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云南 > 正文

云南:边远民族乡镇教师子女可中考享优惠待遇

来源:考试吧 2013-9-23 10:20: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在云南省内边远贫困少数民族地区乡(镇)及其以下中小学、幼儿园工作满5年的教师,其子女在报考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时,享受当地少数民族考生待遇。民族学校的校级领导成员中,应当有一名以上的少数民族,教师的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设置,应当高于同级同类其他学校10%。寄宿制民族学校的教职工编制,在国家和省颁标准的基础上,可以适当增加。

  《云南省少数民族教育促进条例》将于10月1日起施行。昨日上午,云南省人大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条例的亮点和意义,并要求各级人大常委会加强对条例贯彻实施的监督检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科教文卫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和福生说,本条例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要丰富办学形式,而且明文要求提高民族教师待遇,确保民族教育经费,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双语”教学。

  县级以上政府负责“少教”

  条例明确规定了县级以上政府,在少数民族教育中负有领导组织责任,必须确保经费和办学条件。少数民族教育事业,将纳入县级以上政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作为政府的目标考核任务。

  县级以上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举办双语幼儿园、民族学校、民族部(班)、少数民族预科教育等,发展少数民族教育特色;要优先规划建设标准化寄宿制民族中小学;在不通或者基本不通汉语的少数民族聚居乡镇,县市区政府应当举办双语幼儿园,云南省州市政府对此应当给予补助。

  县级以上政府,应当设立少数民族教育专项经费,改善民族中小学和民族地区中小学的办学条件,按照规定对民族职高学生免收学费,并逐步提高寄宿制民族学校贫困学生的生活补助标准,扩大普通高中少数民族贫困学生的补助面。

  在民族地区执教享照顾政策

  在云南省内边远贫困少数民族地区乡(镇)及其以下中小学、幼儿园工作满5年的教师,其子女在报考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时,享受当地少数民族考生待遇。民族学校的校级领导成员中,应当有一名以上的少数民族,教师的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设置,应当高于同级同类其他学校10%。寄宿制民族学校的教职工编制,在国家和省颁标准的基础上,可以适当增加。

  能熟练掌握和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教学,并有效提高教学质量的教师,要予以表彰奖励;这样的教师在评优评先、职称评定、岗位聘任及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认定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各级政府应当建立双语教师的培养、培训制度;在民族高等学校和民族地区师范院校,要建立双语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并根据民族地区的需要,举办定向双语师资班,学生毕业后择优录用、聘用到当地小学或者幼儿园工作。

  民族学生享受高考和就业照顾

  该省少数民族高中毕业生报考高等学校,按照规定实行加分,或者实行定向录取的优惠政策。民族地区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在招考、招聘人员时,可以采取定向、定岗的方式录用聘用本地区兼通双语的大中专毕业生。在同等条件下,应当优先录用、聘用本地区少数民族大中专毕业生。

  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民族中小学的生均公用经费,应当高于普通学校,并根据国家标准逐步提高;民族预科生的生均拨款,应当与本科生一致。开展双语教学的小学,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教科书的经费,应当全部纳入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范围。

  相关链接:

  考试吧整理:2014中考各科学习规划及备考技巧

  2014年中考备考资料: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解析

  考试吧整理:2014中考各科学习规划及备考指导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