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江西 > 正文

2012中考临近 重点高中抢生源“出奇招”提前开战

来源:信息时报 2012-2-22 14:49: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江西省部分中学开“直升班”圈定尖子生

  我省初中升高中“生源大战”硝烟四起,不少家长学生感到难以承受

  中考日益临近,江西省部分重点中学为吸引优秀学生填报本校,纷纷展开“生源大战”。更有甚者,为了确保排名靠前的本校初三优质生源不“外流”,一些中学采取了向部分尖子生下发高一录取入学通知书的方法,并对学生实施了一些“非常规”手段的思想工作等,堪称奇招频出,怪象连连……而一些损害学生利益,不尊重家长、学生选择,甚至明显违背国家有关政策的不正当竞争方式也陆续“出炉”。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学校设“直升班”稳住尖子生

  南昌一位学生家长赵先生向本报反映,南昌某中学初三年级已于2月11日组建了一个“直升班”,13日正式上课,上午教高中课程,下午上初三内容。

  “为了吸引学生进这个班,学校对不同学生给出了不同的承诺条件,每个班都有学生从现在起就不用担心初升高的问题了,但这样做对没有进入‘冲刺班’的学生心理产生了很大影响。而对那些有资格进入‘冲刺班’却不想进入的学生,学校则采取了各种‘软硬兼施’的手段,如学校领导及老师出面,找学生反复谈话施加压力等,部分家长对此议论纷纷,表示愤慨!”赵先生说。

  重点高中为抢生源上演种种怪现象

  记者采访发现,尽管距离2012年中考还有近4个月的时间,但省内初升高“生源大战”的硝烟味早已浓烈。

  “非常规”思想工作逼学生“就范”

  据了解,这个11日组建的“直升班”现已称为“中考冲刺班”,但令家长们疑惑的是,这个“中考冲刺班”却教起了高中的课程。而且,进入这个班级的是近两次考试综合排名前40名的学生,如果不去,学校就会对这些“不听话”的学生施加各种心理压力,不少学生在老师、班主任、同学们的“围攻”下,心情受到很大的影响;如果还不奏效,学校会通过学生的亲友继续加大力度,甚至不惜承诺给学生评优、当班干等措施,使学生就范。

  南昌一位中学教师刘老师告诉记者,一些中学为保住本校优秀生源,对成绩好的学生和家长反复做“思想工作”,已经超越了学生和家长所能理解的极限。通常,这些“非常规”的“思想工作”分几个阶段:先找学生“谈心”,要求学生报考本校,一直到谈“通”为止,个别老师、班主任甚至会说“不报考母校的人,是忘恩负义的人”;接着,找学生家长做说服工作,一直谈到“答应”才作罢。如果这两个阶段的工作仍无法说服,校方就会动用最后一招:从好座位调到差座位,从罚抄作业到不准上课……在这种高压态势下,绝大多数家长和学生只能“就范”。

  给予物质奖励确保进重点班

  “我不明白,以前南昌外国语学校搞‘直升’,可以公开发准考证组织全市小学毕业生测试,从中精选300人入学,三年后又从中选拔120人直接进入该校高中就读。后来,又听说部分省级重点中学也纷纷效仿在初中搞‘奥星班’等特色班,无论学生中考成绩如何都可以进入该校高中就读,并直接编入重点班。而现在,又有重点中学办起了‘直升班’,难道这些名校都对自己的高中失去了信心吗?”赵先生感慨地说。

  无独有偶。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南昌,上饶、德兴、萍乡、景德镇等地也有部分中学通过各种方式变相组建“直升班”,有的是凭竞赛成绩,有的是凭综合排名,有的是通过组织测试,有的通过社会关系……总之,部分学校用尽办法把想要的尖子生提前拉入本校高中就读,萍乡中学一名江姓家长就向记者反映:“学校跟我们家长说,凡考上了别的重点高中而愿意就读本校高中部的同学,学校将给予每人一定的奖励,并保证能进重点班。”

  优质生源让“利益链条”不断延伸

  为升学率“被迫”恶性循环

  各校想方设法、费尽心思招揽优质生源为哪般?某省级重点高中一位招生老师告诉记者,对学校来说,今天招来的生源质量关系到三年后高考的升学质量,谁能提前揽到尖子生或是有潜质的学生,三年后的高考,保送生或名校录取上就会占优势,而这无疑对学校的下一届招生有利,所以这些年各校的“生源大战”愈演愈烈。

