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湖北 > 正文

湖北武汉2010年中考考什么怎么考?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5-14 14:49: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湖北武汉2010年中考考什么怎么考?

  记者从市教科院获悉:《2010年武汉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已印刷完成,正陆续下发到各区及各学校。作为2010年中考的考试说明,对初三毕业生的后阶段的复习备考尤其重要。

  《考试说明》分为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物理、化学等7门学科。每科包括命题依据;命题原则;考试内容及要求;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题型示例;参考试卷等6大内容。

  本报在简要刊发说明的同时还特邀请武汉市多所初中的各科优秀老师,对《中考说明》进行了解读,希望有助考生针对性备考。

  语文:

  试卷结构有变,更重基础知识

  考试内容及要求:

  语文学业考试的内容包括识字与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五个方面。

  (一)识字与写字。识字方面,考查学生对常用字的字形、字音、字义的掌握情况;写字方面,考查学生书写的正确、端正、整洁。

  (二)阅读。阅读主要考查现代文阅读、文言文阅读、优秀诗文的记诵积累等。现代文阅读从词句理解、文意把握、要点概括、内容探究、作品感受等方面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文言文阅读重点考查学生理解浅易文言文的能力;优秀诗文的记诵积累以《语文课程标准》的推荐篇目(80篇/段)为考查范围。

  (三)写作。重在考查学生规范、熟练地运用语言文字叙述、状物、抒情、表达思想观点的能力。要求能写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和日常应用文。

  (四)口语交际。口语交际着重考查学生在具体交际情况中倾听、表达、应对的能力,以及学生的参与意识和情意态度。口语交际的考查可以有多种形式。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目前拟采用在纸笔测试中设置口语交际情景,让学生用笔解答的考查形式。

  (五)综合性学习。综合性学习的考查内容是丰富、开放的,考查的形式也应是灵活多样的。根据我市实际情况,目前拟采用在纸笔测试中设计体现综合性学习特点和要求的试题进行考查。

  考试采用纸笔闭卷测试的方式,考试时间150分钟,考试成绩以等级呈现。试卷由试题卷和答题卷组成,在试题卷上作答无效,采用网上阅卷。

  试卷结构:

  试卷包括选择题(包括基础知识、阅读)和非选择题(包括填充题、选择题、问答题、写作题等)两部分。

  试卷满分120分。基础知识与语言运用约占20%,阅读约占40%,写作约占40%

  解读:

  试卷结构变化很大,以前中考试卷结构分为“积累与运用”、“阅读”、“写作”三大板块,今年变成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个板块。与此同时,今年考试题型比较重视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力度,字音、字形、句子。题目题量变大,内容增加。

  备考建议:

  1、复习中要养成规范书写、认真看书阅读的好习惯。尤其重视常见形近字、易错字的区分,适当进行针对性训练,注重对词义的辨析与运用。

  2、作文备考在内容上要关注社会热点,多思考现实生活、思考人生,表达个人真切感受和体验。作文书写的工整规范;不错写漏写标题。

  3、保持卷面整洁,字迹工整。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中考作文写作:考场上需要注意七点事项
       中考语文备考:写好作文要注重生活感悟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