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江西 > 正文

2016年江西中考语数外考试说明出炉

来源:南昌日报 2016-4-27 10:46: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江西中考语数外考试说明出炉,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日前,我省2016年中考语数外科目考试说明出炉,今年我市中考语文、数学、英语三个科目将首次采用全省统一命题。那么,今年我市中考语数外科目试题与往年有何差别?考生在复习时需要注意什么?就此,记者采访了南昌一中初三老师,为考生冲刺阶段复习支招。

  语文:

  默写篇目由50篇增加至61篇

  据南昌一中语文老师刘野芳介绍,相较于往年,试卷在分值设置、考试题型上均有所变化。其中,语言知识及其运用部分的分值由原来的12分减少至10分,删除了语段概括题;古诗文阅读与积累部分的分值则由原来的22分增加至24分,而现代文阅读部分和综合性学习与写作部分分值不变,分别为30分、56分。

  值得注意的是,在使用全省卷后,古诗文阅读及积累部分的变化较大。该部分包括古诗词阅读、文言文阅读及古诗文默写。古诗文阅读和文言文阅读的材料全部由课内文章变成课外文章;古诗文默写的篇目也由原来的50篇增加至61篇,其中有6篇超出大纲要求的范围。

  此外,现代文阅读的考查包括一篇复杂记叙性散文和一篇议论文或说明文。综合性学习主要考查学生筛选重点、提炼观点的能力。而谈到写作如何能得高分时,刘老师表示,要在提升思辨能力上下工夫。

  数学:

  考生须更加注重细节和过程

  南昌一中数学老师余艳红认为,今年试卷的变化主要在部分题型和得分点的分布上,“比如以往都是8个选择题、6个填空题,今年减少了2个选择题,增加了2个解答题。解答题在解答时都应写出文字说明、演算步骤或推理过程。”

  余老师分析说,今年的难度与往年类似,但在答题时考生须更加注重细节和过程,主要考查考生的基础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每一个过程都是一个得分点,做题的过程中要注意审题,不能因为粗略一看发现自己做过就掉以轻心。总体而言今年对于考生来说更容易拿高分,考生应考时要更有信心。”她提醒考生,在复习时要注意基础知识,这样才能在考试答题时抓住得分点。

  英语:

  试题结构题量分值变化多

  今年我省中考英语科目题型与往年基本相同,但试题结构有一些明显的变化。例如,单选题由原来的10小题改为8小题;完形填空b部分增加2分:10个词有4个需要变形,要变形的词每小题1.5分,不要变形的词每小题1分,共12分,如果单词选对了但变形错误则扣0.5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阅读理解从去年的4篇,增加到了5篇,对考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南昌一中英语老师赵小红分析说,冲刺阶段的复习,要注重听力训练和情景题,切勿采取题海战术。“以单选题为例,主要考查的是语境,考生在复习的时候,不必在语法上花太多的时间。”赵老师建议,尽可能保证一周三到五次的听力练习。同时,在应考时要注意书写工整清晰,写作文时要先审题,把握要点之后再下笔,也要避免在很简单的问题上丢分。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