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甘肃 > 正文

2014年甘肃兰州中考政策变化问答

来源:兰州晚报 2014-4-16 10:02: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4年甘肃兰州中考政策变化问答,盘点四大变化!

  优质高中对口分配扩大

  今年中考更加体现透明公平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高宏梅)更加公正公平、更加关注学校发展、更加关注考生利益。4月15日,《2014年兰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实施方案》向社会公布,今年中考方案传递出的就是这样的信息。优质高中对口分配扩大,志愿填报更加人性化等等,今年的几大变化使得教育公平体现得更加充分。

  变化一

  普通高中录取有4个批次11个志愿

  今年填报志愿的变化非常人性化,可以说最大程度上体现了公平性、透明性。与2013年相比,今年普通高中设置4个批次11个志愿,比2013年增加了4个志愿。增加的志愿分别是:提前批次志愿1个,择校志愿1个,自主志愿1个,补录志愿1个;职业高中设2个志愿。共计13个志愿。考生在考前一次性完成除征集志愿以外的所有志愿的填报。

  普通高中的四个批次分别指:提前批次(各类特色班)、第一批次(省级示范性高中,含兰州二十七中和兰州四中)、第二批次(市级示范性中学和一般中学)、第三批次(未完成计划的学校)。录取时,从提前批次到第三批次按批次顺序依次录取,已被前一批次志愿学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下一批次志愿学校的录取;同一批次内按志愿顺序录取,已被前一志愿学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下一志愿学校的录取。

  考生可填报本批次一个或多个志愿,也可以不填报本批次全部志愿。统招志愿、统配志愿和自主招生志愿必须为同一所学校;符合对口分配条件的考生可以填报统配志愿;通过学校自主招生测试的考生可以填报自主招生志愿;择校志愿可以填报本批次任意一所学校。本批次补录志愿含各类特色班补录。

  中等职业学校设单独批次招生,共计2个志愿,以学校自主录取为主。其中普通中专学校的招生录取工作由市招生办公室组织实施;职业中专和职业高中的招生录取工作由学校负责并报教育部门备案。

  职业中专和职业高中学校的招生录取坚持“面向人人”原则,学校除招收参加统一考试的初中毕业生外,对往届初中毕业生或同等学历人员和应往届高中毕业生特别是新生农村“两后生”以及农村“新生代”农民工等自愿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人员,实行免试注册入学。

  变化二

  优质高中对口分配比例扩大

  从2007年以来,兰州市就在不断增大优质高中对口分配比例,尤其是近几年,对口分配每年都在以10%到15%的比例大幅度增加。这种变化让更多想进入优质高中的学生的希望更大了,同时也在实现着教育公平的梦想。

  今年城区省级示范性高中学校的招生计划是5620人(含特色班和兰外班),占城区普高计划的42.3%。招生计划对口分配数为2702人。享受对口分配计划的考生必须具备以下条件:①初中三年在籍在校的应届生;②必须填报对口高中;③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为A等;④必须参加中考,且成绩在报考学校统招分数线下50分以内,若未完成统配计划,则降分录取最低至省级示范性高中控制线。

  变化三

  自主招生由线下50分以内降至60分以内

  以前自主招生一直实行的是线下50分的政策,今年由市教育局统一向社会公布各招生学校的自主招生类型(音乐、美术、体育、科技等)、项目(钢琴、小提琴、篮球、足球等)、测试内容和办法。各校自主招生分数线控制在报考学校统招分数线下60分以内,下降了10分。这说明自主招生的门槛对考生降低了。

  变化四

  军人子女降分照顾政策有变化

  今年根据教育部和总政治部《关于印发<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的通知》〔2011〕7号、省教育厅和省军区政治部《关于转发<甘肃省军人子女教育优待规定>的通知》〔2012〕84号规定,符合照顾政策的军人子女报考高中时按照当年录取分值的10%或5%降分录取。2014年,照顾分值基数的确定,以城市四区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为准。

  中考八问——

  一问

  填报志愿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填报志愿时考生应注意两个事项,一是详细了解志愿填报的程序和方法,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填报志愿,并对所报志愿负责,志愿一经确认不得更改;二是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提高风险意识、准确定位,慎重选择,不要冒高,以尽量降低落榜风险。

  二问

  考生如何填报中等职业学校志愿和参加考试?

