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江苏 > 正文

2016年南京中考生物考试说明:强调基础 重视素养

来源:南报网 2016-3-2 10:54: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南京中考生物考试说明:强调基础 重视素养,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强调学科基础,关注学生素养

  从《2016年南京市中考指导书·生物》看,2016年南京市初中生物学业考查紧扣课程标准对学生在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要求,注重对学生的生物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考查,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

  《2016年南京市中考指导书·生物》对各个单元考查的具体内容和能级水平都作了说明,并提供了例题解析、习题训练、综合练习卷和模拟练习卷,有利于帮助教师把握复习教学的要求,厘清复习的思路,更好地指导学生复习迎考,也为学生升入高一级学校学习和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016年的初中生物学业考查的要求与2015年基本保持一致。考查的内容范围为七、八年级(初一、初二年级)所学生物学内容;试卷满分为50分,题型为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和双项选择题,难度系数在0.85左右;考查形式为网上在线答题,考查用时为30分钟。生物考查与地理考查合场。

  《2016年中考指导书》中的单元习题训练以及综合练习卷的题型不仅有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和双项选择题,也有配伍题和简答题;三套模拟练习卷的试卷结构与中考考查的试卷结构基本一致。《2016年中考指导书》中的部分试题作了一定的调整,试题图文并茂,不仅强调了对生物学的基本事实、概念、规律和原理等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而且突出了对学生读图表、识图形、阅读并获取信息能力的考查;不仅注重了对学生的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而且重视了与社会生活的联系,并引导学生关注自然、关注社会、关注环境、关注健康,体现出“强调学科基础,关注学生素养”的考查宗旨。

  复习建议:

  1.围绕重要概念,建构知识框架。建议以《2016年南京市中考指导书·生物》为依据,围绕生物学的重要概念,帮助学生逐一梳理教材中的基础知识,建构知识框架,同时通过多样的题例引导学生挖掘知识间的内在联系,以促进学生对相关重要概念的理解和应用。

  2.突出学科特点,提高学生素养。生物学科是一门自然科学,也是一门实验性科学。复习中要突出对学生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特别要关注对实验现象的观察和描述、对实验原理的理解和迁移、对实验结果的预测和分析等;要注意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关注生产生活实际,重视生物科技的发展和创新,学会将所学知识迁移到新情境中,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3.加强试题研究,注重科学训练。加强对中考试题特点的分析,根据学情,择其“精”者而用之,注意训练的针对性、规范性;适度进行综合模拟训练,注意引导学生学会分析错因,总结解题规律和方法,进而提高复习实效。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不看后悔:2016中考复习备考精华资料总结(各科目)

  中考语文作文优美语句摘抄 值得珍藏

  阅卷老师提示:历年中考十大失分点 一定要避免

  2016年中考考场上遇到这九种考题怎么办

  透析中考失败的十大典型问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