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甘肃 > 正文

2012兰州中考报名结束 重点高中报录比近2:1

来源:兰州晚报 2012-5-11 14:05: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5月10日18时,2012年兰州市中考网上报名工作结束。首次网上报名、首次网上填报志愿,面对两个首次,家长和考生经过慎重思考后,当天报名达到高峰。至18时,报名系统正式关闭,报名工作尘埃落定。但对家长……

  5月10日18时,2012年兰州市中考网上报名工作结束。首次网上报名、首次网上填报志愿,面对两个首次,家长和考生经过慎重思考后,当天报名达到高峰。至18时,报名系统正式关闭,报名工作尘埃落定。但对家长和考生来说,随着各校报名人数“见光”,家长的心情丝毫没有轻松。记者注意到,今年家长追随名校的脚步仍然“很急”,各重点高中报名人数与录取比例逼近2∶1。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被称之为中考报名“黑马”的兰州四中今年仍然稳居“黑马”宝座,而其他市级示范性高中如兰州三中、兰州十四中、兰州九中、兰州七中等学校都向“黑马”学校靠近。

  家长选择名校更加理智

  今年城市四区地方学校、事业学校、民办学校2012年初中毕业生为21914人,高中阶段计划招生20818人。与去年相比,中考生人数减少了1000多人,人数基本上持平。在此基础上,每年的报名格局基本上都有一定的规律,即高分考生选择名校,其他学生则在市级示范性高中和其他学校徘徊。2011年,兰州市名校出现火爆一幕,西北师大附中报名人数为1141人,比2010年增加了近百人;兰炼一中、兰大附中去年报名人数都突破千人。尤其是兰州外国语高级中学2011年报名人数750多人,比2010年增加了近300人。

  与去年火爆的情况相比,今年家长显然理性了许多,我市多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报名人数与招生计划的平衡性也体现出来。西北师大附中报名人数为1100人,与去年人数持平。兰州一中为1000人,相对于2011年人数增加了70人。兰大附中为876人,人数比2011年下降了200多人。兰州六十一中(兰化一中)为716人,去年人数为750人。兰州五十八中(兰炼一中)为700人,而2011年该校的报名人数几乎突破千人。相比之下,去年人数激增的兰州市外国语高级中学报名人数趋于稳定,今年报名人数是710人,与去年750人比较接近。

  由这些数据不难看出,今年省级示范性高中的报名人数并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相对于去年,今年人数趋于稳定,有些学校变化的人数幅度基本上在三十人至J七八十人。对此,兰州六十一中校长马潮告诉记者,今年报名人数没有大幅增加,很大程度上说明了家长选择学校时越来越理性了,不再一味地追求名校,让孩子背负上沉重的学习负担。

  市级示范性学校开始“出风头”

  每年,家长都格外关心哪些学校今年招生计划与报名人数悬殊太大,在这些担心背后其实是一所所“黑马”学校的诞生。去年,七里河区市级示范性高中——兰州四中以1300多名的报名人数出乎所有人意料,成为名副其实的“黑马”学校。今年,兰州四中的报名情况仍然牛气十足,记者与该校招生负责人取得联系时,他告诉记者,今年报名人数为1165人,比去年减少了100多人。今年四中招生计划是450人,这意味着录取比例是2.5:1。这个数字让大多数家长有些坐立不安,700多名考生很可能会落榜。

  在今年的“黑马”队伍中,又新增了一些成员。兰州三中的报名人数为816人,相比于去年增加了不少。在谈及报名人数增加的原因时,该校负责人说:“最近几年,兰州三中升学率年年创新高,重点大学上线率一年比一年多,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这些都是吸引考生报考的重要原因。”同时,兰州十四中的报名人数达到800人,兰州七中为630人,兰州九中为692人,兰州二十七中为860人,人数较去年都有所增加。对此,一所市级示范性高中副校长告诉记者,今年一些成绩距重点高中有较小差距的考生不再一味追求名校,而是选择市级示范性高中的重点班,家长和考生理智的结果提升了部分学校的生源质量。

  相对于市区的学校,西固的部分高中报名人数并没有出现大的变化。兰州五十九中今年报名人数为700人,兰州六十中的人数为530人,兰州六十三中人数为550人,与去年相比,报名人数仅相差50人左右。

  各学校都不看好征集志愿

  今年对参与对口分配的学校有个好消息,统配名额由去年的25%增加至30%。统配名额增加意味着将有更多的考生能享受到名校的优质资源,但每年都会有统配计划完不成的情况,因此造成了统配名额的浪费。为杜绝此种情况,今年统配生计划未完成的学校,可将剩余计划在对口初中学校内部进行调剂录取。但有个前提条件,考生在填报网上志愿时,必须写明“服从调剂”。比如,兰大附中有两名报考西北师大附中的统配名额,在分数线达到师大附中录取线的情况下,只有一名学生报考了师大附中,而另一名报考兰州一中的学生也达到了师大附中的录取线。在此情况下,学校也自行将报考兰州一中的考生调配到师大附中。

  在今年的中考改革中,有一项最为重要的是,没有被第一、二志愿录取的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考网上报名系统,参加未完成招生计划学校的补录志愿填报。对此,多数家长的关注程度较高,但在采访学校招生负责人时,多所学校都透露,虽然有了征集志愿,但相当一部分学校在录取时,第一志愿都录满了,根本没有征集志愿的可能性。尤其是省级示范性高中和一些好的市级示范性高中,可能性几乎是零。

  相关推荐:

  考试吧:各省市2012年中考时间汇总

  各地2012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2012年全力备战中考之实战经验大推荐

  各地2011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