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四川 > 正文

2014年四川绵阳中考暨高中招生实施办法公布

来源:绵阳教育局 2014-4-11 8:41: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4年四川绵阳中考暨高中招生实施办法公布》日前公布,2014年绵阳中考时间为6月12日、13日。

  我市2014年初中学业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同题同卷合并进行,为做好学业考试、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特制定绵阳市2014年初中学业考试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实施办法。

  一、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

  1、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按市教体局下达的招生计划执行(招生学校代码见附件1,普通高中招生计划见附件2)。

  2、五年制高职专科招生规模按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下达的招生计划执行。

  3、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规模按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体育局核准的招生计划执行。

  4、以上计划由市招生办汇总后向社会公布。

  5、面向全市范围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

  (1)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绵阳中学、南山中学、三台中学、江油中学、安县中学、科学城一中。

  (2)四川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实验高中、绵阳一中、普明中学、江油一中、芦溪中学、三台一中、盐亭中学、梓潼中学。

  (3)其它高中学校:北川中学、平武中学、绵阳外国语学校、南山中学双语学校、东辰国际学校、绵阳中学实验学校、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北川繁荣发展的意见》(绵委发[2013]2号)文件精神,经市教体局研究决定支持北川中学举办北川中学绵中班,由绵阳中学派员负责绵中班的管理和教学工作。北川中学绵中班招生计划单列,面向全市招生。

  6、面向本县市区范围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

  各县市区所属市级示范高中和一般普通高中。

  7、面向全市招生的职业类学校

  (1)省教育厅备案的具有五年制高职专科招生资格的学校(附件5)。

  (2)高等职业院校中职班: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绵阳广播电视大学、四川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电子机械职业技术学院。

  (3)国家级示范中等职业学校:四川江油工业学校、绵阳财经学校。

  (4)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绵阳水利电力学校、绵阳农业学校、四川省绵阳市职业技术学校、三台县刘营职业高级中学。

  (5)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江油市中坝职业中学校、安县职业中专学校、四川省盐亭县职业技术学校。

  (6)其他中等职业学校:科学城职业中专学校、北川羌族自治县七一职业中学、绵阳市游仙区职业高级中学、四川省梓潼县第一高级职业中学、四川省平武县职业高级中学、三台县乐安职业高级中学、绵阳市阳光职业技术学校、绵阳市世纪石油工程技术学校、绵阳市服装艺术职业技术学校、绵阳航空职业学校、绵阳市博远艺术职业学校、绵阳灵创电子信息技术学校、绵阳机电工程学校、绵阳市艺术学校、三台县文武职业技术学校。

  (7)经省教育厅批准,具有跨市州招生资格的外市州中等职业学校。

  二、招生对象和报考条件

  1、报考者必须拥护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

  2、普通高中招生对象为:具有我市初2011级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具有我市初中学籍的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和外省市返回的绵阳籍初2011级初中毕业生。年龄不超过17周岁(1997年9月1日后出生)。

  3、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对象为:应、往届初中毕业生(含具有同等学力者)、高中毕(肄)业学生;返乡农民工和进城农民工及其子女、退役士兵;在职从业人员。

  下列对象不能报考:

  1、初中在读非应届毕业年级学生;

  2、在报考中违纪舞弊被取消报考资格且还在处罚期内者;

  3、触犯刑律而受到处罚的服刑者;

  4、综合素质评价不合格者。

  三、报名

  (一)招生考试报名

  1、今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继续实行网上报名和网上填报志愿,采取网上填报和在表册上签字确认是否已填报志愿相结合的方式。网上报名系统会对考生志愿信息进行加密保护,除本人可使用正确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网报系统进行查询和修改以外,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查询、修改考生的志愿信息。

  2、各园区、科学城、市直属学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属地县市区招办组织报名、考试。

  (1)所有在籍初2011级学生必须进行网上报名和网上填报志愿,凡有就读普通高中和五年制高职专科学校意愿的考生,均须参加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并完善相关报名手续,考试类别为“1”。仅填报三年制中等职业学校志愿和无升学意愿的考生不参加招生考试,考试类别为“2”。

