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黑龙江 > 正文

哈尔滨2014中考配额生比例增加 家长烦心择校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13-10-29 10:44: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从哈市教育局获悉,2014年哈市中考省重点学校配额生比例将从今年的55%增加到60%,中考填报志愿方式也从考后估分报志愿改为考后知分报志愿。

  哈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配额生将是省重点学校主要录取方式,2015年哈市省重点配额比例将达到70%,从而遏制择校热,知分报志愿更是让高分考生避免出现滑档现象。

  配额生比例提至60%

  普通初中生源不流失

  哈市从2009年开始实行省重点配额政策以来,省重点配额比例逐年增高,最初的配额生比例占统招计划的30%,今年中考已增至55%,而明年将增至60%,2015年增加至70%,配额生政策已成为省重点学校主要录取方式。这一政策的实施有效地遏制了择校热,对于普通中学更是一个好消息。

  “生源保住了,升学率增加了,办学信誉和家长认可度提高了。”哈尔滨杨楚珊中学教学主任王福云听到消息后兴奋地说,配额生政策受益最多的就是像杨楚珊中学这样的普通学校。以该校为例,2012届该校共有62人报考省市重点高中,最终录取了31人,其中有22人享受到了配额生待遇,这22人中最高分是446.5,被三中群力校区录取,而当年哈三中统招分数段是463.5分。如果同样的分数,在优生比较集中的学校,是没有机会进入三中。今年该校57人报考,有配额生资格19个,考取22人,再加上市重点配额指标,该校连续几年省市重点录取率达到50%以上。

  “配额政策执行本身就是向普通中学倾斜,学校最大的收益就是不再愁生源,尤其是不允许择校后,家长逐渐意识到普通初中的优势。”王福云主任介绍,2011年对口小学毕业生137人,招生人数126人,流失的生源越来越少。这让从最初的愁生源挨家挨户家访摸底询问学生升学情况,到现在只需要到对口小学做宣讲及学籍统计就基本保证生源不流失。

  考后知分报志愿

  避免高分滑档现象

  如果说配额生比例调整增加了普通初中的优势,那么知分报志愿更是减轻了所有考生及部分高分考生在报考中的迷茫,甚至避免出现高分滑档的现象。

  今年,哈市教育部门在经过调查、研究后决定,明年中考全面实行考后出分报志愿。据了解,中考志愿填报方式有可能与高考相同,即向社会公布考生各区间分数段所在人数,考生可据此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各批次学校。

  “这让高分考生更加明确自己所在位置,能准确填报志愿,更大限度地保护高分考生的利益。”一位初中学校校长告诉记者,这一政策也让部分普通学校的高分考生明确了目标。

  市民王女士介绍,她女儿是2012年初中毕业,那一年哈市刚好开始实行考后估分报志愿,由于孩子估分估低了,担心志愿报高了一旦够不着分数线,就要多交几万元,这对工薪家庭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结果志愿报低了。“虽说也进了省重点,但毕竟不是自己理想中的学校,孩子心里总是有点别扭。”王女士说。

  和王女士一样,有很多家长都反映估分受不确定因素影响太多。“主要是由于平时教学和现行的中考评分标准不统一,很多老师和学生在估分时把握不好细致的采分点,导致部分学生估分有偏颇。”一位毕业班老师介绍说,知分填志愿能尽可能减少“滑档生”,但会造成某些好学校都是高分生,学校之间分层更加明显。但最好的高中也不可能保证所有学生上好大学,结果会耽误一部分好生源。同时,成绩差的学生也会过度集中,普通学校的办学积极性将受打击。所以,目前采取的方法能够兼顾学生和学校两方面利益,有利于教育均衡发展。

  家长:孩子该不该择校?

  到底该不该择校?成为部分小学生家长们关心的话题,尤其是上周哈市刚刚出台取消民办校小升初择校政策后,部分家长一时不知所措,纠结着该不该择校。刚想明白方向打算先不停掉补习班的课程,等到明年出台新政策再说,结果刚刚出台的“配额生比例上调至60%,中考估分报志愿”的新政策,让家长彻底懵了。

  “这说明以后中考越来越容易,大部分学生都能进省重点了?”正在给孩子做择校准备的兆麟小学一学生家长马威得知新政策后,也开始动摇了。“取消民办校小升初考试,说实话我倒没有太多的纠结。但是,这次真是让我不知该不该择校了!”马威说,这两项政策保证让普通学校的高分学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而我们择校的目的就是为了能上省重点,能进好大学,这么一看如果择校和不择校成功进入省重点的比例至少各占50%,甚至不择校进省重点的比例更高一些。

  泰山小学一学生家长张先生说。在讨论该不该择校时,家长们也提出质疑,考后知分报志愿,还公布分数区间,也就意味着已经明确地知道自己的排名,了解了各省重点的招生计划,不就能知道自己能去哪所学校了。“直接录取不就完了吗?还要填报志愿,这志愿还能起到什么作用?”

  “无论是出台什么政策,目的都是希望能在‘以考改促教改’这一政策背景下,提升基础教育水平,让所有学生平等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真正做到教育公开、公正、公平、透明。”

  教育部门相关人士表示,配额政策实行以来让部分优秀生源不集中的普通初中的学生,报考省重点高中录取几率增大。考后知分报志愿这项政策将使同一所学校、班级的学生不仅清楚地掌握自己的分数,也知道其他人的分数。同校之内,知己知彼的情况下,考生在填报配额生志愿时将变得非常透明,因为一所初中拥有省重点高中配额生名额都将在中考前进行公示,考生在知道配额生数量和以及自己在学校排名的情况下,可以准确估算自己填报哪所省重点高中配额生更有把握。尤其是一些普通学校的优秀学生,想去省重点却又担心够不到分数线,这样的学生可以在得知分数情况下,对自己有更明确的定位。□

  相关链接: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4年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4中考各科学习规划及备考技巧

  2014年中考备考资料: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解析

  北京教育考试院:2014-2016年中考中招框架方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