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山东 > 正文

2014年潍坊中考及高中招生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潍坊市教育局 2014-4-11 9:06: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4年潍坊市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实施方案:2014年潍坊中考时间为6月12日至15日。

  关于印发《2014年潍坊市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教育局,市属各开发区文教局(教管中心、教管办),有关直属单位、学校:

  现将《2014年潍坊市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如有问题和建议,请及时与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联系。

  潍坊市教育局

  2014年4月8日

  2014年潍坊市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做好2014年潍坊市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根据市教育局《关于2014年潍坊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招生录取工作的意见》(潍教字〔2014〕5号)精神,结合市区(包括奎文区、潍城区、坊子区、寒亭区、高新区、经济区、滨海区、峡山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考试与评价

  (一)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既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也是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各区、市属各开发区和学校不得另行组织初中毕业考试或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初中在籍学生都应参加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作为初中毕业和高中录取新生的依据。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分考试科目和考查科目两类。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体育与健康、实验操作技能、信息技术等12科;考查科目包括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及地方与学校课程等。

  1.坚持多次考试制度

  初中一年级学生,可以参加地理、生物科目的考试;初中二年级学生,可以参加语文、数学、英语、物理、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科目的考试;初中三年级学生,可以参加所有科目的考试。在初一、初二已参加有关科目的考试但对其成绩不满意的,初二、初三时可以申请重考,并以最好的成绩参加高中招生录取。初一年级学生参加考试、初二年级学生参加地理、生物以外其它科目的考试,需由学生个人提出申请,学校批准。

  允许并鼓励初中学生结合实际提前进行某些学科的考试。各区、市属各开发区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在执行省定课程方案的前提下,合理安排课程计划,为学生多次考试提供保障。各区教育主管部门和初中学校应为学生提前参加考试提供支持和帮助,为提前参加完考试的学生的后续学习和个性化发展提供充足的条件。严禁取消初一或初二年级学业水平考试,或以报考人数少、考试场地设置困难等理由阻止学生提前参加考试的做法。

  2.文化课科目考试

  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等9科的学业水平考试,实行全市统一考试,市区统一组织。考试报名及确认时间为4月25日—29日;考试时间为6月12日—15日,具体时间安排见附件1。

  报考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在第一志愿报考学校参加考试,不升学和只报考职业学校的初中毕业生在指定高中学校参加考试。初一、初二年级报名参加考试的学生在高中学校或指定学校参加考试,具体由市教科院和各区教育部门共同确定。

  语文、数学、英语考试满分各为120分;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考试满分各为100分。各考试科目成绩用分数表达、等级呈现,文化课考试科目均设A、B、C、D、E五个等级,得分为满分的90%(含)以上为A等,90%以下至80%(含)之间为B等,80%以下至70%(含)之间为C等,70%以下至60%(含)之间为D等,不足60%为E等。如果按分数划定,使得A等不足考生总量的15%、B等不足考生总量的20%、C等不足考生总量的30%、D等不足考生总量的20%时,则分别按考试总人数的15%、20%、30%、20%的比例划定;如超过上述比例则按实际人数划定,超出的部分从E等中扣减,但A等最多不超过20%。考试组织部门要通过适当方式将考生考试等级通知本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考生分数和等级公布。

  3.体育与健康考试

  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考试,测试项目按市教育局《关于公布2013年潍坊市中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情况的通知》(潍教便函〔2013〕412号)有关规定执行,成绩等级划定及其它具体要求另行通知。考试组织工作,中心市区(包括奎文区、潍城区、高新区、经济区、市直初中学校)由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牵头、市教科院具体负责,其它区(市属开发区)由各区教育局(文教局、教管中心)负责。

  4.实验操作技能考试

  初中毕业生实验操作技能考试,按照《关于印发〈潍坊市普通高中招生统一考试实验操作技能实施意见〉的通知》(潍教办字〔2013〕6号)有关规定执行。考试组织工作及其他具体要求,中心市区由市实验教学研究中心负责,其它区(市属开发区)由各区教育局(文教局、教管中心)负责。