  (2)凡有就读五年制高职专科意愿的考生在报名时必须选择“五年高职意愿”“是”的选项,作为以后填报五年制高职专科志愿的依据。没有选择“是”的考生没有填报五年制高职志愿资格。

  选择五年制高职专科意愿的考生必须在5月4日前上交本人的户口簿复印件,否则将视五年制高职专科学校意愿填报无效。

  (3)具有我市初中学籍的初2011级学生可在学校、家里或任何可上互联网的地方进行网上报名及志愿填报。报名及志愿填报时间为2014年4月29日至5月3日中午12:00,过期不再补报。

  (4)从省外、市外返回的绵阳籍初2011级学生,须出具户口簿、原就读学校学籍档案等材料,到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股进行报名资格审核。相关部门必须认真审核学生的户籍、原就读学校学籍信息等资料并保存相关资料的复印件。对具备报名资格的学生编制临时学籍号(临时学籍号编制规则:‘510700’+年份[4位]+县区码[2位]+88+流水号[4位]),填写“绵阳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报名资格认定表”(附件3)并盖章。

  报考中职学校的社会考生凭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职教)股进行报名资格审核。相关部门必须认真审核学生的户籍资料并保存相关资料的复印件。对具备报名资格的学生编制临时学籍号(临时学籍号编制规则:‘510700’ +年份[4位]+县区码[2位]+99+流水号[4位]),填写“绵阳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报名资格认定表”并盖章。

  以上两类考生持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报名资格认定表到县市区招办补录基本信息、采集照片,然后进行网上报名和志愿填报。报名及志愿填报时间为2014年4月29日至5月12日。

  3、考生进行网上报名时,姓名、身份证号必须按照户口簿或身份证上的信息进行填写,并且要与学籍信息保持完全一致。如有学籍与户口簿信息不一致的,由学校统一汇总相关户籍证明,填写学生学籍信息更正表,到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股进行审核、盖章,学校在网上报名系统中更改相关学生学籍信息后,学生再进行网上报名。

  4、网上报名结束后,县市区招办、学校需完成以下工作:

  (1)各学校认真审核本校学生的网报情况。在经学生或其监护人签字确认后,将因特殊原因未报名的学生在网上报名系统中做无效标记。

  (2)学校打印学生报考信息确认表,并由学生认真核准后签字。

  (3)学校将学生报考信息确认表和经县市区教体局审核的学生学籍信息更正表一并上报县市区招办。

  (4)有就读五年制高职专科意愿的考生,对照户口簿复印件一一审查核对基础信息,信息不一致的必须以户口簿为准。

  (5)学校完成学生网报信息审核后,由县市区招办统一生成报名号(报名号生成规则见附件4)。

  (6)各县市区招办将学生报考信息确认表、学籍信息更正表、省(市)外返回的绵阳籍学生和社会考生的相关审核资料汇总存档备查,保留三年以上。

  5、市内在读初2011级学生的照片信息由学校统一采集,并于5月10日前上报县招办;外省(市)返回的绵阳籍考生、社会考生的照片由户籍所在地县市区招办采集。采集的照片文件一律以18位学籍号为文件名。

  6、各县市区招办于5月15日前完成学生报名信息、照片信息的复核,审查无误后,上报市教育体育局基教科并进行报名数据备份工作。

  7、市招办依据市教育体育局基教科提供的报名数据统一生成考生准考证号,由县市区招办负责打印和核发《准考证》。

  8、绵阳市初中毕业生学籍号是唯一的学生学籍编号,有严格的组成规则,任何单位和学校都不得另定标准,不得弄虚作假。学生学籍号的审核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股把关。

