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黑龙江 > 正文

黑龙江鹤岗市2012年中考时间:6月25-28日

来源:鹤岗市教育局 2012-4-21 11:15: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鹤岗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2年

  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考试及示范高中

  招生录取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中学:

  现将《鹤岗市2012年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考试及示范高中招生录取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校实际,按照《方案》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二〇一二年四月十日

  鹤岗市2012年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考试

  及示范高中招生录取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教基〔2002〕26号)和《关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初中毕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2005〕2号)精神及省教育厅对中考招生工作的相关要求为依据,通过考试评价与招生制度的改革与创新,使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更加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二、 初中毕业、升学考试

  (一)考试科目及考试方式

  1、考试科目:语文、数学、外语(加试听力)、物理、化学、思想政治、体育与健康、历史、地理、生物。

  2、考试方式:为减轻学生和学校的负担,今年继续实行毕业、升学一次性考试。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物理、化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生物学科考试,采取笔试闭卷方式进行,试卷采用答题卡形式(题卡分离)。

  3、体质健康测试: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分平时成绩和体质健康测试两部分,平时成绩是指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情况和体育课成绩,由学校在学生综合质素评价中评定,体质健康测试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

  4、艺体特长生术科考试:特长生的术科考试由市教育局体艺卫科具体组织实施。

  (二)考试范围

  详见《鹤岗市2012年初中升学考试说明》(已在网上转发)。

  (三)命题原则

  今年将进一步深化中考工作改革,继续采取地市联合命题方式,采用题卡合一试卷考试,命题工作将遵循以下原则:

  1.根据各学科《课程标准》进行命题。体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方向,体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新课程理念,发挥考试评价的导向作用,突出能力立意,注重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考查学生在具体情境中运用所学知识分析、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理解和内在联系,以及学生对知识系统、网络的建构能力与水平。

  2.注重考查“三维教育目标”的达成度。不设置偏题、怪题和人为编造的似是而非的题目,杜绝死记硬背的考题。

  3.简约试卷结构。试题数量适当,给予学生必要的思考时间和展示空间,以利于学生的发展和创新,做到题型搭配合理,各科试卷难度系数为80:15:5,今年将加大难度“5”的区分度;各科考试时间、卷面分值与2011年相同;生物、地理适当增加题量,加大解决实际问题的题型比重,体现素质教育要求,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

  4.严格按照命题、审题分开原则。每学科命题人员不少于3人,审题人员不少于2人。市教育局建立以骨干教师和教研员为主的命题及审题人才库,命题、审题人员将从联合命题地市的人才库中抽调,命题、审题工作封闭进行。

  (四)成绩评定

  1.考试科目成绩评定:语文、数学、英语满分各为120分(英语笔试为100分,听力为20分,共120分),物理、化学满分各为100分,思想政治、历史满分各为50分,地理、生物满分各为20分;体质健康测试满分为10分。升学考试总分满分为710分。

  2.综合素质评价成绩的评定:满分为72分,以学校初三下学期上传市教育局的成绩为准。转学的学生其综合素质评价成绩要以转入学校的时间计算;在本校休学的学生其综合素质评价成绩要休学前后连续计算。进行定校配额生录取时,市教育局要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成绩乘以50%计入总分。

  3.体质健康测试项目成绩评定:立定跳远,10分。

  (五)考试时间

  6月25日

  上午:8:30—10:30 语文

  下午:13:30—15:00 物理

  6月26日

  上午:8:30—10: 30数学

  下午:13:30—15:00政治

  15:30—17:00历史

  6月27日

  上午:8:30—10:30 英语(前20分钟听力考试)

  下午:13:30—15:00 化学

  6月28日(结业考试)

  上午:8:30—10: 30地理、生物

  体质健康测试时间由体艺卫科另行通知。

  (六)考试收费

  中考报名考务费严格按照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调整中考报名考务费收费标准的通知》( 黑价联字〔2009〕23号)标准执行,即每生每科15元,九年级每生共120元,八年级每生共30元。

  (七)阅卷工作

  继续实行计算机网上阅卷,严格按照省教育厅要求的工作程序进行阅卷,由教研员任学科组长,从各学校抽调初三优秀教师承担阅卷工作,每道试题都要有两人独立批阅,成绩的统计和质量分析的各种数据由电脑自动生成,确保阅卷工作科学、公正、公平。

  (八)学生毕业

  学生在思想品德考查和综合素质评价合格的基础上,文化课考试成绩300分以上者准予毕业,由教育局统一颁发毕业证书;当文化课考试成绩不足300分时,给予一次补考机会,补考工作由学校具体组织实施,补考合格者方可毕业,否则不能颁发毕业证书。

  三、省示范高中招生录取

  (一)学生报考

  1.今年继续执行一中、三中分开报名,单独录取的原则。报名时进行分流,同时交验相应的学籍材料。报名时要填写“初中毕业生报考单”,要认真填写表中各项内容,在征得家长同意的基础上填写报考志愿,报考单要由家长签字。

  2.采取网上报名方式。学生的报考志愿要由学校根据学生报考单上所填报的志愿统一上传到市教育局中考报名系统,上传结束后要认真核查学生的报考信息,确保准确无误。报名结束后学生所报志愿不能更改。

