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江苏 > 正文

2016年南京中考地理考试说明:重视基础 关注地图

来源:考试吧 2016-3-2 11:16: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南京中考地理考试说明:重视基础 关注地图,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基于课程标准 重视基础知识 关注地图教学

  2016年南京市义务阶段的地理学科仍为考查科目。考查的形式、难度、范围与2015年相比没有变化,考查要求也基本相同。2016年南京市地理学科中考指导书中的考查内容基本依据《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的“课程目标”和“课程内容”,总体思路是:强调基础性、重视地图教学、注重学法指导、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地理学科素养培养。

  《2016年南京市中考指导书·地理》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了适度的修改,但整体结构没有变化。基本结构包括“考试说明”和“复习训练与综合练习”两部分。“考试说明”中确定了考查目的、依据、范围、内容、形式与试卷结构及题型示例。“复习训练与综合练习”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重视基础知识,图文并茂,没有偏题、怪题。

  教师在教学中需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基于课程标准:要求学生能够了解有关“地球与地图”、“世界地理”、“中国地理”三个方面的基本知识,了解人类活动与地理环境相互关系,关注环境与发展问题。教师要认真研读课标,领会课标精神,在教学中防止两个极端,既不能盲目加深难度增加学生课业负担,违背初中学生的学习规律和认知能力,又不能在教学中轻视地理学科学习方法的指导以及地理学科综合分析能力和区域比较能力等学科素养的培养。

  重视基础知识:地理学科的考查十分强调基础性,强调对学科主干知识和重点内容的考查,同时也强调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关注热点问题,学习有用的地理,引导学生运用所学地理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并倡导保护生态环境、关爱大自然的价值取向,树立可持续发展的观念。

  关注地图教学:地图是地理学科的语言。强调对地理学科基本能力,尤其是地理学科最基本、最核心的能力考查,主要包括读图能力、区域对比分析能力、综合归纳能力等方面的考查。在教学中,避免停留在记忆层面的“告知”、“平面化的呈现”等灌输式教学,学生学习被动、消极、低效,缺乏想象的空间,思维狭隘。

  总之,2016年南京市地理中考指导书的修订,强调稳定性,凸显时代性,立足指导性,并在此基础上力图减轻学生的复习压力,培养学习地理的兴趣,关注学科素养的培养。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不看后悔:2016中考复习备考精华资料总结(各科目)

  中考语文作文优美语句摘抄 值得珍藏

  阅卷老师提示:历年中考十大失分点 一定要避免

  2016年中考考场上遇到这九种考题怎么办

  透析中考失败的十大典型问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