  “我感觉现在的招生越来越像交易,孩子是商品,家长货比三家,学校摆出诱人条件,吸引家长和学生。”他说,生源之争的背后,其实是各校之间的利益之争,借优质生源提高升学率,借升学率提高知名度,以知名度吸引择校生,以择校生获取高收益,“利益链条”驱使各校在争夺尖子生时频频使出怪招。

  面对“无序”的竞争,重点中学的校长们却非常委屈。一位重点中学的校领导告诉记者,校方明知道这种做法是不对的,但仍采取这种方式实属“无奈”。有些学校常年采取这种手段,如果自己的学校不这样操作,优秀生源很容易都被挖走。因此,竞争的秩序被迫进入恶性循环。

  监管缺失以致屡禁不止

  中招秩序为何受干扰?江西省政协常委许小欢认为,一是有些学校负责人和教师对义务教育法律法规的意识淡薄,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责淡化,为保所谓“名校”效应所致;二是缺少常态化的长效监管机制,教育等部门对义务教育阶段不得举办重点班、冲刺班、特色班等虽有明确规定,但在执行落实过程中,缺乏严厉查处的力度和有效管理的措施,使得屡禁不止;此外,少数家长和学生存在片面追求“名校”、“名师”、“好班”的情况,也助长了一些学校举办“重点班”、“冲刺班”等不良现象。

  声音

  家长:“直升”或许是拔苗助长

  家长赵先生表示,“直升”不仅导致教师打乱了正常的教学,也让学生的学习和休息时间“乱了套”。初三学生的学业尚未结束,由于

  可以确保“直升”,这些学生就可以不重视中考,并且提前学习高中课程,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会起到“拔苗助长”的负面效应。

  中学校长:“生源大战”难免但要规范

  “‘生源大战’其实是一种正常现象。”南昌市某中学校长说,没有哪个学校不爱人才,但生源的争夺应该遵循一定的规范,应该充分尊重学生的意愿,不能给老师下达硬性指标,不能发动老师去做学生的工作,因为这样做实际上损害了学生的利益。

  省教育厅:违反招生规定承诺一律无效

  “为留住本校学生,对学生和家长的诱导确属违规。”省教育厅基教处一工作人员认为,想把学校办好的愿望是好的,但竞争必须正当。办学首要条件就是要依法守道,这种诱导学生和家长只报考本校的做法,在某种程度上是对孩子心灵和权利的一种伤害,违反了教育者应该遵守的职业道德。

  该人士表示,省教育厅和南昌市教育局均曾下文规定:所有中学必须严格执行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的“三限”政策,将择校人数、分数和择校生收费标准在招生录取前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坚决制止采用不正当的手段搞生源竞争,凡不尊重考生意愿、违规向学生及家长作出任何承诺的学校,要严肃追究学校领导的责任。

  同时,严禁人为限制填报志愿或许诺引诱填报志愿。必须尊重考生意愿,让广大考生行使好自己的权利,自主填报学校。不得采取诱导、威胁的方式强迫学生直升本校高中,不作违反中招政策的虚假承诺。凡向学生及其家长作出的违反招生规定的承诺一律无效。

  建议均衡分布优质教育资源

  记者了解到,每年中招工作开始之际,教育部门都会特别要求,不得干涉考生填报志愿,禁止向考生作出招生承诺,禁止学校自行进行考前测试。然而,禁令之下的   “生源大战”似乎愈演愈烈。对此,许小欢建议,应完善中考中招制度及其规范体系。教育、招生等主管部门应认真组织、检查、督促各地学校严格执行中考中招制度规定,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意愿,对学生自愿填报志愿的信息和学籍进行规范管理,并严格对统一考试、按成绩按志愿录取等各个环节把好关,坚决杜绝不经中考、不论成绩录取学生的乱象。同时,建立健全举报投诉机制,对于举报学校违规举办重点班、冲刺班等问题,一经查实,严厉查处学校负责人及当事人,并重奖举报人。此外,还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努力扩大并均衡分布优质教育资源,从根本上治理学校乱办班的现象。(信息日报 记者 黄小路/文)

  编辑推荐:

  2012中考英语:完形填空预测题训练与解析汇总

  2012中考英语满分作文必备:高分句型100例汇总

  2012中考语文优秀作文精美句子仿写段落素材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马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