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湖南 > 正文

2013年长沙中考体育开考 小胖墩集体忧伤

来源:长沙晚报 2013-4-17 15:15: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从昨日起长沙7万初中生将进行体育中考。均为余志雄 摄

  体育考试指挥棒的表演开始了。从昨日起的一周时间,长沙将有7万多考生参加2013年长沙中考体育。与文化考试的考场安静不同,体育考试的考场相当热闹。今年备受关注的男生引体向上将难倒多少小伙子,未来体育中考指挥棒为了促进学生日渐退步的身体素质,将做哪些调整,在这场考试中将陆续揭开答案。

  篮球足球进了“冷宫”

  在长沙市实验中学的考场,对比热闹的排球向上垫球考试,相对比较难考的篮球运球绕杆、足球带球绕杆虽然在同一个体育馆内进行,却有点打入“冷宫”的味道。上午参加的近600名学生,足球无一人问津。

  “并非学校设备、场地原因所致,而是由于老师、学生的观念误区让一部分‘为考试而考试’的现象存在,使得考生难免首选易得高分的项目。”市教育局学生工作处长王瓦利说。

  考试也能“取易弃难”?“冷宫”现象并非共性,在教学质量较好的学校中,篮球、足球仍在学生中“受宠”。王瓦利表示,为了杜绝这类现象,也为平衡考试资源,明年的体育中考中,排球向上垫球将有可能适当增加难度,或改为“对墙垫球”,而对篮球、足球的评分或将适度提高。

  “零分哥”很“难过”

  “请面对我……上杠……开始。”考官一边将考生信息卡插入记录仪,一边仔细核对考生姓名和照片。市7中考生张志龙站在软垫上,面色因紧张而微微泛红,整个身体在单杠上荡起了“秋千”,双脚也一张一弛地为双臂积蓄力量。“好,可以了!”在收到考官指令下,他才松开双手,做了8个得满分12分。

  以全市7万多考生为基数,一半为男生,将有3.5万考生需要考引体向上。被称为最“难过”的项目的引体向上,记者随机查看了三组成绩,在16人为一组的测试表中,满分(8个以上)选手均保持在3人左右,及格(3个)比例超过50%,每组至少还有2名“零分哥”,多数是小胖子。

  引体向上考官罗老师建议,考生如果想得满分,将做到8个时,最后不要停下来,可等考官说可以停止了,再下杆。此外,动作间隔时间不能相差10秒,否则测量将结束,后面的动作不计成绩。

  长跑也能打“团队战”

  “我真的不蛮喜欢运动,我们靠的是智力,不是体力。”刚跑完800米的市七中女生舒倩在操场外看着还在考试的同学,不时地喊上两声“加油”。她说,学校每天第二节课后,都会安排跑操,碰上正好有体育课的下午,“简直感觉一天都在跑步。”

  王瓦利表示,教育局鼓励学生们在长跑时团队作战,不仅能提高整体考试成绩,还能培养独生子女们缺乏的团队合作精神。“每组16名学生,部分优秀并不难,但有学校有意识地将善于长跑和耐力较差的学生搭配成组,通过相互间鼓励、带动作用,也容易让16名学生成为一个整体,不被冲散的同时也能提高整体水平。”

  在考生编组时,市七中将考生按强、中、弱搭配,同学间相互鼓励。在其他项目时,让未考和已考的学生为正在考试的学生加油打气。王瓦利说,考试不是目的,成绩也是其次,精神的培养才是最终目的。

  “小胖墩”们难逃伤悲

  在长沙市实验中学的通透围墙外,王女士看着在七中念初三的儿子穿着红背心在跑道上奔跑。她对儿子体育考优秀很有信心。从初一开始,儿子坚持长跑锻炼,原来有婴儿肥的小学生变成了结实的小伙子。初三开始练习引体向上,从原来的一个都做不了,到现在可以做8个,手掌上的茧换了两次,手臂的肌肉有形状,更重要的是,儿子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在锻炼中明显增加。

  “练习都没用,引体向上我一个都做不了。”被同学戏称为“大胖”的王同学说,力量型的他绝对没问题,可是项目改革后,他只能徒伤悲了。那么,项目的设置是否对肥胖学生不公平?王瓦利认为,就是要在中考体育项目设置对肥胖青少年不利的项目,因为国家青少年儿童体质标准,明确对“体型不能肥胖”有标准,而且肥胖是当下儿童的最主要体质问题,到了非要重视不可的地步。

  不过,让体育科目成为主科,多位从事体育教学的教师认为任重道远。有专家认为原因有三,中考体育权重太小;高考不计入体育成绩,现在一些高校在自主招生面试中尝试长跑考试,只是佐料,离正餐还很远;第三,当下的学生营养过剩,运动太少,大多喜欢宅不喜欢运动。

  相关推荐:

  2013中考语文 天才型讲师黄保余教你如何应热点文章

  各地2013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热点文

  考试吧:各省市2013年中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