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黑龙江 > 正文

黑龙江冰雪项目纳入中考 点燃学生运动热情

来源:考试吧 2013-12-8 18:06: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10月下旬,哈尔滨市出台中学生冰雪体育考试项目及标准(试行)。2014年起,哈尔滨市八个主城区将冰雪体育纳入中考考试内容。

  10月下旬,哈尔滨市出台中学生冰雪体育考试项目及标准(试行)。文件要求,从2014年起,哈尔滨市八个主城区将冰雪体育纳入中考考试内容。在此影响下,哈市众多中小学纷纷开展冰上运动,很多家长也是带着孩子补冰雪课。大庆、佳木斯等地也在当地教育部门的指导和家长的强烈要求下,大力开展冰雪活动。

  本周开始,我省“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正式在各地展开。

  考不是目的,参与才重要

  《哈尔滨市中学生冰雪体育考试项目及标准(试行)》规定,中考冰雪体育项目满分为10分,体育考试原30分构成不变,总成绩将增加到40分。考试设六个项目,学生可在100米滑冰、100米越野滑雪(校园)、100米高山速降滑雪、抽冰尜、滑冰道、雪地“冰球”中自选任意一项。考试由考生所在学校在每年12月下旬至次年1月寒假前组织完成毕业学年的冰雪体育项目考试工作。需要学校所在区统筹安排场地的,也可酌情安排在寒假期间进行。

  哈尔滨市教育局还要求今冬全市各中小学100%开展冬季冰雪活动,保证学生不少于8节冰上课的活动时间。要求各区、县(市)教育局加大对学校冬季开展冰雪活动的资金投入,用于浇建学校冰场、购置冰鞋、雪板等基本器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考虑到目前哈市中小学校间冰雪运动开展不平衡、条件差异较大,初期考核标准相对较低。如100米滑冰和100米高山速降滑雪,男生只要2分钟内独立完成,即可得满分。雪地冰球要求在10米内设置4个障碍,运球至每个障碍处绕圈一周,抵达终点,男生40秒以内满分。

  哈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陈国富说,此次中考增加10分冰雪项目的主要目的不是考住学生,而是让更多的学生参与体验冰雪活动,掌握一两项冰雪活动技能。

  让冰雪更“动”人

  记者了解到,前些年哈市主城区500余所中小学校中,开展冰雪活动的不足百所,2012年也才提升至300所。不过在中考新政刺激下,哈市各区、各校都“动”了起来。南岗区教育局王利杰说,“今年南岗区中小学将全部浇冰,符合标准的冰场除市里的1万元奖励外,南岗区还将追加1万元。初步统计,南岗区可以享受奖励的学校达到69所,将有10余万中小学生受益。”

  至此,哈市中小学及学生家长纷纷行动起来。57中学没有大的场地浇冰场,决定通过用冰道搞冰壶、抽冰尜等运动来带动学生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159中学甚至为浇冰场专门打了一口井。163中学的家长周先生在学校还没有浇好冰场时,就提前领着孩子穿着旱冰鞋预热。周先生说,“我读初中时,学校很重视冰雪运动,一到冬天就有冰上课,同学们课间也会在操场上进行抽冰尜等活动。但是我的孩子从小到大都没怎么进行过冰雪运动。”

  除哈尔滨市启动了冰雪运动大赛外,大庆教育局和体育局也开展学生竞赛,把户外堆雪人、抽冰尜等纳入到比赛项目中。佳木斯、牡丹江、鸡西等多地也都在积极开展相关活动,让失去了锻炼机会和享受冰雪乐趣的孩子们享受到冬日的欢乐。

  为普及冰雪教育创造条件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冰雪体育纳入中考无疑是对现有中考内容的一大突破,该政策“破冰”的背后,有国家不断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要求,更有哈尔滨打造冰雪文化名城,号召全民特别是青少年广泛开展冰雪活动的大势所趋。我省应因势利导,促进青少年冰雪体育大发展。

  今年5月31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正式批准了《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哈尔滨市市民体育健身条例〉的决定》。修订后的《条例》明确规定:“哈尔滨市、区、县(市)人民政府应当推广和普及冰雪体育健身运动,为青少年上冰雪、市民上冰雪等冬季体育健身活动创造必要条件。市、区、县(市)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公益性的滑冰场,免费向社会开放。具备条件的区、县(市),应当建立公益性的滑雪场、滑冰馆等冬季体育健身活动场所,免费或者优惠向社会开放。”

  不过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我省目前能供青少年免费进行冰雪体育活动的地方并不多。很多学校的冰场出于管理和安全的考虑并不对外开放,大部分冰场和滑雪场并不免费。孩子们玩冰嬉雪的活动多数集中在公园和广场,项目主要就是抽冰尜、堆雪人等简单的活动。

  多年研究民间冰雪运动的我省专家赵金龙认为,除了学校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外,还应通过完善社区运动政策法规和加大政府、民间投入,大力建设社区冰雪活动中心,让孩子在社区附近就能进行冰雪运动,锻炼身体。

  相关链接:

  考试吧策划:2014中考体育政策一览

  各地2014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2014中考备考资料:2013年时事政治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4年中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