  各区(市属开发区)体育与健康、实验操作技能考试原始成绩于5月20日前分别报市教育局体卫艺科、市实验教学研究中心审核,由市教科院统一划定等级后公布。

  5.信息技术考试

  中小学信息技术考试政策不变,其考试成绩作为录取的依据之一。参加全省中小学信息技术等级证书考试获及格以上,或参加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获一级以上的考生,免于考试。

  6.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及地方与学校课程的考查及等级认定。

  (1)音乐、美术考查。考查工作由初中学校在教育主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具体组织实施。

  (2)综合实践活动及地方与学校课程的等级认定。评价实行学分管理,学分认定工作由各初中学校在教育主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实施,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根据学生获得学分和课程修习情况认定等级。

  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及地方与学校课程的考查及等级认定等工作须于4月20日前结束,具体时间由各区教育部门按照市教育局有关科室、直属单位的工作要求确定。

  音乐、美术考查等级和综合实践活动及地方与学校课程的认定等级,分A、B、C三个等级,其中A等不得超过毕业生总数的30%。

  考查科目成绩(连同信息技术成绩)由各初中学校填写《2014年潍坊市区初中毕业生信息登记表》,于4月24日前报送市教科院,同时通过网络报名系统报送。

  (二)艺体特长生专业测试

  报考普通高中艺体特长生的初中毕业生,须参加高中学校组织的专业能力测试。专业测试为常模参照性考试,考试难度由招生学校确定。考试成绩用等级表达,作为艺体特长生报名和录取的依据。艺体特长生专业设置及测试方案由高中学校根据本校办学条件、师资等情况确定,报市教育局审核后,在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监察室监督指导下组织实施。专业测试时间由各高中学校确定,测试成绩于4月24日前分别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和体卫艺科,在潍坊市教育局网站公示3天,无异议后作为招生录取的依据。各高中学校组织艺体特长生专业考试,不得违规收取考生任何费用。

  (三)五星级学校特色项目特长生测试

  继续允许五星级普通高中适当招收部分特色项目特长生。特长生招生工作实行学校自主招生、教育主管部门监督指导的录取机制,具体招生及培养方案由学校制定,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审核后实施。各五星级学校特色项目特长生报名学生名单及相关材料须于学校组织测试前三天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审核,测试内容及测试成绩须于成绩公布前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审核。特长生必须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四)综合素质评价

  初中学校要根据要求做好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评价的依据是《关于进一步做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潍教办字〔2014〕1号)等文件,毕业评价结果直接做为高中学校录取的依据之一。学生的综合素质毕业评价结果要及时通知学生,由学生签字确认,连同各学期评价结果一并在班级、学校内公示,同时通过学校网站向社会公示,公示时间为5天。公示无异议后,于5月15日前通过报名系统报区教育局、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和市教科院审核、备案,同时通过报名系统报送。市教育局于5月20日前在潍坊教育信息港上公示,无异议后纳入高中招生录取。

  对初中学校综合素质评价A等指标比例实行动态管理。各区要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作为考核初中学校素质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并纳入教育综合督导评估。对于办学行为规范、教书育人质量高且素质教育工作评价成绩前40%的学校可奖励一定比例的A等指标,总人数不得超过各区毕业生总数的1.5%。其中,中心市区各区的A等奖励指标,先由市教育局根据各区初中应届毕业生数、上年度全市教育综合督导评估成绩及落实学生毕业去向情况(三者比例为5:3:2)分配到各区,再由区教育局参照以上办法分配到素质教育工作评价成绩前40%的初中学校。各区分配给每处学校的A等奖励指标比例不得超过该校毕业生总数的3%,所占比例从该校B等中扣减。具体分配办法由各区教育局拟定,并于4月15日前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经市区各相关高中学校评价、修改后确定并备案。市直初中学校的A等奖励指标比例,参考中心市区有关学校情况确定。

  招收统招生的普通高中要参与招生服务区内初中学校A等奖励指标的调控。普通高中要综合考虑各初中学校升入本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情况,对有关初中学校奖励情况进行评价。对拟奖励情况有异议的,出具书面意见及理由报送市教育局;市教育局统一反馈给各区,做为区教育局调整的重要参考依据。

1 2 3 下一页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