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正文

淮南市教育局2014淮南中考中招政策问答

来源:淮南市教育局 2014-4-18 12:07: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淮南市教育局2014淮南中考中招政策问答,敬请关注!

  亲爱的同学们、家长朋友们:

  2014年中考中招工作即将开始,为了让考生了解掌握相关政策,顺利进入高中阶段学习,诚挚地提醒您注意以下事项:

  1.今年我市中考中招的具体时间安排是怎样的?

  (1)考试日程:4月25日-27日体育、理化生实验考试;5月10日- 13日信息技术考试;5月17日省示范高中特长生自主招生测试;6月14日-16日文化课考试(全省统一)。

  (2)志愿填报:6月18日-19日填报志愿;6月26日志愿确认。

  (3)成绩公布:6月29日(可登陆淮南招生考试网查询);7月1日-2日申请查分,7月6日公布查分结果。

  (4)录取时间:①普通高中录取:7月13日提前批次及第一批次;7月15日第二批次;7月17日第三批次;7月19日第四批次。②五年制高职和普通中专录取:8月4-8日录取;8月9日公布录取结果。

  (5)补录时间:7月21日公布普通高中补录学校及缺额数;7月22-26日填报补录志愿;7月29日公布补录取名单。

  (6)录取结果查询:考生可登陆淮南教育信息网,或到报考学校、初中毕业学校查询,并及时到初中毕业学校领取《录取通知书》。

  (7)普通高中报到:考生凭《录取通知书》、准考证、成绩单到校报到。报到时间:7月14-18日提前及第一批次;7月16-20日第二批次;7月18-22日第三批次;7月20-24日第四批次;7月30-8月3日补录报到。

  ☆☆以上日程安排若有变化,以最终通知时间为准。

  2.今年中考考试科目方面有哪些变化?

  今年实验操作考试新增加生物学科,考试时物理、化学、生物随机三选一,分值仍为15分。

  3.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1)志愿填报。“志愿表”必须由考生本人亲笔填写,任何学校和个人都不得强迫或代替考生填写志愿,考生志愿一旦上报不得更改。

  (2)填报技巧。填报志愿要根据各高中招生计划、本人中考估分情况和意愿等准确定位,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高中学校,不可好高骛远,盲目追求名校。为避免出现死档,建议考生填报的志愿中要有一个能被确保录取的志愿。

  (3)择校志愿:考生若选择所报考学校的择校生志愿,必须填写该校的“择校服从”。填报择校志愿时,要充分考虑家庭经济条件,一旦被录取,要按照物价部门核定标准,缴纳择校费。

  (4)普通高中志愿:第一批次志愿填报省示范高中淮南一中、淮南二中、凤台一中,第二批次志愿填报省示范高中淮南三中、淮南四中、淮南五中,第三批次志愿填报市示范高中淮南九中、淮南十中、淮南十三中、淮南二十一中、淮南二十六中、淮南二十八中、凤台二中,第四批次志愿填报其他一般普通高中。一个批次只能填报一所学校。参加省示范高中特长生招生的考生,面试学校必须与志愿学校一致,若不一致,以参加特长生招生的学校为准。复读生不得报考省、市示范高中。

  (5)职业学校志愿:当前,在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情况下,我国熟练工人和技术工人紧缺,中职学校学生就业形势很好,工资待遇不断提升。中职学生还可以通过对口升学和技能考试升入大学学习。普通高中、五年高职和中职学校同时招生,考生可征求家长意见,选择填报适合自己的职业学校。

  4.考生应该注意哪些有关招生政策与录取规则?

  (1)录取原则: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由市招办统一组织实施,考生要以市招办公布的录取结果为准,录取通知书由市招办统一印发,任何学校不得擅自录取。不填报志愿,不能被录取;不填报该校志愿的,不能被该校录取;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得再参加下一批次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要及时参加补录,补录的学校是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

  (2)录取依据。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是初中毕业学业考试、体育及理化生实验、信息技术操作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其中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普通高中录取的门槛,五个维度均为B等(含B等)以上者方可被省示范高中录取,五个维度均为C等(含C等)以上者方可被市示范高中、一般普通高中录取。

  (3)录取方法。根据高中学校招生计划、考生志愿、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若最后一个录取指标对应的考生成绩相同时,则比较综合素质评价五个维度择优录取;若仍相同,则按照全省统一命题考试科目顺序的成绩进行比较,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考生务必要密切关注录取结果,及时到校办理报到手续。低于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数线的考生不得被普通高中录取,也不能取得普通高中学籍。

  (4)指标分配。继续实行将省示范高中部分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招生办法。具体分配办法和各校分配数额,可登陆淮南教育信息网,或到初中毕业学校查询。在学籍所在初中学校实际就读满三年的考生,方可享受初中毕业学校省示范高中指标分配录取资格。请考生密切关注省示范高中分配指标的录取公示名单。

  (5)政策照顾。按照省教育厅2014年中招文件的规定执行。符合多项照顾政策的,只享受最高一项。按国家政策规定,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占在籍学生数的20%)符合条件者可享受每人每年1500元的国家补助学金。中职学校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每人每年1500元国家助学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按在校生的15%确定)。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

  5.考生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1)文明诚信,遵规守纪。自觉遵守考试纪律和有关规定,不要有任何违规违纪行为。体育考试,考生务必要根据本人身体状况决定是否参加,若身体不适,可提前申请免试或缓考。

  (2)树立信心,消除压力。在考试前一天,考生应到考点学校熟悉考场及行程路线;考试当天,考生要认真检查准考证及考试用品;答题时,考生要按照网上阅卷要求,规范答题;考试结束后,考生尽快离开考点回到住处,不在校外逗留。同时,考生在中考期间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与合理的饮食。

  (3)谨防欺骗性招生。中考前后也是招生工作十分紧张的时期,考生和家长要提高警惕,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谨防欺骗性招生。不要轻信一些学校的招生宣传,要看招生学校是否是考生填报的学校,是否有招生资格和统一招生代码。现在不少外地学校采取给高额回扣的手段买卖学生,最终损害的是考生利益,家长和考生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可以向市、县区招办咨询,发现非法招生行为也可以向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安机关举报。

  (4)提高安全意识。中考前后,正值雨季和汛期,天气渐热,暑期将至,考生在此期间要提高安全保护意识,注意人身安全和往返交通安全,不坐“三无”车辆和报废、非运营车辆。中考结束后,家长要加强对考生的监护、教育和管理,合理安排考生中考后的学习生活。

  中考中招承载着广大考生的希望和梦想,事关考生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我们将竭诚营造公正、公平、和谐的考试和招生环境,衷心地祝愿广大考生及家长心想事成! (全省中招文件尚未正式公布,如有政策调整会及时告知,请大家关注!)

  6.在中考期间,如何拨打咨询电话?

  (1)政策咨询:6656059(普通高中)、6653401(中等职业教育)、6658012(体育考试)、6641394(理化生实验操作)、6646759/6667696(信息技术)

  (2)中考考务、录取:6673720 6673719 6651605

  (3)监督电话:6665481 6655391

  淮南市教育局

  二〇一四年四月

  相关链接:

  各省市2014年中考时间及中考体育时间汇总

  考试吧:各省市2014年中考大纲 ※ 名师解读

  各地2014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黄保余:《2014语文知识地图》专项训练营课

  考试吧整理:各地中考改革政策一览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4年中考体检项目及注意事项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