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广西 > 正文

南宁中考招生变革引热议 师生倾向平行志愿模式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1-12-29 16:11: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南宁市2012中考招生录取将作出重大调整,拟改为网上报名、顺序志愿投档录取的方式,该改革方案正在公开征求意见(《2012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28日,记者采访了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受访者普遍赞成在网上填报志愿,但更希望能用“成绩优先”的平行志愿模式投档录取。

  大部分人赞成网上报名

  南宁市十七中教务处孔主任告诉记者,应南宁市教育局要求,该校不久前对初三年级的33名老师和393名学生以及他们的家长进行问卷调查,绝大部分受访者都同意网上报名的方式。

  记者当天采访到的绝大部分人,也认为高考填报早已经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中考也应该与高考接轨,并且网上报名确实能方便家长和考生。

  孩子已念高一的王女士,一听说明年中考将改成网上报名,她连连惋惜自己“没赶上好时候”。王女士介绍,她今年带着儿子到学校报名点进行志愿填报,当天9时左右开车去报名点,由于学校外面停满了车,她带着儿子兜了一大圈,才在离学校很远的地方找到停车位,最后又步行10多分钟才回到报名点。他们只在学校花了十多分钟,就完成了志愿填报手续,这让王女士大呼:“大老远跑过去,就为了那十多分钟。”

  潘先生的孩子念初三,不久前他作为家长代表,受邀到学校调查中考改革的相关意见。潘先生也更倾向于网上报名,他认为,现在电脑比较普及,网上报名会方便很多。对于小部分家里没有电脑或不会使用电脑的家庭,学校也表示会提供技术层面的支持。

  投档希望改为“成绩优先”

  记者采访到的受访者,都对征求意见稿中即将采取的顺序志愿投档录取模式表示担忧,希望能换成平行志愿模式录取。

  孔主任告诉记者,在该校的问卷调查中,90%以上的老师都更倾向于中考录取能使用平行志愿,而大部分学生和家长也是持这一观点。上周,南宁市教育局召集部分学校开会,该校将调查到的情况如实反馈给南宁市教育局。

  就在两周前,新民中学初三(5)班老师任献文在班上做了究竟是“成绩优先”还是“志愿优先”的调查。他对两种投档模式进行解释后,班上有51名学生举手希望用“成绩优先”方式,仅一名学生希望用“志愿优先”方式。

  任献文的学生许凌表示,事后她还特意查找相关资料,了解两种投档模式的区别。她认为按成绩优先录取的平行志愿模式,对学生相对更为公平。如果成绩相对差的学生,因为志愿填报得好反而上了更好的学校,让她不能接受。

  一名初三学生的家长潘先生表示,当年他们填报高考志愿时,就是使用顺序志愿模式,如果志愿填报不好,就有可能造成高分落榜。如今的高考志愿大部分已经采用平行志愿模式,他认为中考录取也应该向高考靠拢,改为平行志愿模式更好。

  网上填报考验技巧

  “考得好不如报得好”,这曾是一句被广泛使用在高考志愿填报中的话,不少老师认为,这今后也将适用于南宁中考的网上报名。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初三老师表示,今年他的小孩刚好从初中升高中,他也亲身体验了一把现场报名的方式。对比两种填报方式,该老师认为两种填报方式其实各有利弊。虽然网上填报更为便捷,但现场填报更为直观,对家长的要求要低得多。

  该老师表示,由于报名点的电子大屏幕上,时时更新各学校录取的最低录取线,一些家长看到自己的小孩没有希望,可以马上去排队改志愿。但网上填报家长则“两眼一抹黑”,很可能造成大家扎堆填报。

  任献文老师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使用网上报名后,对成绩特好或特差的学生,不会有太大影响,而对处于中间的学生,以及处于示范性高中边缘的学生影响较大,“估计这部分家长更倾向于去现场报名,以便能看到更直观的结果”。

  学校压力会增大

  “方案内容的专业性很强,估计很多家长填报时会有困难。”一中学初三年级组组长告诉记者,该校在12月初,曾挑选了一些学生及家长,到学校传达了中考改革方案,并希望家长能给出意见反馈。当天开完会后,有好几个家长都将资料拷贝回家,表示一下理解不了,要带回去慢慢研究。

  与高中老师有着丰富的志愿填报经验不同,中考网上报名在南宁是个新事物。该年级组长坦承,即使是该校初三的任课老师,还有部分人没弄明白平行志愿与顺序志愿的区别。他认为,就算学校对家长和考生进行中考志愿填报的培训,因为不太懂或者不放心等原因,预计最后仍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和考生,会到学校来填报志愿。“其实到时候老师也不敢指导太多”,该年级组长认为,网上填报肯定会有风险,要是老师指导得太细,造成学生填错志愿,家长会反过来指责老师。

  南宁十七中的孔主任也表达了学校压力会大很多的担忧,该校大部分学生是农民工子女,家里没有电脑,只能到学校来报名。“以前学生中考完以后,学校基本就没什么事了”,但改成网上填报志愿后,到时候该校现有的电脑可能会不够用。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