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北京 > 正文

2014年北京中考改革方案上半年出台

来源:新京报 2014-1-16 9:05: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4年北京中考改革方案上半年出台,更多2014年中考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昨日,北京会议中心,市政协委员线联平在接受采访。 新京报记者薛珺摄

  中高考改革方案何时出台?今年北京市小升初政策是否会有调整?昨天,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教委主任线联平就近年的教育热点进行了回应。他表示,中考改革方案预计今年上半年会出台,但高考改革方案还需要等国家改革方案出台后,才能确定最终的实施步骤。

  (北京)正在研究制定促进校长和优秀教师流动的办法,这种办法不是简单的一刀切,而是根据整个教育资源的布局和校长、教师的实际情况,在相对范围内合理流动,同时给予流动的校长和教师一定的鼓励和支持政策。 ——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教委主任线联平

  【中高考改革】

  命题方法调整死记硬背没用

  新京报:去年10月,北京出台了中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正式方案大概什么时候出台?

  线联平:中考改革方案正在论证中,经过审定程序后将向社会公布,预计今年上半年出台。北京高考改革方案要跟国家改革方案结构、内容、颁布时间上保持一致,目前还在等国家高考改革方案出台。

  新京报:对比征求意见稿,中考改革方案会不会有一些调整?

  线联平:中考改革方案内容进一步丰富,主体是对考什么、怎么考做一些调整。去年10月公布了征求意见稿后,社会各界都有一些意见和建议,我们已经做了研究。

  新京报: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线联平:社会各界对中考改革方案的意见,主要集中于命题的角度、对学生考核的方法、怎么让有潜力的学生更好的发挥这些方面。

  新京报:根据之前公布的考试说明和一些研讨会,今年的中高考在命题上都有调整,这些调整对今年学生会不会产生影响?

  线联平:在命题的方法上做一些调整,会有利于学生正常的发挥并且灵活的运用知识。在这个问题上,考生和家长不必把分数看得过重,而是要着重平常的积累,改变以往死记硬背的方法或者押题。

  【高校招生监管】

  将厘清社会培训和学历教育界限

  新京报:前阵媒体曝光了首师大高等美术教育研究中心学生被中介培训机构骗招的事情,对于这种高校与中介机构的合作,我们如何进行监管?

  线联平:这种专业培训和学历教育是有严格政策区别的。首师大正在深入调研,查找问题的根源是什么。我们下一步会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将面向社会培训和承担国家学历教育的界限搞得更清楚一些。

  【入园入学难】

  总量上可以满足入园入学需求

  新京报:今年起到2017年,北京将出现入园入学高峰期,人数逐年增加,今年北京适龄儿童入园人数大概是多少?

  线联平:入园人数目前还在测算,一般要到4、5月份才知道。按现在的趋势,估计会比往年略多一些,但还没有到最高峰的时候,往年入园人数在20万人左右。

  新京报:北京目前学位足够应对这20万余人吗?

  线联平:这几年通过“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每年都能多提供2万多个入园学位。目前总量上可以满足需求,但在区域结构上还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小学入学人数今年也会比去年有所增长,但这都在意料之中,各区县都有准备。

  新京报:在入园入学高峰期,我们如何保证非京籍学生的入学?

  线联平:还是会按照以往的政策,符合条件的,都可以接收入学。

  新京报:今年非京籍学生占整个学生的数量是多少?

  线联平:在义务教育阶段,非京籍学生占整体学生的48%左右。

  【小升初政策】

  今年继续执行就近免试入学

  新京报:这几年北京一直在进行优质教育均衡化的改革,这些改革是否会导致今年小升初政策有些调整?

  线联平:今年小升初基本原则没变化,继续执行就近免试入学政策,但在具体操作层面上,各区县会根据实际情况有一些调整。

  新京报:今年小升初政策大概什么时候出台?

  线联平:今年小升初出台时间和往年差不多,有可能会稍微提前一点。

  新京报:马上就进入今年的招生季了,针对幼升小、小升初的择校问题,我们会不会出台一些相应的措施?

  线联平:正在研究相关的办法。

  【优质教育资源】

  正制定办法促进校长教师流动

  新京报:由于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导致近些年择校热、补习班热等诸多社会问题,如何破解这个难题?

  线联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明确任务和要求,也是广大市民对子女接受优质教育的期盼,我们会通过多种方式推进优质教育的合理布局。现在来看,优质资源总量不足,布局还不太合理,最近我们正在积极地跟各区县研究,通过扩充办学规模和数量,同时促进优秀教师更广泛交流等方式来解决优质教育均衡问题。

  新京报:进展如何?

  线联平:现在几个区县都已做出规划和计划,今年暑假之后会有新的进展。争取几年之内,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上优质校的需要。

  新京报:能否举例讲几个区县比较好的做法?

  线联平:前一段我们去区县进行调研,看到一些成功的例子,东城区实行区域化办学,把一个区域内分成若干个学区,每个学区都有大家喜欢或看好的学校,学区内的居民不用跨学区甚至跨区去挑好学校。西城区推出五个教育集团,以五所名校为核心,划定发展范围,扩充优质资源总量,效果也很明显。再如海淀区名校办分校,总体看质量有保证,老百姓是满意的。

  新京报:这些区县的做法是否会在全市推广?

  线联平:我们目前在总结各区基本做法的基础上,形成一些优质教育布局的有效模式,由各区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制定计划。市区两级给财政支持,争取把效果做得更好,让人民群众更满意,

  新京报:一所学校办得好不好,除了硬件设施外,关键还在于这所学校的师资。在进行优质教育资源均衡方面,如何保证优秀的教师合理流动?

  线联平:正在研究制定促进校长和优秀教师流动的办法,这种办法不是简单的一刀切,而是根据整个教育资源的布局和校长、教师的实际情况,在相对范围内合理流动。同时,给予流动的校长和教师一定的鼓励和支持政策,这样我想效果更明显。

  新京报:该政策大概什么时候出台?

  线联平:该政策已具雏形,还要经过论证和审批的过程。

  编辑推荐:

  考试吧:各省市2014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各地2014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2014中考语文作文四大题型典型案例分析

  考试吧特别总结:中考数学公式定理大全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