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陕西 > 正文

2014西安中考情商列入中考综合素质范围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3-11-3 11:37: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南京部分中小学试点情商课,并编写出《情商读本》教材。引来公众叫好声一片。11月2日记者就此采访了西安部分家长和老师,受访者表示:这一举措与西安今年中考开始推行的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考试一样,都在呼吁社会家庭和学校注重培养孩子“情商”。

  南京利用班会或队会在中小学试点情商课办法新颖,比如老师在班宣读一封母亲写给班上一个孩子的信,信中记录了9年前孩子出生时全家人的幸福感受,让孩子懂得母亲十月怀胎的不易,感受父母对孩子的真爱,启迪孩子懂得报答;《情商知识》读本中用故事、情景剧等方式,结合生活实际问题,对学生进行情商训练。其中就有自己心爱的钢笔被同桌说成是偷来的,怎么办?对朋友很好,给他们买吃的买喝的,为什么他们还是不喜欢跟我交朋友?等等教授学生如何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问题。

  采访中,孩子在西安东郊一小学上三年级的赵女士,谈到培养孩子情商,对南京的做法大为赞赏,她有些激动地说:“现在不少孩子,在平时生活中很多都不懂得分享,不懂奉献,不懂感恩。有的孩子虽然学习很好,但人际关系很差,这些缺点一旦长大成人以后带入工作中,人际关系十分紧张,会直接影响到事业的发展。”

  在西关正街,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对记者说,学校开设情商课,教育导向意义明显,它关注了目前重学生智商轻情商的教育现实,但要说的是,改善与培养孩子的情商,仅靠几堂课远远不够的。这要靠成年人对未成年人的身教示范。

  昨天采访中有教师对记者说,从今年开始的西安中考综合素质考试中,就有类似考核学生情商的内容,比如:两位要好的同学之间,一位发现属于自己的辅导书不见了,后来在要好的同学书包中发现了书,题目通过选择题方式,考察丢书同学应如何处理这件事情,是把书夺回来?还是要回书与同学断交?还是告诉其他同学朋友的偷盗行为?还是冷静思考,询问情况,搞清事实?西安市教育局局长李颖科曾经在今年中考新闻发布会上坦言,中考考这些课本上根本找不到的东西,就是引导各界重视培养包括学生情商在内的综合素质的提升。

  相关链接: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4年中考时间汇总

  2014年上海中考英语改革新题型解题秘籍

  2014年中考:初三期中考试备考指南

  2014年中考备考资料: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解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