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北京 > 正文

2016年北京中考说明发布 重视阅读与实验探究

来源:考试吧 2016-1-25 9:48: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北京中考说明发布 重视阅读与实验探究,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考试说明》出炉。记者昨天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中考《考试说明》语文科目增加名著阅读版块,物理减少计算题分值、增加实验探究题分值,数学、英语、化学通过更换参考样题,反映考试内容改革方向。

  语文:增加名著阅读版块

  2016年中考语文学科《考试说明》中,更加重视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与传承。依据北京市现行不同版本语文教材中有关书法欣赏的内容,增加对具有代表性的书家和作品的欣赏要求。增加名著阅读内容版块,分值从去年的7分增至10分,并提出具体阅读要求。增加“附录5”名著阅读的内容,增加名著阅读篇目,扩大阅读量。今年中考名著阅读篇目共9篇,在《论语》《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朝花夕拾》《骆驼祥子》和《红岩》基础上,新增《鲁滨逊漂流记》和《海底两万里》两篇。

  今年对名著阅读的要求,由关注“作品内容”“主要人物”“作品思想意义和价值取向”,到对作品“有自己独特的感受和体验”“获得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有益启示”,关注考生阅读的过程。

  在“参考样题”中,继续保持大、小作文的选择性,情境作文部分样题替换为2015年中考以名著阅读、社会大课堂为背景的“二选一”类试题,与大作文的选择性一致,为不同特点的考生搭建展示自己的舞台,鼓励考生有创意地表达。

  40分的大作文增加了“能从文章中提取主要信息,进行缩写;能根据文章(或材料)的基本内容,展开合理想象,进行扩写;能变换文章的问题或表达方式等,进行改写”。评分标准增加了对想象力的评价,样题增加了“阅读连环画,发挥想象,以‘邯郸学步’为题或自拟题目,扩写一篇600至800字的故事”。

  数学、英语:参考样题有所调整

  2016年数学学科《考试说明》删除了“会确定分式有意义或使分式的值为零的条件”和“会确定二次根式有意义的条件”两个知识点。对“一次函数k的正负要求”由“理解”改为“掌握”。同时,参考样题也有所调整。

  2016年英语学科《考试说明》主要更换和修订了“参考样题”。如听力理解第1—15小题更换为2015年中考英语试题中的第1—15小题。听力录音稿和参考答案做了相应调整。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试题更换为2015年中考英语试题中的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试题,参考答案也做了相应调整。

  物理:重视实验探究能力

  2016年物理学科《考试说明》对题型进行了微调,将“填空题”拆散到其他题型中。同时,各题型赋分也有所调整,计算题减少分值至6分,比去年减少2分。实验探究题增加分值至48分,比去年增加10分。这一变化体现了降低难度,减轻过重课业负担的改革趋势,突出对实验探究能力的重视。试卷结构中,力学与声学、光学、热学、电学所占比例分别为40%、10%、15%和35%。

  物理科目的考试内容有所增加,在“初步的分析概括能力”中增加“能通过收集到的信息资源(证据),对大量的物理现象和事实进行简单的归类及比较”。在“声音的传播”知识点中增加“波长、频率和波速”知识细目。在“电磁波”知识点中增加“电磁波可以进行信息传递”知识细目。

  化学:突出科学探究

  与2015年相比,2016年化学学科的《考试说明》基本保持稳定。考试范围与试卷结构没有变化,对考试内容和参考样题做了适当调整。

  化学考试内容的5个组块调整为:科学探究、物质构成的奥秘、物质的化学变化、身边的化学物质和化学与社会发展,调整后与课程标准中主题结构组块的名称一致,进一步突出科学探究的重要地位。重组一些重复内容,使考试内容更加精炼。删除了“知道无机物可以分为氧化物、酸、碱、盐”“知道什么是元素”“知道常见酸、碱的腐蚀性”三个考点。

  今年化学科目仍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部分,非选择题分为8个栏目,只是将部分题目用2015年的中考试题进行了替换。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