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大纲 > 北京 > 正文

2016年北京中考说明发布 物理取消填空题

来源:北京日报 2016-1-15 11:49: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北京中考说明发布 物理取消填空题,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语文】

  阅读篇目增《鲁滨逊漂流记》《海底两万里》

  今年中考语文科目,名著阅读成独立板块,分值增加至10分。去年中考,名著阅读出现在基础运用题中,分值为7分。阅读篇目共9篇,在《论语》《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朝花夕拾》《骆驼祥子》和《红岩》基础上,新增《鲁滨逊漂流记》和《海底两万里》两篇。

  依据《考试说明》,考生阅读名著,要了解作品主题内容、主要人物的性格特征和精神品质、作品的思想意义和价值取向;对作品的主题、人物、语言等有自己独特的感受和体验,并从作品中获得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有益启示。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语文教师唐哲分析,增加的阅读篇目,可能预示今年语文主观题会考科幻小说。

  此外,中考语文写作,将考查考生缩写、扩写和改写的能力。《考试说明》中还提到,“能从笔画、结构、章法以及内涵等方面初步感受书法之美”。一线教师分析,这预示着可能会像前两年一样,考查汉字的笔顺、结构、含义等。

  【数学】

  题目阅读量增大

  数学科目删除了“会确定分式有意义或使分式的值为零的条件”和“会确定二次根式有意义的条件”两个知识点;同时对“一次函数k的正负要求”由“理解”改为“掌握”。

  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数学教师赵云辉预测,今年中考数学难度不会很大,但阅读量大,过去的简单题难度稍有增加。题目将贴近生活,渗透传统文化的特色。去年中考就有类似的实际应用题,比如考查轴对称时,提到了剪纸,考查坐标系时,题目与故宫结构结合。此外,今年作图要求也会增加。

  【英语】

  写作可能考社会热点

  此前,网上有传言,今年中考英语会降分。考试说明显示,今年中考英语考试要求和卷面结构不变,总分仍为120分,阅读和完形占65分,词汇新增“autumn(秋天)”。

  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英语教师曹雪梅提醒考生,英语写作题更加强调语言的综合应用,今年中考可能会从环保、交通等社会热点,传统文化以及北京特色文化等方面出题,考生可加强这方面备考。

  【物理化学】

  强调实验探究

  今年中考,物理卷变化较大。物理将彻底取消填空题,实验探究题增至48分,比去年增加10分;计算题降低为6分,比去年减少2分;单选多选及科普文阅读分值与去年相当。试卷结构中,力学与声学、光学、热学、电学,所占比例分别为40%、10%、15%、35%。

  物理新增“波长、频率和波速”以及“电磁波可以进行信息传递”两个考点。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物理老师陶皇帆预测,新增的电磁波考点,将成为科技文和实验探究题的大热门。

  化学科目删除了“知道无机物可以分为氧化物、酸、碱、盐”“知道什么是元素”“知道常见酸、碱的腐蚀性”三个考点。据分析,考试中最难且最易丢分的部分依然是实验,预计试卷信息量较大。

扫描二维码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最新中考报名、中考时间等信息!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