球等项目。

  去年贵阳体育中考规则

  根据贵阳市教育局公布的《2014年贵阳市初中毕业生学业(升学)体育考试测试规则与器材标准》2014年贵阳市初中毕业生学业(升学)体育考试项目与往年一样,分为三类,第一类考试项目包括50米跑、投掷实心球、立定跳远三项,该类项目由贵阳市教育局在考试前一个月抽签确定其中一项进行测试;第二类项目由台阶试验、800米跑或1000米跑组成;第三类项目包含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排球(正面双手垫球)、跳绳(一分钟正摇双脚跳绳)、跳远五个项目,第二类与第三类考试项目为考生自选项目,考生需在这两类项目中各选择一项进行测试。

  而细微变化一点的是,为确保“体育中考”的公平性、严肃性,各项测试项目的测试规则、使用器材标准严格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标准执行。也就是从那时起,2014年的考生不能自带跳绳等器材进入考场参加考试,考试所用设备器材均由考点统一提供。

  学生放弃跳绳练习排球

  虽然贵阳市教育局尚未正式公布2015年的体育中考方案,但是目前在紧锣密鼓的体育备考中,师生们均是参照2014年的规则进行练习,大多认为规则不会相差太远。

  “以前百分之九十几的学生都是练习跳绳,而现在至少超过一半的学生改练排球了。”在贵阳十八中华麟学校,体育教研组组长杨平告诉记者,以前该校绝大多数学生都是练习跳绳,因为跳绳学生算是从小就接触得比较多,而且其操作简单,练习场地不受局限,学生自己购买一颗跳绳就可以练习,另外考试的时候也可以使用自己的跳绳,学生们的兴趣和激情都比较高。

  杨老师说,而在2014年体育中考后,由于考生不能自带跳绳等器材进入考场参加考试,考试所用设备器材均由考点统一提供,考生在考试过程中还不太适应,很多学生的成绩并不理想。而且考试所用的跳绳当时在市场上还买不到,考生考前只能购买与考试跳绳相近的跳绳练习,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正常发挥。

  “除了选择跳绳外,更多的就是选择排球,其他项目相对还是很少。”杨老师说,因为排球还是相对比较简单,也更容易拿高分满分。而其他如篮球和足球,虽然平常有学生打得好踢得好,但是考试不一样,考试内容不容易得高分满分。

  另外学生们选择排球,也是在2014年体育中考时,有一所学校的学生大多选择了排球,而且考试成绩都不错,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其他学校的师生选择排球。“就我的了解,贵阳市目前练习排球的学生确实比较多,选择跳绳有了明显的分流迹象。”杨老师,但具体的选择还是因学校因学生而异,看学生喜欢和擅长什么项目,目前还是有极少数学校内,学生选择跳绳的也还比较多。

  期望体育中考政策能早日出台

  在采访过程中,有师生坦言,由于考生不能自带跳绳等器材进入考场参加考试,考试所用设备器材均由考点统一提供后,考生在外难买到与考试一样的跳绳练习,因而是“一绳难求”,存在一定的不适应感。

  此外,即便是能买到相同或相似的考试跳绳,但是考试跳绳比较昂贵,无形中也给学生增加了经济负担。而在以前,学生购买几块钱几十块钱的跳绳,均可以自己带着去考试,学生“驾轻就熟”,当然就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

  而对于每年的体育中考政策,有师生希望每年的政策能早日出台,以便师生更好的“有的放矢”,有时要临近中考了才出台政策,有些学生有点来不及。但也有师生认为,体育也是大事,平常加强各项目的锻炼了,也不怕临时抽到哪个项目,毕竟打铁离不了本身硬。

  另外对于体育中考的备考策略,杨平老师告知每位考生,只要每位考生从小,即便是从初中开始,完全按照体育老师教导的完成任务了,并且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每一个项目拿个高分或满分都不是太大问题。

  排球指导

  1、简单条件下排球垫球应如何练习?

  (1)原地做徒手模仿垫球动作练习。

  (2)垫固定球。两人一组,一人持球于腹前,另一人用垫球动作击球,体会垫球部位和用力动作。要求蹬腿抬臂协调用力。

  (3)自垫球。一人一球连续向上自垫,垫球高度可固定,也可高,低结合。

  (4)抛垫球。两人一球相距4~5米,一人将球抛至同伴的腹前,同伴将球垫回。

  (5)移动垫球。两人一组,一人抛出不同距离,方向,速度和高度的球,另一人在移动中采取正面,侧面,跨步,低姿或背向等法将球垫回。

  (6)对垫球。两人相距4~5米,做连续对垫球练习,尽量采用正面垫球。

  (7)对墙连续垫球。要求手臂角度固定,全身协调用力。

  (8)转换方向垫球。三人一组,三角连续垫球。可任意或按顺时针,逆时针的方向依次垫球。先不结合球网,逐渐结合球网三角垫球。

  (9)二人一组,相距7~8米,一人发球,一人垫球。

  2、如何能轻松快速的提高跳绳成绩

  (1)、跳绳的长度:单脚踩住绳,两端拉到胸口到肚脐眼的位置。

  (2)、握绳的方法:握在绳柄中后端。再者两手心不可朝上,尽量向下或者相对、手心朝下更能发力。

  (3)、手上技术要点:两手上臂贴近身体,手腕用力。减少绳运行周长。

  (4)、腿部技术要点:脚尖和前脚掌起跳落地,起跳高度不能太高以刚能过绳子最好,落地时膝盖微屈做缓冲。

  (5)、呼吸:呼吸要自然有节奏。

  (6)、站姿:身体挺直但不要僵硬,自然弯曲,两眼平视前方。

  (7)、服装:最好穿运动服或轻便服装,穿软底布鞋或运动鞋。

  (8)、减少失误:失误一次会减少10次左右,为了不失误速度不宜过快,熟练掌握后再加快速度。

  (9)、思想方面:不要过分追求成绩,放松跳。

  (10)、分段增次练习:以20秒为单位,要求不失误,逐步加强,争取达到60次。

  (11)、分段增时练习:20秒、30秒、40秒、50秒、60秒。

  (12)、如何训练臂力:摇绳训练保证一次能摇200下左右。做俯卧撑、引体向上等。

  (13)、练习弹跳力:台阶跳、蛙跳等。

  (以上方法仅供参考,练习请以体育老师教学为主)

  编辑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5年中考体育备考指南

  2015中考:全国各省份前高中TOP10排行榜

  2015中考名额分配带来连锁反应 生源差异化将成常态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