  (二)普通中等专业艺术、体育学校(专业)报名

  初中在校生、毕业生以及小学生报考艺术、体育类中职学校和专业,其报名、填报志愿、录取等按照《四川省2014年普通中等专业艺术、体育学校招生工作实施规定》执行。

  四、填报志愿

  1、普通高中、三年制中职学校的志愿填报和网上报名同时进行,五年制高职专科学校志愿填报时间为:6月23日至6月27日。

  2、报考普通高中的考生须填报普通高中志愿。科技城范围内的四川省一、二级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设指令性计划志愿和指导性计划志愿。各县市区普通高中只设指令性计划志愿。

  3、凡享受四川省一、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统招公费生招生计划均衡定向分配的学生,必须填报所定向学校的指令性计划志愿。否则,视为其放弃定向分配指标。

  4、五年制高职专科师范类设二个学校志愿,非师范类设二个学校志愿;若考生已被普通高中录取,须到县市区招办书面申请放弃就读普通高中资格方可参加五年制高职专科学校志愿填报。

  三年制中职设一个学校志愿,学校志愿下设两个专业志愿。

  五年制高职专科学校和三年制中等职业学校(如警察类、食品类、卫生类和旅游类学校专业)招生对考生的身体条件有明确要求的,考生只能报考自己身体条件允许报考的学校(五年制高

  职专科、三年制中职招生学校及代码见附件5、6)。

  5、考试类别为“1”的考生可以单报或同时兼报各类别各批次学校志愿,考试类别为“2”的考生只能填报三年制职业学校志愿。

  各县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招生办和相关初中学校要加强对考生志愿填报的指导工作,充分尊重考生的选校权利。填报志愿完全由考生及家长自主确定,任何人不得更改或限制。对限制考生志愿,实施生源封锁的县市区、学校和有关人员,市教育体育局将严肃查处。

  五、考试

  1、考试科目和分值:

  文化考试:语文150分、数学150分、英语150分、历史与社会60分、科学170分;体育考试65分;理科实验操作考试20分(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各10分),总分765分。其中《科学》含物理、化学2科;《历史与社会》含政治、历史2科,该科目实行开卷考试。

  初2011级生物、地理学业考试成绩折合成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成绩为60分,初2011级学业考试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总分为825分。

  2、文化考试在初中学业考试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绵阳市招生办统一组织,各县市区招办具体实施。

  3、文化考试时间安排:

科 目

考试时间

语 文

6月12日上午9:00-11:30

数 学

6月12日下午14:30-16:30

历史与社会

6月12日下午17:00-18:00

英 语

6月13日上午9:00-11:00

科 学

6月13日下午14:30-16:30

  4、体育考试、理科实验操作考试的时间、考试规定、办法另文下发。

  5、凡参加初中学业考试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的初2011级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考试、五年制高职专科录取考试同题同卷一并进行,学业考试成绩同时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成绩。

  6、凡不参加初中学业考试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的初2011级学生,其学业考试由各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组织完成,所需考试经费在学校公用经费中列支,不得向学生收取。各初中学校要接照《义务教育法》要求,确保这部分学生依法公平接受完整的九年义务教育。

  7、未能参加体育考试、理科实验操作考试的学生,由市教体局审核后,其相应科目成绩按及格分予以确认,并计入招生考试成绩总分。未能参加生物、地理学业考试的从省外、市外返回(转回)的绵阳籍考生,其生物、地理学业考试成绩按全市平均分予以确认,并计入招生考试成绩总分。

  8、考试的组织以确保师生安全、考试安全为原则,采用相对集中的方式进行。各县市区对考试用房、考生集中食宿点等进行安全检查,符合安全要求的才能使用。同时要做好防灾防疫保考的预案,确保考生的生命安全。

  各县市区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对考点的设置早规划、早安排、早准备,对考点环境、考点容量、食宿条件、交通卫生状况、供水供电、通讯、安全保卫等工作要全面安排和检查落实。

  相关链接:

  各省市2014年中考时间及中考体育时间汇总

  考试吧:各省市2014年中考大纲 ※ 名师解读

  各地2014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中考改革政策一览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