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广东 > 正文

2015年广东中考体育是否必考中长跑

来源:广州日报 2014-11-7 8:42: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5年广东中考体育是否必考中长跑,更多2015中考时间、中考报名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部分初三家长建议中考体育必考项目增加中长跑 教育部门称将征求意见

  近年来,青少年参与长跑等体育运动体力不支、昏倒甚至猝死的事件时有发生,引发舆论对于青少年体质的担忧。日前,一封署名为部分初三家长的《关于深圳中考体育必考项目增加中长跑及调整评分标准的建议》再次引发广泛关注。该建议称,中考体育的必选项目中应加入中长跑,给学生更多的选择,同时调整目前深圳较为严苛的中长跑评分标准,从而提升学生身体素质。

  多位深圳中学一线体育教师表示,中长跑确实对青少年体质提升有帮助,但鉴于目前学生体质普遍“偏弱”,落实到考试还需谨慎推进。深圳市教育局对此回应称,就是否将中长跑纳入2015年及以后体育中考必考项目和评分标准等问题,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家长:中长跑有助于提升体质

  该份建议称,深圳有少数学生从小学开始长期进行中长跑,身体素质和肌肉类型已不适合200米跑。另外还有一些学生也不适合200米跑,天生爆力弱、摆动频率慢,从科学上来说,这些都是很难练出来的,“体育中考理应给这些孩子一个机会”。

  该建议还引用了2014年7月新修订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长跑有助于学生全面提高肌肉、心肺、血液、免疫系统以及物质代谢调节等功能的提高。

  部分家长认为《国家中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选择中长跑而不选择200米跑是有大量科学考究的。体育中考项目也应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相结合。

  统计:选考中长跑

  比例极低

  资料显示,深圳体育中考从2009年起采用考试方式,即1个必考科目加1个选考科目。必考项目为200米。选考项目实行“6选1”,包括1000米(男)、800米(女)、立定跳远、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投掷实心球、一分钟跳绳、篮球半场来回运球上篮。

  广东省教育厅曾在2013年12月发布《关于做好2014年全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要求体育考试成绩分必考科目和选考科目。各市可以在200米、长跑800米(女)和1000米(男)、100米游泳(不限泳姿,不限时间)中自行选择一个项目作为必考科目;在《广东省中考体育项目规则及评分标准》中选择或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自行确定若干体育项目作为选考科目。

  家长建议书提到,据教育部门的统计,2014年选择中长跑为选考项目的人不足考生人数的百分之一。究其原因,一方面大部分学生长期不做中长跑运动,另一方面中长跑评分标准过于苛刻。

  福田区一所市属重点中学体育老师透露,在目前的中考体育考试中,选择中长跑项目的学生比例极低。相比之下,篮球、仰卧起坐、引体向上等相对不枯燥乏味、体力要求小的项目成为大家的热选。

  体育老师:

  建议需慎重研究

  “200米侧重爆发力和技巧,中长跑更看重耐力和运动心理素质。”福田区一所区属重点中学体育老师认为,家长的倡议也许来自自己孩子爆发力较差,希望必考后可以提高孩子中考的竞争力。

  不过该老师表示,目前学生身体素质普遍较弱,若把中长跑纳入必考一定要慎重研究,或者给学校体育训练和考核等相关制度安排提供一个缓冲时间。深圳过去曾发生过学生由于800米跑步而导致的安全事故,家长与学校等各方为此僵持不下。

  该体育老师认为,对初中阶段的学生来说,在科学指导下适当进行中长跑运动大有裨益。

  教育局:

  先广泛征求意见

  但鉴于实际情况,上述体育老师也有担忧:中长跑若纳入中考体育的必考科目,学生在跑完后体力消耗极大,或许没有体力继续进行选考项目的考试。据该老师介绍,深圳的体育中考通常安排在5月,此间天气趋于闷热潮湿,长时间剧烈运动身体负荷较大。目前很多学校选11、12月天气转凉后开始进行中长跑训练,“从孩子健康的角度来看是好事,但落实到考试还要谨慎推进”。

  此外,该份建议中还指出,深圳中考体育评分标准尤其是男子项目过于苛刻。以男子1000米为例,《国家中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满分为3分40秒,深圳满分为3分21秒,而北京、上海均为3分37秒,广州为3分45秒。考虑到深圳5月考试时,天气潮湿闷热,广州的3分45秒应该是最合理的评分标准,但深圳标准比广州少24秒,差距过大。所以家长在建议书中希望教育局在评分标准方面作适当调整。

  针对上述意见,深圳市教育局相关部门回应称,正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深圳学校实际,研究2015年及以后的体育中考方案,就是否将中长跑纳入2015年及以后体育中考必考项目和评分标准等问题,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同时,要求各学校全面实施《深圳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的指导意见》,以增强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学生身心素养为根本目的,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全面落实校园体育锻炼一小时,使学生养成良好体育锻炼习惯,学会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

  相关推荐:

  2015年中考各科复习关键策略聚集地

  2015中考须知:各地名校中考政策解读汇总

  2015年中考报名预计2014年12月开始报考指南

  各省市2015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热点文章体育训练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