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福建 > 正文
2016年福建中考英语考试大纲,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福建省初中学业考试大纲

(英 语)

  一、考试性质

  初中英语学业考试是义务教育初中阶段的终结性省级考试,目的是全面、准确地反映初中毕业生是否达到《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所规定的学业水平。考试结果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

  二、命题依据

  以《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指导,以《2016年福建省初中学业考试大纲(英语)》为依据,结合初中英语教学实际进行命题。

  三、命题原则

  坚持以学生为本,立足基础,难易适中,听、说、读、写四项技能全面考查,做到思想性、科学性、技术性的统一。正确发挥考试的导向功能,做到有利于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建立学习英语的成就感和自信心,提高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有利于引导教师改进教学和学生学会学习;有利于对初中教学起到正确的导向作用;有利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和事业发展。

  四、考试范围

  以《课程标准》所规定的九年级结束时应达到的“五级目标”基本要求作为考试范围。

  五、内容和目标要求

  初中毕业英语学业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英语学科的终结性考试,目的是全面、准确地考查初中毕业生在英语学习方面达到《课程标准》所规定的级别水平的程度。英语学业考试应着重考查学生听、说、读、写等四种语言技能的综合实践能力以及灵活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在确定具体考试内容和标准时,应依据《课程标准》中“五级目标”的基本要求及相关附录的内容。

  六、考试形式、时间

  考试形式包括口语测试、听力测试和笔试。口试可安排在听力测试和笔试之前或之后单独进行。口试的组织和操作有较大难度,如因暂不具备口试条件而不进行口试的设区市,应在笔试题中增设口语应用测试题型,目的是通过书面的形式,间接考查学生“说”的能力。听力测试和笔试同卷进行,采用书面作答,闭卷考试的形式。

  听力测试和笔试时间总共120分钟,其中听力测试不超过30分钟。

  七、试题难度

  合理安排试题难度结构。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稍难题的比例约为8:1:1。考试合格率达80%。

  八、试卷结构

  试卷包括听力测试和笔试两部分。口试单独命题、单独组织测试。

  总分与各部分分值:总分150分;听力部分30分,笔试部分120分。

  选择题与非选择题比例:约6:4。

  听力测试与笔试题型

  听力部分(30分)

  Ⅰ.听句子(5分) 听5个单句,从所给图片中选出与所听到的句子情景相同(相近)的图片。共5小题。每个单句读两遍。

  Ⅱ.听对话(15分) 共两节。第一节听5段对话,每段对话后有一个小题,从题中所给的A、B、C三个选项中选出最佳选项,并标在试卷的相应位置。每段对话读两遍。

  第二节听4段对话,每段对话后有几个小题,从题中所给的A、B、C三个选项中选出最佳选项,并标在试卷的相应位置。每段对话读两遍。

  Ⅲ.听短文(5分) 听一段短文,根据短文内容从题中所给的A、B、C三个选项中选出最佳选项,并标在试卷的相应位置。短文读两遍。

  Ⅳ. 听短文(或对话)填表格(5分) 听一段短文或对话,根据短文或对话内容及要求填写表格。短文或对话读三遍。

  笔试部分(120分)

  知识运用 (共三大题,满分75分)

  Ⅰ.选择填空(15分) 共15小题,每题在一或两句话中留出空白,要求考生从3个选项中选出正确答案。考查内容包括语音、词汇、语法和日常交际用语等,侧重在语境中考查灵活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

  Ⅱ.完形填空(15分) 在一段难度适中的短文中留出10个空白处,要求考生从每小题的3个选项中选择正确的答案,使补足后的短文意思通顺,结构完整。考生必须通篇考虑,掌握大意,综合运用所学词汇和语法知识,选择正确的答案。

  Ⅲ.阅读理解(45分) 共5篇短文。第1、2、3篇要求考生在阅读理解的基础上,根据所给材料,从每小题的4个选项中选出最佳答案。第4篇是在一篇短文中留出5个空格,要求考生在阅读理解的基础上还原短文中的句子使短文通顺、连贯、意思完整。第5篇是一篇任务型短文,要求考生根据要求完成任务。任务形式包括把文字信息转化为图形、图像、图表、表格、数字等信息,还可以是画图、制作表格、填空、设计(广告、贺卡、名片、信封……)等。

  阅读理解测试的主要要求是: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