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海南 > 正文

2016海南中考考试说明出炉 语文默写涵盖61篇诗文

来源:大河网 2016-3-15 9:21: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海南中考考试说明出炉 语文默写涵盖61篇诗文,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省教育厅于3月14日发布《2016年海南省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考查)各学科考试说明》。今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思想品德、历史、物理、化学和体育等。各学科试题分基础题、中等难度题和较难题三个档次,这3档试题所占分值之比约为7:2:1。全卷试题总难度控制在0.60左右。 □南国都市报记者许欣 实习生 王思月

  语文:默写内容涵盖61篇优秀诗文

  语文科目考试内容包括识字与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等。默写内容为课程标准附录《关于优秀诗文背诵推荐篇目的建议》7-9年级61篇。

  语文全卷总分120分。采用闭卷笔答考试方式。考试时间120分钟。试卷由“基础知识与运用、古诗文积累与阅读、现代文阅读、写作与表达”四个部分构成。“基础知识与运用”的考查以教材知识点为主,着重考查学生的语文知识及基本能力。“古诗文积累与阅读”分默写和理解鉴赏两部分,涉及教材中古诗文的识记,词句及篇章的理解,表现方法的鉴赏等,不限于不同版本的共有篇目。“现代文阅读”主要是通过对文本的阅读,考查学生积累、感受、理解、归纳、赏析文本的能力,引导学生感受语言文字所承载的思想内容、情感和艺术价值。“写作与表达”主要是考查学生的生活积累、情感态度价值观及综合运用适当的表达方式进行书面表达的能力。

  数学:考试时不允许带计算器

  数学科目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定的《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7~9年级的教学内容为命题范围,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并通过以上内容考查学生的“综合与实践”能力。命题避免繁难计算题和证明题。

  数学全卷总分120分。采用闭卷笔答考试方式。考试时间100分钟。数学考试时不允许带计算器。

  试卷中“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所占分数的百分比与它们在教学中所占课时的百分比大致相同。试题分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3种题型。其中选择题约42分,填空题约16分,解答题约62分。

  英语:听力占20分

  英语科目命题以教育部颁发的全日制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依据。全卷总分120分(其中听力20分)。试卷分为第一卷和第二卷。第一卷为选择题,第二卷为非选择题。采用闭卷笔答考试方式(含听力笔答)。考试时间90分钟。

  思想品德:考一年内国内外时事

  思想品德科目考试范围包括:《成长中的我》,《我与他人的关系》,《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2015年4月30日至2016年4月30日国内外时事。其中,《成长中的我》约占20%,《我与他人的关系》约占20%,《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约占50%,国内外时事约占10%。从题型分值比例来看,单项选择题约占48%,简答题约占10%,辨析题约占12%,材料分析题约占30%。

  思想品德科总分100分。采用全开卷笔答考试方式,思想品德科与历史科合场分卷,考试时间共135分钟(含15分钟间歇时间)。

  历史:中国历史占60%

  历史科目依据教育部颁发的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参考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2011年版),考查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海南历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的内容。

  历史科总分100分。其中,中国历史约占60%,世界历史约占40%。试卷分一、二卷。第一卷为选择题,约60分;第二卷为非选择题(材料解析题和问答、简述题),约40分。

  采用全开卷笔答考试方式,历史科与思想品德科合场分卷。历史科考试时间60分钟。

  物理:作图与实验题约占20%

  物理科目以教育部颁发的全日制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依据。以科学内容的物质、运动和相互作用、能量三部分为基本范围,科学探究内容渗透在各部分之中。

  物理科总分100分。试题题型及分值比例为:选择题约占30%,填空题约占30%,作图与实验题约占20%,计算与简答题约占20%。科学内容各部分的分值比例:物质约占20%,运动与相互作用约占40%,能量约占40%。涉及科学探究内容约20%,渗透于科学内容考查之中。

  化学:身边的化学物质约占42%

  化学科目命题依据教育部颁发的全日制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具体包括,身边的化学物质:空气的主要成分和用途,氧气和二氧化碳,水的组成和水的净化,常见的溶液,常见金属的主要性质和用途,生活中常见的酸、碱、盐的主要性质、用途及鉴别方法,常见有机物在生活中的应用。物质构成的奥秘:物质的组成和分类,物质的微观构成,常见化学元素的名称、符号、简单分类,物质组成的表示,元素观、微粒观。物质的化学变化:化学变化的基本特征,化学反应类型,质量守恒定律,化学变化中的转化观、守恒观。化学与社会发展:化学与能源和能源的利用,常见化学合成材料的应用,化学品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化学与环境。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渗透到以上各内容板块当中。

  各部分内容比例:身边的化学物质约占42%,物质构成的奥秘约占21%,物质的化学变化约占22%,化学与社会发展约占15%。

  生物:共设有8个单元

  生物学科以教育部颁发的全日制义务教育《生物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依据。在内容设计上一般以一个一级主题作为一个单元,共设有8个单元(科学探究和生物技术这2个一级主题和生态文明教育不单独设立,其内容渗透在所设的8个单元之中)。

  生物科总分100分。试题题型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种。选择题约50分,非选择题约50分。非选择题以填空题的形式为主。采用闭卷笔答考试方式,生物科和地理科合场分卷。生物科考试时间60分钟,生物科和地理科合场考试时间共135分钟(含15分钟间歇时间)。

  地理:需要带上作图工具

  地理学科以教育部颁发的全日制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课程内容标准为命题依据,地理科考试时间60分钟,考地理需要带上作图工具(如尺子、三角板、圆规等)。

  地理科总分100分。试题内容比例:地球和地图约占10%,世界地理约占35%,中国地理(含海南地理)约占55%。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