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福建 > 正文

2016年福建中考思想品德考试大纲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2016-2-1 9:59: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福建中考思想品德考试大纲,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福建省初中学业考试大纲

(思想品德)

  一、考试性质

  初中思想品德学业考试是义务教育初中阶段的终结性省级考试,目的是全面、准确地反映初中毕业生是否达到《全日制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2003年5月颁布,以下简称《课程标准》)所规定的学业水平。考试结果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

  二、命题依据

  以教育部2003年5月颁布的《课程标准》为指导,以本考试大纲为依据,结合初中思想品德教学实际进行命题。

  三、命题原则

  1.思想性:坚持正确的思想政治方向,宣传和贯彻党与国家的大政方针,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反映学科的德育功能。

  2.基础性: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和义务教育的性质,在全面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考查学生初步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面反映知识、能力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学目标要求。

  3.科学性: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组织命题,做到考试内容科学严谨,试题形式有效多样,逻辑严密,表达规范,难易适当,具有较高的信度和效度。

  4.人文性:关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关注学生的发展,在考试内容选择、试题形式设计和答题要求确定上,努力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和发展需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

  5.导向性:正确发挥考试的导向功能,坚持以学生为本,强调能力立意,全面考查,注意应用性、时代性、探究性、综合性和教育性,引导学校加强教学、引导教师改进教学、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和学会做人。

  四、考试范围

  《全日制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七、八、九年级部分内容,2015年5月至2016年4月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

  五、内容目标

  (一)目标要求

  思想品德学科考试目标包含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考查以知识为基础,能力为重点,加强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渗透。

  1.知识和能力目标

  知识和能力目标包括由低到高的八个层次,较高层次的目标要求包含了较低层次的目标要求。具体如下:

  (1)记忆:再认或再现教材或时事的相关概念、原理、观点或事实。

  (2)理解:从事实和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解释概念、原理、观点和事实的内涵与外延;辨别不同概念、原理、观点和事实,比较发现其异同;对相关表述或事实进行归纳和概括;用不同的词句或形式转换表述概念、观点或信息;将具体事例与相关知识建立联系。

  (3)应用:正确调用某个概念、原理或观点,描述和阐释情境中的现象和事实;判断事物的真伪、善恶、美丑;说明事物存在的依据;提出问题解决的办法。

  (4)分析:将一个综合性信息分解成若干要素、部分或层次;把握要素之间、部分之间和层次之间的关系。

  (5)综合:掌握学科内容的交叉、渗透和联系,调用多个知识综合阐释和解决问题;将知识或事实的相关要素或局部进行重组,形成一个新的结构。

  (6)论证:运用多个知识或从多个层面,通过分析与综合,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有条理地论述、证明事物存在的依据、价值或发展的条件、过程和结果。

  (7)评价:对有关认识问题或行为问题进行客观、全面、辩证地价值判断和意义评估,符合逻辑地证明自己判断的依据,针对问题提出自己的主张和建议。

  (8)探究:根据已知的条件推断结果、根据结果推断需要的相关条件、根据已有事实推断事物的发展趋势和未来状态;在一定情境中发现和提出新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方法。

  以上目标,应根据课程内容要求和初中学生认知水平与特点加以把握。

  2.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包括四个层次:

  (1)接受与认同:能够接受和认同思想品德课程及教学过程提出的情感目标要求。

  (2)体验与感悟:能够通过生活情景和有关信息,体验良好的情感,感悟知识的作用、生活的意义和人生的道理,形成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正确的价值观念。

  (3)判断与选择:能够以正确的价值观为导向,判断事物的真伪、善恶、美丑,认识事物的价值;能够立足正确的立场,用良好思想情感和正确价值标准指导自己的价值选择,认识和解决问题。

  (4)参与与展现:能够以积极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为指导参与社会生活和道德实践;能够在生活和学习中,通过行为和语言将积极情感、正确态度和科学价值观自然展现出来。

  以上目标,应根据课程相关要求和初中学生的学习生活经历、经验加以把握,并在命题中分层渗透。

  (二)内容范围

  1.思想品德课程标准的内容

  以《全日制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为依据,参考本届考生使用的教材版本确定考试内容。考试内容包含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个层次要求,高一层次的要求包含了较低层次的要求。各层次要求主要通过行为动词来呈现,这些动词指向学生学习的不同水平,其中能力要求和情感态度价值观要求内在地包含了知识内容要求。具体内容如下:

  点击下载完整版:2016年福建省初中学业考试思想品德考试大纲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