  3.志愿填报。一中和三中之间不能兼报(含特长生、空飞生、择校生);高中和高师(中师)、高职(中专)之间不能兼报;报考一中、三中志愿的考生可以兼报普高、职高和私立高中;报考一中、三中的考生还可以兼报相应的空飞空乘志愿和择校生志愿。

  4.特长生报名。报考一、三中艺体特长生的考生以学校为单位先到市教育局体卫艺科报名参加术科考试,术科测试合格的考生持术科合格证以校为单位到基础教育一科报名,参加文化课考试。特长生只允许报考一所学校。

  5.空飞空乘学生报名。今年一中和三中都设有空飞空乘基地班,报考空飞空乘志愿的考生由学校与其他考生的报考信息一起上传到市教育局中考报名系统。报考空飞空乘志愿(含兼报)的考生要先参加市招生办统一组织的体检,在参加文化课考试。

  6.择校生报名。采取提前报名,按志愿统一录取方式。择校生一、三中之间不能兼报,可以兼报普高、职高和私立高中。

  7.朝鲜族考生的升学考试一律到萝北县教育局中教股报名,考点设在萝北朝中。

  (二)招生录取

  1.省示范高中的录取工作分四个批次进行。第一批次录取在思想道德素质和身体素质合格的前提下,根据本人志愿按中考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择优生),按招生计划录满为止;第二批次录取“定校配额”生,在一中和三中的统招计划中分别拿出70%的计划,用于“定校配额”,各校配额指标的分配将主要以学校参加中考的总人数、学生中考合格率以及对学校综合办学水平的评估结果为依据。在第一批次录取分数线确定后,按配额计划的130%确定配额录取分数线,进入配额录取分数线的考生按文化课成绩与综合素质评价成绩9:1的比例折合录取总分,按折合后的总分从高到低依次进行录取。享受配额政策的学生必须是初三应届毕业生,往届生、无籍生不享受配额政策;第三批次录取择校生。配额生录取结束后,市教育局根据各校择校生计划确定择校生录取分数线,在征得家长的同意后,按文化课总分从高到低依次录取,按招生计划录满为止;第四批次录取空飞空乘生。市教育局将根据招生计划确定录取分数线,然后根据学生志愿,按文化课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额满为止。报考择校生和空飞空乘志愿的考生在文化课成绩合格的情况下可参加“择优生”和“配额生”录取,但不能录取没有报考志愿的考生。

  2. 艺体特长生录取。艺体特长生要在术科测试合格的基础上,按文化课考试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但文化课总分要达到合格以上;特长生实行单独报名单独录取,不能参加“择优生”和“配额生”的录取;不能录取没有报考志愿的考生。

  3.往届生、无籍生将在第一批次录取分数线增加10分后录取。

  (三)照顾政策

  烈士子女、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照顾10分录取;现役军人子女照顾5分录取;在中学阶段参加科技创新大赛中,获省三等奖以上的学生照顾10分录取(科幻画除外);七小民族考生(蒙古、鄂伦春、达斡尔、柯尔克孜、赫哲、锡伯)持户口和市民委证明照顾10分录取,其他少数民族考生持户口和市民委证明照顾5分录取;华侨、归侨、侨眷持有省侨办签字验印的证件照顾5分录取。各种照顾证件需在报名时交验,不按时交验证件者无效。

  以上照顾政策只适用于第一批次录取的学生,配额生、特长生、空飞空乘生及择校生不享受照顾政策。

  (四)省示范高中招生计划

  鹤岗一中:招生总数为2016人。其中统招生1347人(含150名艺体特长生),择校生269人,空飞空乘航空地面服务专业特色班400人。共设36个教学班,每班56人。

  鹤岗三中:招生总数为2016人,其中统招生1263人(含120名艺体特长生),择校生253人,空飞空乘航空地面服务专业特色班500人。共设36个教学班,每班56人。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对中考招生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教育局将成立由局长任组长,主管局长任副组长,基础教育一科、体艺卫科、纪检监察科、信访保卫科、办公室等单位人员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组织实施中考各项考务及招生录取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健全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各学校要成立中考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负总责,对组织学生报名、志愿填报、考风考纪教育、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配额生录取等方面的工作进行全程管理,确保平安中考。

  (二)加强试卷保密工作。对命题、审题、试卷印刷、取卷、保卷、施考、阅卷等关键环节要严加管理,采取有力措施,杜绝失密现象发生,确保万无一失。

  (三)严肃考风考纪。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制定的《中考考务细则》的要求,杜绝违纪现象发生,各学校要加强对考生和监考教师的考风考纪教育,一旦出现舞弊、违纪等问题,对违纪人员一律参照《普通高等院校招生管理处罚暂行规定》进行处理。

  (四)规范高中招生行为。按照省教育厅规范高中招生行为的要求,示范高中的招生要严格执行“三限”政策规定,择校生的录取分数线要由市教育局划定,收费标准严格执行市财政、物价部门的审批数额,招生人数严格执行教育局下达的招生计划,统招生与择校生的比例按省教育厅要求执行;任何高中学校不得招收非鹤岗市区户籍的学生,不得招收没参加我市中考的学生,如因特殊情况需异地招生,只能在我市建立借读学籍;任何学校不得招收已被其他学校通过正常程序录取的学生;任何高中不得以不正当的手段进行招生宣传。

  相关推荐:

  考试吧:各省市2012年中考时间汇总

  各地2012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2012年全力备战中考之实战经验大推荐

  各地2011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fanjun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