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福建 > 正文

2016年福建中考大纲出台 各科容易题占八成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16-1-27 12:26: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福建中考大纲出台 各科容易题占八成,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今年中考怎么考?考试范围有哪些?题型分值有何变化?昨日,省教育厅出台《2016年福建省初中学业考试大纲》(俗称“中考考试大纲”),这将是 今年我省各设区市组织中考命题的重要依据。考纲提出,今年中考各学科容易题、中档题和稍难题的比例为8∶1∶1,即各学科合格率要达80%。

  语文:新增选择题

  考试内容:识记课文涉及的重要作家作品知识和文化常识,默写《语文课程标准》推荐的优秀诗文61篇(7~9年级)等。浏览能力的要求重在考查《语文课程标准》推荐的课外阅读书目,如《伊索寓言》《繁星·春水》《西游记》《水浒传》《鲁滨逊漂流记》《简爱》等。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有条件的设区市可进行听力测试、口语交际测试。

  试卷结构:与去年相比,语文科新增选择题,去年是填空和简答占50%~55%,而今年则为选择、填空、简答占50%~55%,作文保持不变,仍占45%~50%。在内容方面,积累与运用约10%,阅读约40%,写作约45%,综合性学习约5%。

  数学:选学内容不作要求

  考试内容:与去年有所不同,今年明确强调“关注数学概念的理解和解释,关注数学规则的选择和运用,关注数学问题的发现与解决”。考试范围是《数学课程标 准》(7~9年级)中的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综合与实践四个部分的内容。凡是《数学课程标准》中标有*的选学内容,不作为考试要求。

  考试形式:采用闭卷笔试形式。

  试卷结构:选择题约占25%,填空题约占15%,解答题约占60%。全卷总题量控制在25~28题。

  英语:听说读写全面考查

  考试内容:难易适中,听、说、读、写四项技能全面考查。以《课程标准》所规定的九年级结束时应达到的“五级目标”基本要求作为考试范围。

  考试形式:包括口语测试、听力测试和笔试,听力测试和笔试时间总共120分钟,其中听力测试不超过30分钟。暂不具备口试条件的设区市,应在笔试题中增设口语应用测试题型。

  试卷结构:听力部分30分,笔试部分120分;选择题与非选择题比例约6∶4;口试单独命题、单独组织测试。

  物理:学生必做20个实验

  考试内容:包括力学、声学和光学、热学、电磁学等方面的内容,学生必做的实验有20个,包括7个基本操作类实验、4个测量性实验、9个探究性实验。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和实验操作考查。

  试卷结构:总题量30~35小题,题型有单选题、填空题、作图题、简答题、实验探究题和计算题等题型。从题型看,选择题约占35%,非选择题约占65%。从内容看,力学约占38%,声学和光学约占12%,热学约占14%,电磁学约占36%。

  化学:适当增加开放性试题

  考试内容:学生至少完成粗盐中难溶性杂质的去除,氧气的实验室制取与性质,二氧化碳的实验室制取与性质,金属的物理性质和某些化学性质,燃烧的条件,一 定溶质质量分数的氯化钠溶液的配制,溶液酸碱性的检验,酸、碱的化学性质等8个化学实验。试卷将适当增加开放性试题,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探究能力。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和实验操作考试。

  试卷结构:全卷分选择题和非选择题,其中选择题约30%,非选择题约70%。

  生物:考查10个主题内容

  考试内容:包含科学探究,生物体的结构层次,生物与环境,生物圈中的绿色植物,生物圈中的人,动物的运动和行为,生物的生殖、发育与遗传,生物的多样性,生物技术,健康的生活等10个主题。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

  试卷结构:总题量为35~45题,其中选择题、非选择题各占50%。

  思想品德:新增部分知识要求

  考试内容:《全日制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七、八、九年级部分内容,2015年5月至2016年4月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同时,“知识和能力目标”新增了“判断事物的真伪、善恶、美丑”的要求,以及论证方面要求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展开论述等。

  考试形式:开卷笔试。

  试卷结构:试卷分选择题与非选择题两部分,其中选择题部分约占48%,非选择题部分约占52%。内容上,“成长中的我”约占15%;“我与他人的关系”约占30%;“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约占35%;“时事”约占20%。

  历史:答题可参考课本和书籍

  考试内容:中国历史、乡土历史、世界历史。

  考试形式:开卷笔试,考生答题可参考课本和正式出版的书籍。

  试卷结构:题型方面,单选题20小题40分;改错题约10分;辨析题约5分;材料解析题2~3题约25分;综合题2题约20分。内容方面,中国历史(含乡土历史)约占65%,世界历史约占35%。

  地理:不出偏题怪题

  考试内容:地球与地图、世界地理、中国地理、乡土地理。突出考查地理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不出偏题和怪题。

  考试形式:闭卷笔试。

  试卷结构:从题型看,单选题和非选择题各占50%。从内容看,地球地图约15%,世界地理约30%,中国地理与乡土地理共约55%。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