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北京 > 正文

2014年北京中考作文题将首次采用“二选一”形式

来源:考试吧 2014-5-27 11:12: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4年北京中考作文题将首次采用“二选一”形式,敬请关注!

  从近日召开的中考工作区县布置会上了解到,今年中考语文作文题将发生重大变化,首次采用“二选一”的形式,学生可从两道作文题中选择一道进行写作。同时,中考语文的基础运用题和阅读题中将有望增加“图文并茂”内容。这些变化将在随后的区县中考二模中体现。

  据了解,今年中考作文考查形式为“二选一”,即给出两个作文题,学生任选一个进行写作。通过命题形式的变化,增加学生的选择权。此外,为强化学生的读图能力,今年中考语文中还将出现图文并茂的题目。

  “图文并茂”试题中的“图”,主要是指多幅、有关联、表现某种主题的图。这类试题所占分值不超过5分,不会出现在作文板块中,主要在基础运用或阅读中体现。并且这类试题难度平易,不是大区分度的题目。

  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唐哲老师分析,此次大作文改为“二选一”后,对于学生来说反而是一个利好,两道作文题“二选一”不会在作文类型上让学生进行选择,也就是说,不会让学生选“写记叙文还是议论文”。而是让学生从中选出自己更擅长写的题目,这样更有利于考生的发挥,不会出现跑题的情况。

  对于此次新增的图文并茂题,唐哲老师分析,以往中考语文试题中出现的图形主要是饼状图、柱状图等统计图表,而这次明确提出将采用有主题的多幅图片,就是考查学生从图片中筛选信息、获取信息的能力,实现知识的迁移。这类题难度不会特别高,考生觉得难主要在于是新题型,以前没有见过。

  部分区县教研部门透露,针对刚刚公布的中考作文新变化,在6月初各区县进行的中考二模考试中,作文“二选一”和“读图题”都将在考题中有所体现,以便学生尽快熟悉和适应考试的新变化。

  相关链接:

  各地2014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汇总填报指南

  考试吧:各省市2014年中考大纲 ※ 名师解读

  考试吧整理:各地中考改革政策一览汇总

  考试吧:2014年北京中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