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甘肃 > 正文

金昌市2014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办法(2014修订)

来源:金昌教育局 2014-3-28 10:21: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金昌市2014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办法(2014修订)发布,请相关考生仔细阅读!

  金昌市2014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办法(2014修订)

  一、全市统一组织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考试

  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和进一步完善中考改革的意见》(教基[2008]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各地中考工作秩序的通知》(教基[2008]3号)、《甘肃省义务教育条例》、《甘肃省教育厅关于规范办学行为深入推进中考改革的指导意见》(甘教厅〔2009〕51号)、《金昌市关于规范高中招生行为的有关规定》(金教发〔2009〕72号)等文件精神,2014年全市统一组织招生考试。考试工作切实加强组织和管理,坚持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严格程序,健全监督机制,以《金昌市教育局关于2013年初中毕业及高中阶段招生考试(中考)指导意见》文件为基础,在征求县、区、金川公司总校教育主管部门及部分学校意见后做了进一步修订,以加强考试、阅卷、成绩统计等过程管理,充分体现考试的信度和效度,为高中阶段教育招生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各初中学校要加强中考宣传、咨询、服务和指导工作,要切实从学生实际出发,帮助和指导学生做好普高和中职教育升学选择,配合我市中职学校做好招生政策宣传等工作,确保顺利完成高中阶段教育招生工作,促进我市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

  二、学业成绩组成及管理

  (一)文化课考试成绩由市教育局负责通知县、区、金川公司总校、市直学校。考试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分A、B、C、D四个等级,D等为不合格。A、B、C各等中,将其中约三分之一优先者标记为“+”。各等级按成绩由高到低排序,依次划分等级:学生总数的20%为A等(其中靠前的5%为A+),35%为B等(其中靠前的10%为B+),35%为C等(其中靠前的10%为C+),成绩达不到及格线且排序在最后10%的为D等(成绩及格者一律列入C等)。

  (二)体育与健康测试按照《关于印发金昌市初中学生体质健康检测评价实施办法的通知》(金教发2013〔120〕号)执行。

  (三)思想品德等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成绩按《金昌市初中毕业考试及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方案》及《补充通知》(金教发〔2006〕1号、15号)文件要求执行。

  (四)本市及省内外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的招生录取以本次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考试成绩为依据。

  (五)各学科及格线的确定:语文、数学、英语以90分为及格线(单科满分150分),物理、化学以60分为及格线(单科满分100分)。

  三、录取工作

  (一)普通高中招生录取严格按照省市招生计划执行。永昌县区域内学校(含市二中)由县教育局组织录取,金川公司高中学校由金川公司总校组织录取,市一中、市四中普通高中由市教育局组织录取。市教育局按照各片最低录取分数控制线和招生入学综合素质评价条件予以审查注册。

  (二)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成绩体现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发展的素质,打破以文化课考试分数为唯一依据的录取办法。综合成绩组成结构为:①语文(150分)、数学(150分)、英语(150分)、物理(100分)、化学(100分)、体育与健康(30分)6大类学科成绩。②9年级历史会考按40%、8年级地理和生物会考成绩各按30%计入总分,三门会考科换算后满分共100分。③近三年市级三好学生和市级优秀学生干部(各不超过考生总数的1%)量化为素质特长评价加10分,计入总分。④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的通知》(教体艺厅〔2011〕4号)文件精神,近3年获得市级及以上由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参加的体育、艺术、科技类评优竞赛,获得个人单项前三名者,量化为素质特长评价加10分,计入总分。⑤2014届9年级学生在2013年度取得“甘肃省学生体育运动等级、艺术等级评定”体育一级、二级,艺术A级、B级证书者,量化为素质特长评价加10分,计入总分;以上③④⑤中考加分项只取其最高一项加分,不累计。⑥落实省市惠农、计划生育、双拥等政策,对金川区农村初中学校考生,普通高中录取最低分数控制线降低5分录取。享受“独生子女”、“二女结扎户”、“伤残军警子女”等优惠政策的学生,普通高中录取最低分数控制线降低20分录取。降分项取最高优惠项,不重复、不累计;降分项分值不计入总分,不作学生评价使用。⑦关于中考加分的金教发〔2008〕32号文件废止。⑧从2015年起,凡以往取得“甘肃省学生体育运动等级、艺术等级评定”体育一级、二级,艺术A级、B级证书者,只作为综合素质评价参考,不再计入中考成绩。⑨中考成绩统计结束后,分科成绩等级和总分、总分等级将通知学生本人。中考总分是对学生综合发展状况的全面评价,任何单位、学校不得随意取舍,不得篡改。

  中考总分等级和思想政治等综合素质等级,是招生录取的依据。两大项出现一项D等者,普通高中不予录取;中考各科中出现D等者,省级示范性高中不予录取。

  (三)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取满计划数额为止,不划分招生区域,由学校自主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有条件的学校可以招收具备全日制学习条件、具有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社会青年入学。中职学校要积极主动联系各初级中学大力宣传国家相关职教优惠政策,加强招生工作力度,确保招生工作顺利完成。招生工作结束以后,严格按照规定时间为中职学生注册学籍,确保中职学生享受国家和地方优惠政策。

  (四)普通高中“限招计划”学生的录取要严格执行“三限”政策,“三限”生占录取学校的招生计划。“三限生”不得超过本校招生计划总数的20%,突破限定分数线和限定人数的,一律不予注册学籍。

  (五)各普通高中不再另行招收特长生,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原则上不再组织体育、艺术类特长生招生考试。今年确需进行特长生招生考试的,需向市教育局提出申请,待批准后,方可实施。

  (六)均衡配置优质高中教育资源并适当向农村地区倾斜,坚持划片招生,使各辖区初中毕业生在公开公正的原则下按成绩顺利升入高中。三所省级示范性高中:永昌一中招收永昌县河西堡镇以外辖区初中毕业生,市一中招收市直初中及金川区所属初中学校毕业生,金川公司一高招收公司各初中学校毕业生;其他普通高中:市二中招收河西堡地区的初中毕业生,之外,市二中、县四中按学生志愿由县局调配招收县域内其余初中毕业生;市四中、公司二高按“分片为主、志愿调配”原则,招收市区内其余初中毕业生。

  中考成绩公布以后,各教育主管部门划出所辖普通高中招生最低分数控制线,上报市局批准,并由市教育局统一向社会公布。

  (七)各校招生范围内,若有放弃本校普高学籍的学生,该生将不再获得其他普高学籍。各普通高中按规定时间完成招生工作,上报新生学籍。

  (八)本《办法》解释权归金昌市教育局。

  相关链接:

  考试吧:2014年山东中考报名时间汇总

  考试吧:各省市2014年中考大纲 ※ 名师解读

  考试吧整理:各地中考改革政策一览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