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江西 > 正文

江西南康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的招生实施方案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10-12 8:00: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编辑整理“南康市2010年部分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初中的招生实施方案”为江西各位考生提供及时的中考信息!

  南康市2010年部分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初中的招生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中招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初中学校是中招制度改革的新举措。各级各类学校应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教育部、省教育厅、赣州市教育局有关招生制度改革的精神,使这一中招改革新政策有利于所有学校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教育质量整体提高;有利于推动中小学校深入实施新课程,促进学生个性和潜能发展,培养其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和健康和谐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高中阶段教育健康协调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各类教育的需求。

  二、基本原则

  1.均衡发展原则。通过采取普通高中生源均衡分配到初中学校的做法,努力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生源配置趋于基本合理,为薄弱学校突出内涵建设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办学条件、教师队伍、管理水平、教育质量等方面均衡发展,逐步缩小学校之间的办学差距,整体提高全市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

  2.分级负责原则。市教育局负责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初中学校有关政策的制定,同时依据赣州市制定的有关招生政策,负责重点高中、重点建设高中的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我市初中学校以及做好招生录取工作;各重点高中、重点建设高中根据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安排,负责做好本校的招生录取工作。

  3.择优录取原则。为了保证普通高中的教育质量,采用重点高中、重点建设高中的招生指标按学区划分均衡分配到初中学校(这部分所招收的学生以下简称为“均衡生”)。普通高中均衡招生录取时,根据学校均衡招生计划数,按考生报考的均衡招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为保证最大限度地完成均衡招生计划,在市中招办统一划定的各招生学校统招分数线的基础上下降50分作为均衡招生计划的最低控制分数线。对初中学校未完成的均衡招生计划的,其招生指标由中招办收回,将严格按照所有未录取均衡生的报考志愿,从高分到低分调整录取,以确保生源质量。

  4.公开公正原则。招生政策、计划、程序、录取标准、录取信息、咨询渠道等要向社会公布,以体现公开;全市所有符合条件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均可享受这一新的招生政策,以体现公平;完善各种监督机制,加强过程监控和管理,以确保公正。

  5.稳步推进原则。坚持从实际出发,着眼全局,充分考虑我市基础教育的发展现状和学生及其家长的心理承受能力,积极稳妥地推进这一招生制度改革,同时注意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相对稳定性。

  三、执行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普通高中学校名单

  南康中学、南康二中、唐江中学

  四、操作程序

  1.指标下达和填报均衡招生志愿。根据赣州市教育局有关招生规定,根据我市实际情况,以招生学校为单位确定重点班、普通班均衡招生计划:南康中学、南康二中的重点班和普通班的统招计划各划出30%的比例作为重点班、普通班均衡招生计划,唐江中学的统招计划中划出30%的比例作为唐江中学均衡招生计划,并根据各初中学校2010年中考报考情况,将均衡招生计划均衡分配到相关初级中学。

  普通高中均衡招生计划分配办法、考生填报志愿的方法如下:

  ①南康中学、南康二中、唐江中学重点班的均衡招生计划以招生学校为单位分配到全市各初中学校。全市应届初中毕业生可报考重点班均衡招生,但只能选报其一,不可同时兼报。

  ②南康中学、南康二中普通班的均衡招生计划以招生学校为单位只分配到城区学区(隆木中学、坪市中学、大坪中学、横市中学除外)的各初中学校。城区学区范围内应届初中毕业生可报考两校的普通班均衡招生,但只能选报其一,不可同时兼报。

  ③唐江中学普通班的均衡招生计划分配到本学区(包括隆木中学、坪市中学、大坪中学、横市中学)的各初中学校。唐江中学学区应届初中毕业生可报考唐江中学普通班均衡招生。

  ④重点班均衡招生志愿在“重点高中志愿”的“均衡一志愿”栏中填报,只能选报一所招生学校。

  普通班均衡招生志愿在“一般高中志愿”的“均衡一志愿”栏中填报,只能选报一所招生学校。

  ⑤应保证部分生源较少的初中学校至少都能各获得1个重点班和1个重点建设高中的均衡生指标。

  均衡招生指标数的计算方法:

  ①重点班均衡生指标数的计算方法:各招生学校重点班均衡招生计划数除以全市中考报考总人数,获得一个平均系数,用此系数分别乘以各初中学校的中考报考人数,即为各初中学校所得到的各招生学校重点班的均衡生指标数。计算结果呈小数时按“四舍五入”的原则调整成整数。

  ②普通班均衡生指标数计算方法:各招生学校普通班均衡招生计划数除以本学区各初中学校中考报考总人数,获得一个平均系数,用此系数分别乘以本学区各初中学校的中考报考人数,即为本学区各初中学校所得到的招生学校普通班均衡生指标数。计算结果呈小数时按“四舍五入”的原则调整成整数。

  2、将各招生学校均衡招生计划数通过新闻媒体向全市公布。各初中学校将均衡招生的指标数在本乡(镇、街办)公布。

  3、资格审查。凡本地初级中学的在籍直升生(学籍在本校,且初一至初三三个学年均在本校学习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正常转学、休学以及进城农民工子女应届生视为在籍直升生)才有资格参与30%均衡生招生指标的竞争。初中学校负责对本校均衡生的报名资格进行审查,资格审查结果必须在学校的公示栏张榜公示一周。对资格存在疑问的均衡生,学生及家长可向市中招办、纪检组反映(电话:6792315、6792195),经调查后再确定其报名资格。

  4、考试录取。所有填报了均衡生招生指标志愿的学生均须参加中考。

  5、普通高中录取顺序:

  ①根据重点班统招计划在全市范围内招录重点班新生。

  ②根据重点班均衡招生计划在全市范围内招录重点班均衡生。

  ③南康中学招收择校生。

  ④根据普通班统招计划按学区招录普通班新生。

  ⑤根据普通班均衡招生计划按学区招录普通班均衡生。

  ⑥南康二中、唐江中学在全市范围内招录择校生。

  录取时将分批次严格按照“择优录取原则”进行录取。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实施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意义重大,社会关注。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统一部署,协调力量,落实责任,确保这件有利于基础教育发展、有利于更多的市民子女享受优质高中教育的好事顺利进行。

  2.做好舆论宣传。市中招办将部署各初中学校举行中招家长会,并向广大市民宣传这项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新政策,使广大学生、家长和群众接受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理念,认识普通高中均衡招生的目标和意义,了解普通高中均衡招生的政策和措施,明白我市普通高中均衡招生的具体做法,理解和支持普通高中均衡招生改革,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和社会环境,促进普通高中均衡招生改革的顺利进行。

  3.严格招生管理。均衡生招生计划是统招计划中的组成部分,只能按照公办学校的统招学生的收费标准收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规范、监督普通高中招生行为和招生秩序,对违反规定跨学区招生、抢生源、买生源等扰乱普通高中招生秩序的错误行为要严肃批评,坚决纠正,对不听招呼、我行我素的有关当事人和校长,要采取有力措施从严处理,对有关学校在评先评优、评估考评等方面实行必要的制裁。

  4.健全监督制度。各有关学校要建立严格的公示制度、监督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评估监控制度,制定相应的措施,实施全程监督,加大对重点高中和重点建设高中招生录取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通过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杜绝不正之风,确保重点高中和重点建设高中均衡招生公正、公平、公开。对因工作失职造成重大影响的,在招生工作中弄虚作假、营私舞弊和其他违纪行为的,一经查实,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uobaoz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