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甘肃 > 正文

甘肃庆阳2012年中考时间:6月17-18日

来源:庆阳教育信息网 2012-4-21 11:18: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关于进一步明确2012年初中学业水平监测与普通高中招生考试相关问题的通知。

  各县区教育局、市直有关学校:

  我市2012年初中学业水平监测与普通高中招生考试工作即将展开,为确保该项工作有效有序进行,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庆阳市初中学业水平监测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庆政办发〔2012〕23号)文件精神,现就有关问题进一步明确如下。

  一、学业评价科目考试

  今年,我市初中学业水平监测与普通高中招生考试报名时间为5月5日—5月15日,各县区要自行安排好生物、地理、历史、政治、体育五科评价科目考试,及时公布学生等级成绩,不得耽误学生志愿填报。同时,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去年生物、地理考试的初三学生,县区要安排这些学生参加今年的初二生物、地理考试。

  为了确保评价考试质量及各项考试工作安全,今年,市教育局明确要求,以上五科评价考试,各县区一定要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统一组织阅卷登分。考点安排也要相对集中,并要加强监督检查。另外,县区要全权负责考试等级成绩的录入,要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确保等级成绩录入准确无误。如果发现任何形式的弄虚作假行为,都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二、推荐生招生

  1.目的意义:实施推荐生招生,是为了促使相对薄弱初中的学生和有一定发展潜力的学生,有享受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的机会,进一步调动初中学校办学积极性,促进基础教育阶段生源均衡。

  2.招生原则:推荐招生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坚持学生及家长自愿的原则。

  3.指标分配:全市省市级示范高中,每校拿出招生计划的10%,用于推荐生招生。庆阳一中、庆阳六中、长庆一中推荐生计划由市教育局统一划拨到县区教育局及市直初中。各县区市级示范校推荐生指标,由本县区教育局负责分配到所属各初中。由于地理原因,庆阳二中推荐生指标西峰区教育局要兼顾市直相关初中。

  4.推荐程序:初中学校要成立选送推荐小组,搞好推荐生条件、指标等政策精神宣传。同时要制定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推荐生方案》,在该项工作实施前,上报本县区教育局审批。推荐人选初定后学校要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学生,填写《庆阳市省市级示范高中推荐生招生志愿表》(一式二份),学生及家长应在报名表上签名确认(无签名视为无效),学校签署意见并盖章,同时将学生毕业鉴定、三年学业成绩记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获奖证书等材料在规定时间内报县区教育局会考办审查备案,由县区教育局负责录入系统。

  5.相关规定:被选定的推荐生,要参加中考,同时可以填报两个志愿。推荐生学业测试成绩不得低于招录学校正招分数线下50分,推荐生按正招提前录取,同时符合推荐录取学校和第一志愿学校条件的,以推荐录取学校为准。

  6.工作要求:推荐生招生,是我市探索高中多元化录取的一项新举措,是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重要手段,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符合人才成长规律。县区和学校一要高度重视,严肃纪律,精心组织,保证公平和稳定。要科学合理地分配推荐生指标,特别是省级示范校的推荐生指标一定要慎重,切不可没有原则,随意划拨。为了监督学校选送推荐生的客观公正性和准确程度,市上将对所有推荐生进行备案,并跟踪了解这些学生进入省市级示范校后的发展情况。如发现学校推荐学生不准,有弄虚作假行为,将取消该校来年选送推荐生的资格。

  三、艺术特长生招生

  1.凡预招特长生的普通高中需提早将特长生招生计划和方案报本县区教育局。各县区教育局要根据招生学校上年艺术院校录取人数和本年度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以及学校艺术特长师资情况、办学条件等,对艺术特长生计划进行审核把关,确保特长生培养质量。

  2.特长生文化课成绩不得低于招生学校正招分数线100分。特长生录取安排在一般学生录取之前,而且必须是第一志愿,第二志愿不予认可。特长生不进行调剂录取。

  3.各县区教育局务必于4月20日前,将本县区各学校招收特长生的计划、方案以文件形式上报市教育局会考办。市会考办将对方案和计划进行再审核。

  4.各招生学校务必于6月1日前结束特长生测试,并对测试成绩进行公示,于6月10日前将成绩册上报市教育局会考办。过期不予认可。

  四、志愿填报、资格审查及录取

  为了提高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可信度,强化过程性评价,决定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从2011年秋季起始年级实施,本届初三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暂不做为高中录取依据之一。因此,今年普通高中志愿填报仅增加一个前置条件,即:政治、历史、生物、地理、体育科目评价测评等第为2A3C以下,不得填报省市级示范高中;在1B4C以下,不得报考普通高中。

  另外,根据去年招生中存在的薄弱学校一志愿报考人数偏少,20分起不到调剂生源的作用;调剂录取及补录不顺畅;个别学校特长生招生不规范等问题,今年,为了既保证考生利益,满足相对高分学生入学需求;又保证学校利益,促进学校之间生源相对均衡,市上按照“稳中求进、公平公正、适度调整”的原则,将一二志愿分差由去年的20分调整为33分,即一般普通高中在录取时,将第一志愿考生成绩提高33分,与第二志愿填报本校的学生按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其他志愿填报及录取方式和去年相同。各县区及市直相关校,一定要将该项调整后的政策宣传到位,使考生准确选定适合自己的学校。

  资格审查安排及要求:5月5日前,考生毕业学校负责加分项初审和上报;5月15日前,各县区教育局负责考生报考资格审核;5月5日-5月15日,第一志愿校负责考生志愿表整个信息审查和录入。根据去年招生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今年特别强调:一志愿校要注重考生联系方式、第二志愿、照顾加分项等信息采集。5月15日后,所有材料均不予认可。

  五、考试时间

  学业测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五科,均实行闭卷考试,测试结果以分数呈现。其中物理、化学合卷,200分;语文、数学、英语各150分。具体考试时间为:

  6月17日上午9:00—11:30,语文;

  6月17日下午3:00---5:00,数学;

  6月18日上午9:00—11:30,理化;

  6月18日下午3:00---5:00,英语。

  附件1:庆阳市省市级示范高中招收推荐学生志愿表

  附件2:庆阳市省市级示范高中招收推荐学生汇总表

  附件3:庆阳市2012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名登记表

  相关推荐:

  考试吧:各省市2012年中考时间汇总

  各地2012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2012年全力备战中考之实战经验大推荐

  各地2011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fanjun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