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广西 > 正文

南宁2012中考方案公布 报名点增多定向生名额增加

来源:南国早报 2012-5-4 16:08: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5月3日,南宁市教育局公布了今年的中考方案。从方案看,今年的中考延续了往年的基本政策,初中毕业考试与升学考试继续两考合一,中考成绩继续以等级制呈现。今年变化最大的是招生录取环节,不仅简化了学生的报名手续,还增设了报名点和报名窗口,考生在报名时将会更方便。

  补考时间统一为6月17日

  今年中考6门笔试时间安排在6月24日至26日,全南宁市继续实行初中毕业考试与升学考试两考合一的方式,考试科目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与历史。

  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时间为5月7日~10日,考试成绩分为达标和未达标两个等次。体育考试时间为5月14日~19日,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跑、跳、投、民族体育和兴趣特长等五类中任选三类,三类中任选一项进行考试,每项满分为10分,体育考试成绩满分为30分。考生体育成绩计入中考总成绩后一并转换为总成绩等级。

  为了方便在外地借读的市区户籍考生回南宁市参加中考及本地考生的补考,2012年南宁市区理化实验操作和体育的补考统一于6月17日进行(上午为体育考试补考,下午为理化试验操作考试补考)。

  中考志愿继续现场集中填报

  去年,南宁市教育局拟对2012年南宁市区中考招生录取作出重大调整,计划将初中毕业生现场集中填报志愿方式,改为网上填报志愿的方式,形成了《南宁市2012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

  5月3日南宁市教育局局长潘永钟表示,经过反复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南宁市教育局觉得2012年中考实施网上填报志愿,准备还不够充分,因此今年将继续实行现场集中填报志愿的方式。潘永钟解释,当初,南宁市教育局之所以想改成考生网上填报志愿,其初衷就是为了方便考生也为了更快捷,今年通过对现场集中报名方式进行调整,简化了报名手续,并增设了报名点和报名窗口,也达到了便民和快捷的目的。

  集中报名只需带上准考证

  从去年起,初中毕业生去现场集中报名时,不再需要带分数条。而今年,在集中报名期间,考生本人只需凭本人中考准考证即可在报名窗口提出报名申请,中考准考证只需查验不需上交,具体报名操作由南宁市中招办工作人员代为完成。

  “别看这只是一个小改动,对考生来说却方便很多”,潘永钟解释,往年,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需要上交自己的中考准考证,这就意味着考生要改报志愿或退出报名时,只能回到原报名窗口排队,领回准考证才能重新报名。但从今年开始,中考准考证只需查验不需上交,考生可在任何一个集中报名点的报名窗口报读市区内任何一所普通高中,同时,根据集中报名点现场实时公布的各校报名信息,考生本人还可以在报名窗口开放的时间段内,在任一个报名窗口自主调整报名志愿或退出报名。如考生在南宁二中的报名窗口报名后,在南宁三中的报名窗口也能调整自己的报名志愿。

  增设报名点与报名窗口

  为便于考生报名,今年根据市区初中毕业生生源分布情况,南宁市中招办设立了6个集中报名点,将集中报名点分布在南宁市区东西南北中的各个方向,基本覆盖初中毕业生较多的片区(具体情况见下表)。此外,去年的报名窗口为60个,今年则增至75个。

  考虑到西乡塘区考生比较多,今年增设了南宁市外国语学校和南宁市第三十六中学报名点,这一报名点的设置,也方便了金陵、坛洛、双定的考生报考。为了方便江南区与良庆区的考生,今年也增设了南宁市第二十一中学为集中报名点。

  据悉,各集中报名点现场公示的招考信息完全一致,数据实时同步,考生和家长可根据家庭住址自行选择市内任何一个集中报名点进行现场报名。

  南宁市教育局副局长章志宏认为,通过合理增设报名窗口,既方便了考生就近报名,也避免了不必要的拥堵,让考生拥有更多更充分的报读普通高中的机会和时间。

  录取时间缩短一天

  今年,南宁市区普通高中招生在7月14日至17日4天时间内进行,较去年减少一天。

  往年,在第二阶段报名时,除二中、三中以外的其他自治区示范性高中,与其他一般普通高中报名时间重合,导致报名点人数很多,相对拥挤。今年,通过“学校分段,学生分批”的方式,先完成第一批次学校的报名和录取,再进行第二批次学校的报名和录取,最后进行第三批次学校的报名和录取。除二中、三中以外的其他公办自治区示范性高中和其他一般普通高中报名时间互不干扰,考生报名将会更方便。

  定向生名额增加266个

  今年南宁市市区高中阶段学校计划招收新生3.23万人,其中,普通高中学校计划招生1.66万人(指令性计划拟招收1.3万人,指导性计划拟招收0.36万人),中等职业学校计划招生1.57万人。

  为了鼓励小学毕业生就近升入初中就读,使各学校均衡发展,与去年一样,今年南宁一中、二中等十所市区内公办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将继续把指令性计划35%的名额全部分配给承担地段生源的初中学校。其中,南宁市二中和三中指令性招生计划为1980人,定向分配的名额总数为693人,比2011年增加58个定向生名额。南宁市一中、八中、十四中、外国语学校、沛鸿民族中学、三十三中、三十六中和邕宁高中指令性招生计划为4505人,定向分配的名额总数为1577人,比去年增加个208个定向生名额。

  强调学生全面均衡发展

  为了让毕业生全面发展,普通高中在招生录取时,除了依据考生的学业成绩外,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和理化试验考试成绩也非常关键。

  据悉,凡考生综合素质评价为C或D者不能被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评价为D者不能被一般普通高中录取。此外,理化实验考试成绩未达标者不能被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

  在指令性计划中,若考生单科学业成绩出现一科C、D或E者,不能被南宁市二中、三中录取;考生单科学业成绩出现一科D或E者,不能被除南宁市二中、三中外的其他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考生单科学业成绩出现二科E者,不能被一般普通高中录取。

  在指导性计划中,若考生单科学业成绩出现D或E者,不能被南宁市二中、三中录取;考生单科学业成绩出现E者,不能被除南宁市二中、三中外的其他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考生单科学业成绩出现三科E及以上者,不能被一般普通高中录取。

  招生严格执行“三限”政策

  今年,南宁各普通高中指导性计划招生严格执行教育部等七部委制定的《关于2011年规范教育收费进一步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有关“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的“三限”政策规定。

  尤其在限人数方面,各招生学校招收择校生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收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20%。去年,招收择校生的比例要求控制在30%。这意味着,今年有更多考生通过指令性计划,进入普通高中学习。

  相关推荐:

  考试吧:各省市2012年中考时间汇总

  各地2012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2012年全力备战中考之实战经验大推荐

  各地2011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yj_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