  答:报考中等职业学校的考生可直接填报职业学校志愿。考生可在设考点的第一志愿职业学校(如女子中专、理工中专、旅游中专、商贸职校、中泰职校等)参加考试;第一志愿学校未能设考点的考生、只报考行业办普通中专的考生可任选一所学校报名参加考试,待中考成绩公布后持成绩单到志愿学校或户口所在县区招办报名。中考成绩公布后有意接受职业教育的考生可持中考成绩单直接到各职业学校报名,由招生学校组织录取。

  三问

  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标准是什么?

  答:根据招生计划和考试成绩,分别确定两条最低控制线:城市四区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和城市四区省级示范性高中(含兰州二十七中和兰州四中)最低控制线。

  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时,将科目Ⅱ的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的等级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前置条件,在符合前置条件的基础上,根据考生志愿,按照科目Ⅰ的总分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报考省级示范性高中的考生,科目Ⅱ的等级必须达到2A3C(含)以上;择校生和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科目Ⅱ的等级必须达到2B3C(含)以上。报考市级示范性高中的考生,科目Ⅱ的等级必须达到2B3C(含)以上;择校生和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科目Ⅱ的等级必须达到4C1D(含)以上。报考一般高中的考生,科目Ⅱ的等级必须达到4C1D(含)以上。

  四问

  普通高中自主招生的比例是多少?是如何录取的?

  答: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比例为省级示范校(含独立高中)10%、其他学校5%。各学校具体的自主招生内容见《2014年城市四区普通高中自主招生一览表》。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必须填报志愿,且必须参加中考和招生学校组织的技能测试或面试。科目Ⅰ的成绩须在报考学校录取分数线下60分以内,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为B等(含)以上。

  五问

  提前批次招生的特色班都有哪些?

  答:特色班包括:兰州一中的“致远”国际课程班,师大附中的国际英才班,兰州五十八中的国际语言实验班,兰州五十九中的中新直通车国际预备班,兰州交大东方中学的国际班,兰州新亚中学的国际班;兰州外国语高中的德语、法语小语种班;兰州外国语高中和兰州五十七中的双优助学班,兰州民族中学的少数民族双优助学班。

  六问

  天津南开中学在兰招生是如何组织的?

  答:根据兰州市教育局和天津南开中学教育合作交流协议,南开中学继续在兰州市招收品学兼优且具有创新精神的初中毕业生40人。天津南开中学提前单独招生。考生可在填报本市学校志愿的同时,填报南开中学提前单独招生志愿。市教育局将根据中考成绩由高到低排序,遴选推荐前120名参加由南开中学组织的招生考试,择优录取前40名。被录取的学生在学籍管理、教育教学资源、学习生活管理等方面享有与天津市普通高中生相同的权利、义务,高中毕业后可直接参加天津市高考。每学年学费12000元(不含住宿费)。

  七问

  择校生“三限”政策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限人数:择校生的录取人数控制在招生计划的20%以内。限分数:录取分数不低于学校统招分数线下20分。限钱数:按甘价费〔2008〕202号文件规定的择校生收费标准执行)。

  八问

  生物、地理成绩不合格或缺考的考生如何参加补考,如何计分?

  答:同等学历社会考生和2014届初中毕业生,已参加过科目Ⅱ考试,等级为D等的,可允许参加下一届同科次单科补考,补考成绩按C等(合格)和D等(不合格)计;等级为C等(含)以上的,不安排补考。

  外地回兰考生和因休学、转学等原因缺考生物、地理的考生,须参加补考,补考后成绩按正常等级标准核算。

  八年级学生以学校为单位报名参加生物、地理合卷考试。考场和具体考试地点由市教育局统一安排。

  相关链接:

  各省市2014年中考时间及中考体育时间汇总

  考试吧:各省市2014年中考大纲 ※ 名师解读

  各地2014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黄保余:《2014语文知识地图》专项训练营课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